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2015,看中国LED芯片厂商的终极对决之战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2015-06-24 作者:黄燕燕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芯片领域没有永久的拳王,大家都在不停地颠覆和被颠覆。在芯片行业,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是很快的,一旦慢了一步,就意味着市场份额的流失。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半年来兴起的芯片并购潮也是在追赶新一波的资本市场热点。但从产业背景看,LED行业确实开始进入新一轮整合周期。

  2015年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已结束,而今,展会已成为引领整个行业的风向标,掀起来一年一度照明领域的狂欢盛宴。近年来,在照明产业不断累积的过程中,创新与革命,始终伴随着它的整个发展过程。从2015年的展会上,我们看到了诸多变化,看到了各大企业百花齐放。而国内LED芯片产业竞争格局逐步成型,虽然有些企业未参加展会,但我们也以年中为时间轴,以观察者的角度,看中国LED芯片厂商2015年的终极对决,观产业领航者的诸多创新与变化。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LED芯片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20亿元(不含港澳台地区),同比增长 43%。其中,国内芯片厂商规模突破100亿元,台湾芯片厂商规模20亿元。2014年,国产LED芯片产值规模与台湾(含大陆工厂)持平。

  据行业人士分析,去年全年芯片行业增长超预期,究其主要原因,一、技术水平提高,光效提升,同面积外延片切割芯片数量增加;二、蓝绿光芯片的PSS衬底使用率从七成提高到九成以上;三、MOCVD总开机率和总产能利用率快速提升;四、国内芯片客户接受度提升,国内芯片替代进口,国产芯片市场需求增长迅速。

  而2014年芯片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国本土芯片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全面崛起,前五大中包揽4席,晶电为前五大中硕果仅存的非本土芯片企业。三安在中国LED芯片市场的收入则超过晶电。

  2014年,本土LED芯片企业竞争激烈,投产扩建频繁。三安光电居行业龙头地位,晶元光电合并璨圆光电之后虎视眈眈,与三安光电不相上下,盘踞双寡头之位。同方光电和德豪润达产能不断释放,产量得到提升,华灿光电犹如一匹黑马,营收规模飞速增长。

  三安光电:为保“龙头”的霸道

  说到LED芯片,则不得不说说三安。如果观察中国主要芯片企业的芯片营收,则更加明显呈现出三安光电一家独大的情况。据2013年中国外延芯片企业营收排名,三安光电芯片营收达到26亿人民币,超过了紧随其后7家厂商的总和。三安与其他芯片厂商的距离实际上是越拉越大,规模经济的效果愈发明显。

  随着LED芯片价格的下跌,国外芯片厂商供给的增长以及产能的扩张均趋于谨慎。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预测,2013至2017年全球MOCVD机台数量仅保持微弱的增长,年均复合增速仅为3.7%。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随着政府对LED公共照明节能环保事业的大力支持,目前国内LED行业已初步形成合理的市场协同能力,并日渐成为全球最大的LED芯片制造业基地。其中的翘楚,目前国产芯片业的龙头——三安光电,自然备受关注。

  的确,近年来三安光电在外延芯片领域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最新年报显示,2014年三安光电净资产达113亿元、总资产已达170亿元,并且在MOCVD机台设备上远超大陆其他厂商。如此“霸道”的表现,诸多投资机构也纷纷看好三安光电,认为其处于LED产业大发展的风口下,有望成为A股中的“台积电”。

  “目前,三安光电的芯片基本上已经占据国内中小功率封装光源的半壁江山,以我们的产品线为例,7成左右会使用它们的芯片。”深圳市晶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邵鹏睿博士告诉记者,虽然在大功率方面相较于晶元等老牌芯片企业还略有欠缺,但在中小功率范畴内三安的产品无论是从亮度还是稳定性上,都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准,同时在价格上又具备优势,国产封装厂没理由不采用。

  与此同时,在海外市场,三安光电公也在积极促成与国外公司合作。例如与首尔半导体的合作,逐步布局LED芯片海外代工业务。而在应用产品领域,三安与安信能源签订大额采购合作协议,据称披露金额已达45个亿。

  据三安光电2014年年报显示:其中,厦门光电产业化(二期)项目总投资3 6 . 5亿元,以此持续扩充公司L E D芯片产能。据悉,2014年年初,三安光电的MOCVD设备170余台,除研发机台外全部满产。

  产能扩张如此之快,发展背后是否另存隐忧。从目前的行业发展速度来看,讲LED行业产能过剩或许为时尚早。但是,如果未来需求增长速度一旦低于产能扩张的速度,整个行业必然将出现供过于求、价格战的乱象,从而导致行业洗牌等极端现象。(注:此部分观点及数据来自于LED inside中国区首席分析师 王飞)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