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报告:大陆将成为世界级LED 芯片“代工基地”

2014-07-11 作者:许兴军/彭琦/分析师 来源:GF Securities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借助地方政府强有力的产业支持与补贴政策,中国大陆LED芯片厂商在扩产时极具竞争力,国内厂商扩产意愿强烈。我们预计未来中国大陆将成为LED芯片产能最为充足的地区,国外LED芯片外包订单将大规模流向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将成为世界LED芯片“代工基地”。

  回顾历史:IC芯片制造外包催生千亿美金市值的台积电

  从历史上来看,两大因素导致了IC芯片制造外包趋势的形成:一是IC芯片制造持续高投入与高度规模经济的行业内在属性;二是IDM厂商受到数次经济危机的阻碍,未能有效扩充产能,导致其在经济复苏期产能不足。而在IC芯片制造外包趋势下,台积电借助其技术与产能上的优势,逐步成长为晶圆代工行业的绝对龙头,赚取晶圆代工行业的几乎全部利润。

  对比现状:LED芯片制造类似01~02年IC制造,外包趋势逐渐兴起

  从内在属性来看,LED芯片制造与IC制造同属高投入与规模经济的行业;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LED芯片制造呈现出与IC制造在01~02年左右类似的毛利下滑、投资回报降低的情况;从供求关系来看,由于国外LED芯片厂商在没有成本优势的情况下无心大力扩充产能,但国外LED需求仍保持快速增长,所以国外LED芯片极有可能出现供给不足的局面。综合以上情况,我们判断未来LED芯片行业的发展趋势将与IC芯片行业在01~02年以后的情况类似,即逐步走向芯片制造环节大规模外包的模式。

  未来趋势:中国大陆将成为世界LED 芯片“代工基地”

  借助地方政府强有力的产业支持与补贴政策,中国大陆LED芯片厂商在扩产时极具竞争力,国内厂商扩产意愿强烈。我们预计未来中国大陆将成为LED芯片产能最为充足的地区,国外LED芯片外包订单将大规模流向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将成为世界LED芯片“代工基地”。

  LED芯片外包趋势兴起,大陆将成全球“代工基地”

  LED芯片行业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与IC芯片制造行业很相似:首先,两者都是属于需要持续高额资金投入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其次,LED芯片行业目前正经历着价格下降、毛利下滑的情况,这与01~02年左右IC芯片制造行业所面临的情况类似;最后,国外LED大厂出于对投资成本和回报率的顾虑,对LED芯片的产能扩充趋于谨慎,未来国外极有可能出现LED芯片产能不足的情况。综合以上结果,我们认为LED芯片外包的时点已经来临,未来LED芯片行业的发展趋势将类似于01~02年后的IC芯片制造行业,即走向芯片制造大规模外包的模式。在外包逐渐成为趋势的情况下,中国大陆LED芯片厂商借助于强有力的政府政策支持,在LED芯片产能竞争上极具竞争力,扩产积极。未来中国大陆将成为承接全球LED芯片外包需求的主要地区,成为世界LED芯片“代工基地”。

  产业格局:垂直整合与垂直分工,类似半导体行业

  与半导体行业类似,LED行业也可以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三个环节:上游包括外延和芯片的生产以及封装,中游是LED模组和光引擎的生产,下游主要包括LED灯具的生产以及整体解决方案。

  从行业格局来看,Cree、Philips、Osram、Samsung LED等几家大厂在各个环节都有布局,形成了垂直整合的态势,可以称作是LED行业的IDM厂商。

  除了这几家包办整个LED产业链各环节的大厂以外,LED产业各环节也都存在专业的厂商:上游外延和芯片的生产属于技术和资本密集型,厂商数量相对较少,主要有日本的日亚化学、台湾的晶电和璨圆光电以及大陆的三安光电等,而封装环节的厂商较多,全球主要国家均有涉及;中游LED模组和光引擎的生产主要厂商有日本的松下和东芝、台湾的亿光和新世纪以及大陆的鸿利光电、聚飞光电等;下游LED灯具厂商众多,而LED解决方案厂商仅包括GE、NEC、松下以及台湾中电等少数几家。


图:LED产业链(数据来源:工研院IEK)

  行业现状:价格跌+毛利滑,酷似01~02年IC芯片制造行业尽管并未有经济危机的影响,但LED芯片行业目前仍呈现出与01~02年IC芯片制造行业类似的状况,即芯片价格不断下跌、芯片厂商毛利持续下滑。

  一方面,随着LED芯片制造技术的改进和出货规模的提升,使得LED芯片生产成本不断下降,LED芯片价格呈现持续下跌的趋势;另一方面,由于大陆LED芯片厂商在近两年来大力扩产并以激进的低价策略抢夺市场,又使得LED芯片价格加速下跌。以国内大功率LED芯片价格为例,其在2012年一季度的价格为每千颗938元,而到2013年四季度价格已经跌去一大半,到每千颗463元。

  LED芯片价格的持续下跌使得芯片厂商的盈利能力受到极大影响。以较为专注于LED芯片生产和封装的日亚化学公司为例,其在2005年左右的营业利润率在60%以上,而到了2012年上半年,其营业利润率已经大幅降低到17%。


图:国内大功率LED芯片价格变化(数据来源:LEDinside)


图:日亚化学营业利润率变化(数据来源:工研院IEK)

  未来趋势:中国将成为世界LED 芯片“代工基地”

  与IC芯片制造类似,LED芯片制造也是属于持续高投入、规模经济明显的行业。一方面,随着LED芯片价格和毛利率的下跌,LED芯片投资回报率逐渐降低,国外LED芯片大厂扩产趋于谨慎,国外芯片供给增长有限。另一方面,随着LED下游应用特别是照明应用的兴起,LED需求将保持旺盛。供求增长的不平衡将使得未来国外LED芯片供需关系反转,国外LED芯片极有可能出现产能不足的情况,LED芯片制造将走向外包模式。在外包趋势逐步确立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中国大陆LED芯片厂商借助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将在全球LED芯片产能和规模竞争上取得明显的优势,未来LED芯片外包订单将主要流向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将成为世界LED芯片“代工基地”。

  LED芯片制造:持续高投入、高折旧,国外LED大厂扩产趋于谨慎

  首先,LED芯片制造所使用的MOCVD机绝大多数是Veeco或Aixtron的产品,其单台机器价格高达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其次,若要在LED芯片制造上拥有一定的产能和规模竞争力,所需MOCVD机的数量往往要达到数十台甚至上百台,总投资则往往以十亿计;

  最后,尽管理论上MOCVD机的寿命通常在10年以上,但实际上,MOCVD机厂商Veeco、Aixtron等每隔1~3年就会推出性能更好、生产效率更高的新机型,导致老机型使用5年左右就开始变得不经济,LED芯片厂商不得不每隔几年就重新花费巨资购买新机型。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