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三安光电或再牵LED企业研发LiFi热潮?

2015-07-14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与众多上市企业利用停牌来“避市”不同,三安光电的停牌确实是“谋划重大事项”。昨(13)日三安光电复牌,并公布,于 2015 年 7 月 11 日与上海航天电子通讯设备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并推广室内外 LED智能照明通讯(LiFi)产品、车联网系统产品、光电智能监控产品等各种集成电路应用领域。

  与众多上市企业利用停牌来“避市”不同,三安光电的停牌确实是“谋划重大事项”。昨(13)日三安光电复牌,并公布,于 2015 年 7 月 11 日与上海航天电子通讯设备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并推广室内外 LED智能照明通讯(LiFi)产品、车联网系统产品、光电智能监控产品等各种集成电路应用领域。

  对于正处于智能照明、物联网风口上的LED行业,三安光电在LiFi产品的大力投入或将在业内牵起一阵热风。

  “未来,只要有光的地方就会有讯号”,这是对于LiFi最通俗的理解,也是对未来世界的想象。中村修二曾大胆预言,“LED产业的下个杀手级应用是可见光通信(LiFi)。”

  LiFi发明人、英国爱丁堡大学电子通信学院移动通信系主席、德国物理学家HaraldHass(哈拉尔德·哈斯)教授更是引用相关数据来表明LiFi巨大的市场潜力,“有数据预测,到2018年,LiFi的应用将达到市场高潮,预计产业总体市值将达到61,380亿美元。”

  这些数据透析出LiFi的市场增速,HaraldHass同时表示他们看好这一市场机会,在英国的研发中心投入了800万欧元用于这项技术的研发。

  在国内来说,LiFi的研究也主要集中在各大高校研究机构,其中复旦大学在LiFi方面的研究最为领先。2013年年底,上海复旦大学的实验室便可让光一盏功率为1W的LED灯珠,提供灯光下的4台电脑上网,最高速率可达3.25Gbps,平均上网速率达到150Mbps。

  复旦大学教授迟楠表示,高速通信是LiFi技术的最大优势,相对于WiFi和4G网络,具备更加安全、无电磁污染和频谱无需授权的优势。LiFi不仅能够完成定位和高速传输,在音频系统方面也有很大的用途。

  “可以说,随着光通信普及进程的推进,可见光通信技术将站在LED这个巨人的肩膀上。”迟楠教授如是说。LED灯作为LiFi无可或缺的核心载体,于LED照明企业来说,可在这一新蓝海可挖掘大量商机,但现阶段涉足的LED企业甚少。

  据记者了解,勤上光电敢为人先,在2014年与中科院签订的LED无线光通信项目,通过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研发以LiFi为载体实现LED灯具的远程数据传输、无线传输功能,成为行业第一家涉足LiFi光通信领域的LED上市公司。同时,这也是勤上光电布局发展智慧照明、接轨智慧城市的竞争战略的重要一步。

  相对于商业应用的室内定位,LiFi在航天设备、隧道、地铁、矿井等的公用照明领域显得更为迫切,如航天设备方面因为常规无线通讯的电磁干扰会威胁飞机安全,运行中的飞机无法通讯、上网。

  但在技术上,可见光通信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可见光无法穿透物体,若接收器被阻挡信号将被切断;手机使用可见光来通信的问题还未解决等。

  日前,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〇二所发布的两款可见光通信(LiFi)产品,将困扰业界的这一瓶颈彻底破解。一个是高速达150Mbps,具有无电磁干扰、高保密的特性,可以应用于飞机、手术室等对无线电敏感的场合。另一个是低速10Kbps,适用于室内定位、商场广告推送、智能交通、光子门禁等。利用固定的灯具位置,加之LiFi技术就可以在大型超市、商场、隧道确定精确位置,使定位可以全覆盖。

  作为国内LED芯片巨头的三安光电或是瞄准了这一高毛利细分领域的蓝海,抢先与上海航天电子通讯设备研究所进行合作,共同研发LiFi产品,进军智慧照明,既巩固芯片霸主地位,同时也逐步奠定集成电路龙头的根基。但现阶段LiFi整体产业链不完整、无标准、无生态系统,大部分还依旧停留在实验室阶段,产业化还待时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