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后补贴时代,LED企业如何自救?

2015-01-16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补贴是否取消,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一旦确定,LED行业必将进入一个比较大的震荡期,阵痛无法避免,后补贴时代,LED企业将如何自救?如何在瞬息变化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成为了众多企业未来的必答题。随着企业市场化竞争的加剧,宣告了真正比内功的时代到来,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深入采访业界人士,解读后补贴时代企业的生存之道。

  补贴是否取消,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一旦确定,LED行业必将进入一个比较大的震荡期,阵痛无法避免,后补贴时代,LED企业将如何自救?如何在瞬息变化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成为了众多企业未来的必答题。随着企业市场化竞争的加剧,宣告了真正比内功的时代到来,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深入采访业界人士,解读后补贴时代企业的生存之道。

  重新定位再出发

  事实上,对LED行业来说,政府补贴目前是企业盈利的重要保证,如果取消补贴,对企业而言重新定位势在必行。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行销中心协理林依达直言,慢下来思考或许是企业首先要做的事,他表示:“政府的巨额补贴占企业业绩的很大比例,补贴取消将直接影响企业营业外收入递减,国内同行要用仔细谨慎的态度来提高自身竞争力,重新为自身产品做好市场定位,从事中端或者低端化的产品获得市场支持,此外,各企业需要打破思维定势,在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上进行创新和变革。”

  对此,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副总梁超亦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指出,LED业和其它产业一样,支撑企业健康发展的无非来自于技术优势、营销优势和管理优势,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能力,找准市场定位,进而打造企业内生的核心竞争力。“当然,处于产业链不同位置的企业,情况有所不同。例如芯片企业,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缺一不可。而对于荧光粉、封装胶等关键辅料,由于市场规模较小,依靠低价格的规模扩充,是无法支撑企业未来发展的,必须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依靠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满足客户所需,同时配合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和高效的管理运营,真正能够在技术、价格、服务等多层面上发展成为国内下游封装和应用企业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梁超如是说。

  强化内功 借力用力

  无法否认,政府补贴使中国LED产业加快崛起,若是巨额的财务补助方针宣告中止,受到补助的企业行将如何应对呢?奥奇多奇总经理林青指出,“未来企业要生存,必然是优胜劣汰,根本还是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像那些资金密集型、科技创新型、人才集中型的企业方能持续发展下去。行业真正回归科技创新的领域,企业必须加大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的品质,才能在市场上保有一席之地。”

  “随着LED行业的政府补贴逐渐淡出,企业的竞争将尽快摆脱地方保护的束缚,如何争取技术领先?如何降低加工制造成本?如何保证和控制好产品的一致性和质量?将成为未来行业内企业努力的方向,没有了补贴的保护伞,会让企业更多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够真正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深圳珞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顾问黄建笃定地认为,该行业产业的发展已是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只是少了一点暴利的诱惑而已。

  而特优仕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何伟在接受阿拉丁新闻中心采访时也谈到,“目前国内LED行业的整体技术已经达到一个可以市场化发展的水平,如果取消补贴,将逼迫所有企业加强内功,提高自身综合实力,以应对市场竞争。他指出,第一,企业要强化产品力,通过技术领先确立产品的竞争优势;第二,企业要强化销售力,如何将最新最好的产品快速销售出去,产生营收和利润;第三,企业要借力资本,已经具备一定资本平台的企业可更多借助资本运作来进行战略布局。”

  调整心态 任性有道

  不可否认,取消补贴让LED企业独立行走,俨然成为行业内的一种共识。晶能光电有限公司CEO王敏表示,国家叫停LED补贴,这是以理性的态度对不理性补贴的认真思考。LED补贴取消,国内LED产业将会进入一个比较大的震荡期,很多中小型企业和新加入的企业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但最终会从“有补贴就任性”走向“有市场、有技术才任性”。

  珈伟股份副总裁、品上照明副总裁刘克锋强调市场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目前LED产业整体向好,各种数据也表明,LED已经成为照明市场的宠儿,LED企业未来大施拳脚的地方多得是,企业不应该把有限精力放在不多的补贴上,而是应该着眼于整个LED的广阔市场。“我认为企业的加速度发展跟政府是否补贴没有太大关系,政府补贴只是企业在资金方面获得支持,而现在LED企业的竞争是综合实力的竞争。仅靠资本或技术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也无法支撑企业的加速度发展。企业加速度发展需要多个端口的强大实力,除非政府将很多资源和大量补贴都投入到一家企业上,否则企业仅靠政府补贴很难实现加速发展。如果有补贴,也希望国家与地方的LED补贴政策更多的接近地气,LED补贴更多的实惠应该直接应用在消费者当中,让节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从而真正推动产业发展,真正惠利于人民群众!”刘克锋如是说道。

  不约而同地,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岩表达了跟刘克锋持相似的看法。“实际上政府补贴是很有限的,真正说来,没有哪个企业靠补贴活着。补贴只是一个引诱你主动的因素,很多公司没有补贴也要做,有补贴会更努力去做。三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直做起来,从来没有依靠什么补贴,是靠市场经营,三雄不会进入封装领域,我们做应用,专心专注服务好下端客户群体。”

  虽然多家LED企业均表示,目前还未接到取消补贴的相关消息,但倘若政策提前到来,企业究竟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当下及未来呢?用珠海韬播平板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怀举的话来讲,“一个国家的传统优势和一个产业的传统优势被消耗殆尽的时候,企业成长的外部助推力消失了,政府补贴也是一种外部助推力,当所有的助推力消失的时候,才是企业真正的纯生存发展能力。成熟国家的成熟企业纯生存发展能力比较高,我们部分企业也到了一个渐趋成熟阶段,但大部分还不够成熟。企业在政府补贴这种外部助推力消失之后,企业心态要回到常态,以做企业心态有序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保持自己的企业风格,在组织管理、团队机制、资金利用率、生产材料利用率、时间利用率上等诸多方面改善提升。总而言之,将由过去向外整合改为向內整合,向内整合只是解决的策略之一。”

  不管你信与不信,“取消LED补贴”已然传达了一种信号,暗示那些过度依赖补贴的LED企业:“吃‘大锅饭’的时代将成为过去,独立行走方是生存的王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