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芯片厂商迈向多元化 短期仍受困增收不增利

2015-07-24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今年通用规格的芯片价格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华灿光电营销总监施松刚告诉《高工LED》,而一些细分领域的芯片仍有可为。而GGII预计,2015年下半年随着扩产产能进一步释放,芯片价格将会持续走低,预计全年价格降幅将在20%左右。

  “现在国内LED是饱和还是?”北京飞往深圳的飞机上,笔者旁边的一位“外行人”得知笔者是LED行业从业人员之后,好奇地问。惊讶之余,笔者含糊地回答,要看是哪一块了。

  其实并没有说错,2014年下半年开始,LED芯片厂、封装厂大举扩产,开足马力;今年上半年以来,以科谷、莱福德为代表的驱动电源厂家,订单也持续爆满。谁也说不清目前行业的形势,但对未来却有着莫名的信心。

  7 月17日,圆融科技(832502)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系统挂牌,成为又一家踏上资本市场的LED企业。

  7月20日,深科技(000021.SZ)发布公告称,其持股47.88%的联营公司开发晶拟收购美国一家LED企业,公告中虽没道出拟收购标的的名字,但指出了是从事芯片、封装和光模组产品研发、制造业务的公司。

  事实上,据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LED芯片行业产值规模达到29.5亿元,同比增长20.3%,一季度中国LED芯片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然而,增量不增收的情况仍困扰着不少企业。

  德豪润达(002005)披露的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第一季度营收略微增长,达到8.14亿元,同比增长6.35%,净利润却为-9329.23万元,同比下降161.61%。

  华灿光电(300323)7月14日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称,2015年上半年盈利约1000万元-150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66.02%-77.35%。

  乾照光电(300102)半年度业绩预告也显示,2015年上半年盈利约3533.41万元-2355.61万元,同比约下降25%-50%。

  “今年通用规格的芯片价格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华灿光电营销总监施松刚告诉《高工LED》,而一些细分领域的芯片仍有可为。而GGII预计,2015年下半年随着扩产产能进一步释放,芯片价格将会持续走低,预计全年价格降幅将在20%左右。

  德力光电副总经理叶国光认为,LED芯片对LED的发展至关重要,芯片企业也各有其生存和发展的“法宝”。其中,三安光电(600703)主要是增加设备、大规模扩产;华灿光电主要是依靠提高设备效率,缩短长晶时间;而乾照光电则更多是引进口碑好的设备,做细分领域。“各家公司的考量方向不一样。”叶国光表示,但芯片企业一定要有一定的规模。

  叶国光提到的三安光电,是国内芯片企业的龙头,2015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54亿元,比2014年增长55.39%,成为LED芯片企业增利又增收的典型代表。

  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政府补贴、引进设备,这是三安光电的“制胜法宝”,据了解,根据公司规划,未来几年三安光电的MOCVD将扩增至400台,规模优势将进一步提升。

  大厂扩大规模增加设备,募集资金进行并购,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则需要在细分领域下功夫,如高压芯片、倒装芯片等。“而加强与中、下游的封装和应用企业的联动,共同探讨,对芯片企业来说,也至关重要。”华灿光电副总裁边迪斐表示。

  正如晶元光电市场行销中心协理林依达所言,2015年,芯片的新技术会占主导,企业和市场的关注点也会从光效转为光的质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