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贝尔南方陶玖祥:LED检测机构如何修炼内功

2014-03-21 作者:索小菲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LED照明产业逐渐成熟,LED灯具的品质越来越受重视,随之而来的各种产品质量认证也开始火热起来,首当其冲就是LED灯具的相关质量认证。LED行业对标准化、规范化的呼声不断, LED企业的品质意识也日渐提高,开始注重产品的性能及安全性测试。这些因素推动着LED检测市场的发展,也因此催生出了许多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

  随着LED照明产业逐渐成熟,LED灯具的品质越来越受重视,随之而来的各种产品质量认证也开始火热起来,首当其冲就是LED灯具的相关质量认证。LED行业对标准化、规范化的呼声不断, LED企业的品质意识也日渐提高,开始注重产品的性能及安全性测试。这些因素推动着LED检测市场的发展,也因此催生出了许多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

  中国检测业开始蓬勃发展,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列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该怎样赢得市场?修炼好内功也是一门学问,那么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应该如何修炼内功?新世纪LED网记者特邀深圳贝尔南方照明检测中心总监,广东LED光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陶玖祥畅谈检测服务机构的内功心法。

  

贝尔南方照明检测中心总监陶玖祥

  专注及专业,打造企业自身优势

  据新世纪LED网记者了解,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多集中在珠三角深圳、广州、东莞,其次在长三角分布在上海、宁波、苏州,杭州, 在深圳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又占据珠三角的七八成,多是为出口欧美市场的企业提供外向型服务的综合性的检测机构。而珠三角众多的民营检测机构多是无所不测,检测项目呈综合性覆盖的横向发展。

  陶玖祥介绍说:“深圳贝尔南方照明检测中心专注于LED照明及其驱动电源的安全与性能检测,是第一家以‘照明检测中心’命名的第三方实验室。”

  随着LED产品更加多元化,标准的覆盖更加全面,LED检测认证市场准入的要求逐步增加,企业如何保持自身的竞争力,据陶玖祥介绍,拥有众多的标准认证资质是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的发展的基础,深圳贝尔南方检测中心拥有与美国UL、ETL、CSA实验室认可一样的资质-美国IAS认可,并覆盖了美洲、欧洲、澳洲等超过100个LED照明安规与性能标准的认可资质。另外,在2013年3月率先获得欧盟LED照明最新ERP法规EU1194-2012,能效标签法规EU874-2012,以及LED灯具最新性能标准IEC/PAS62722-2-1-2012,IEC/PAS 62717-2012,IEC 62612-2013的检测资质。“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或许是第一家获得此资质认可的第三方实验室” 陶玖祥自豪地说。

  面对市场乱象,良好品格不可丢

  获得各种认证资质有利于检测认证服务机构掌握各国法规和指令的最新要求,并能及时研发出检测方案,协助企业将产品和服务快速送入市场。然而生产企业要获得海外认证,一般产品的检测周期会较长,如美国能源之星和欧洲ERP法规,要求产品测试需要达到6000小时,也就是说认证周期长达9个月。

  LED技术发展较快,产品的更新换代也较快,企业对市场反应慢将会错失商机。因此有的企业无法承受检测所带来的9个月的时间成本,大部分没有事前做好产品认证的制造企业往往在获得订单后才考虑需要检测认证,才发现认证周期过长,无法赶上订单交付的时间。有的企业选择放弃市场机会,有的则在检测的过程中进行舞弊。而助长舞弊风气的,往往就是少数有违规操作、出具虚假报告的测试机构。检测认证市场因此被指乱象丛生。

  那么检测机构是否能够通过技术缩短检测周期而达到与常规检测相同的检测结果?陶玖祥给出了否定的说法:“LED是新型照明光源,新事物有许多的未知和不确定性,现有的科学技术及知识还无法掌握LED寿命与光衰的规律,还没有在学术上被论证、实际中被验证,可以被各方广泛认可的加速寿命测试方法。标准的制订是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的,低于6000小时的加速寿命的测试,在目前科技研究现状下,还没有解决。因此自从2008年美国的能效标准,以及延伸到最近2013年欧洲的LED性能标准,都是检测6000小时的寿命性能测试;不过,以目前LED技术的飞速发展,寿命和光效提升已达到和超过照明的实际需求,LED照明取代传统照明已逐步被消费者认可;未来LED光效和寿命,或许不再有必要去检验了,更不必检测6000小时那么久;从过往的标准制订的经验来看,仅仅做3000小时以内寿命性能测试,甚至只要1000小时的寿命性能测试,在修订新标准时,这种提议将会逐步变得可以接受了。”

  同时,对于目前少数生产企业欲寻求缩短寿命检测时间,取得虚假出货合格报告,陶玖祥的态度坚决地认为: “一时的欺骗可以带来短期的利润,但生产企业和失去公信力的不法检测机构,将不可能存续下去, 正如林肯所言,你可以欺骗所有人于一时,你可以欺骗某些人于永远,但你不可能欺骗所有人于永远!”

  “人要有做人的品格,检测机构也好,生产企业也好,也得有品格,才能取得客户信任,监督机构的信任,才能走得远,做到永续经营。”

  与时俱进,紧跟市场步伐

  在LED照明改善环境、提升照明品质的时代,紧密跟踪国际标准组织的各类最新标准技术显得尤为重要,面对市场,检测机构如何及时作出反应?

  陶玖祥通过企业自身的规划来为行业提供参考:“LED照明未来发展的重点应是智能化控制,或许你喊一喊,灯光就会随音变化,未来检测标准将会与程序、软件、网络信息技术交汇,为此,贝尔南方在2014年、将开始着手LED智能控制的检测技术的跟踪与研究。

  同时,注意到国际能源署IEA和美国能源之星的LED照明标准,已制订了光频闪指数与眩光检测的要求;陶玖祥介绍说:“贝尔南方从2013年就已开展该项目的测试,并将进一步扩大设备投入及加大研究力度;LED照明低压与低能耗,为离电使用光伏电池提供了极大方便;深圳贝尔南方的下一个延伸方向将优先是有关照明用光伏电池的的安全与性能检测。”

  同时,陶玖祥也很兴奋地告知记者:“随着国内改革的深入,质检系统将在2015年前完成事业单位的转制改革,国内检测市场将逐步释放,质检系统的众多人才将转向检测市场,第三方检测行业将迎来新的一轮的挑战与机遇,我们应在做好既有的服务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做好更多相应的调整与布局。”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