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州千玺广场荣膺“城市·居民·灯光”特别提名奖

2013-11-19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11月15日,郑州千玺广场以极富禅意与饱含深厚中原文化的灯光表达荣获第11届国际“城市·居民·灯光”奖“特别提名”奖。这也是自2009年杭州运河获奖以来再次有中国的城市照明项目获得此项国际殊荣。

  11月15日,郑州千玺广场以极富禅意与饱含深厚中原文化的灯光表达荣获第11届国际“城市·居民·灯光”奖“特别提名”奖。这也是自2009年杭州运河获奖以来再次有中国的城市照明项目获得此项国际殊荣。

  “城市·居民·灯光”奖项由国际灯光城市协会(LUCI)与全球照明的领导者飞利浦共同创立,是目前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城市照明设计奖项。其旨在奖励那些对自身环境努力进行“人性化”改造的城市。它们把灯光作为城市发展的手段,用以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只有那些真正理解现代城市生活需求,并通过持续的照明策略将其与“城市·居民·灯光”理念完美融合的城市才能获得这一奖项。

  哥德堡副市长Johan Nyhus为郑州获奖代表颁奖

  千玺广场高280米,是目前中原地区第一高楼,河南省的地标性建筑和郑州的城市名片。这座新古典风格的塔楼建筑采用了横向线条为主的建筑创意,通过规整排列的横向线条构筑了一个极富韵律感的塔身结构。其外观设计汲取了郑州千年古迹嵩岳寺塔的建筑精髓,但同时又注入了新的时代元素,并融入了中国竹文化节节升腾的意念。

  郑州千玺广场

  由于千玺广场的建筑体量较大,常用的动态照明会产生不安定感。因此,为了体现出建筑本身的雄浑与厚重,并凸显出其所具有的独特人文气质,飞利浦通过对灯光色温的巧妙控制,塑造出视觉上的层次感,营造出饱含禅韵的灯光效果,使整个建筑看上去平和、宁静,并传递出呼吸感;体现了建筑灯光与城市历史及人文的高度融合。

  此外,千玺广场的照明设计还不同于亚洲城市传统使用的照明理念,即通过非常明亮、闪耀且富有色彩变化的照明来表达主题;而是将明暗、线条等设计因素有机融合,通过先进的LED照明系统和控制手段,产生出温润的照明感受,这在城市照明设计的纪年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借鉴价值。

  千玺广场的照明设计还充分考虑了照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建筑本身很亮,但并没有直射光对外照射,不会对周围的建筑产生光污染,也不会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的影响。此前,千玺广场照明项目还获得了中国照明设计界的最高荣誉——第八届中照照明奖工程设计奖一等奖。

  千玺广场的照明方案是“城市·居民·灯光”理念的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体现。在飞利浦倡导的这一理念中,创见一座人性化的城市,其本质是创见兼具能效、形象与和谐的城市。城市的照明对于每一位居民而言,不仅是美丽、炫目的光彩,更是让城市看清自己的过去和未来,发现自身的骄傲并将这种骄傲感赋予生活其间的居民的有效手段。由此,城市照明设计须紧紧围绕城市居民和管理者的需求,用有意义的城市照明催化居民与城市之间的情感交流,推动城市创新、和谐、可持续发展,进而让人们对城市产生归属感、骄傲感,从而爱上自己所居住的城市。

  关于 “城市 • 居民 • 灯光”理念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也带来了很多在完善管理城市扩张与可持续增长方面的挑战。长久以来,作为全球照明的领导者,飞利浦不断致力于从照明出发,探求一个综合的理念与方法论,使都市环境的各个方面都体现出人性化的特征;其称之为“城市 • 居民 • 灯光”理念。20 世纪90 年代中期,飞利浦照明在全球首推“城市 • 居民 • 灯光”理念,并于2009年把这一理念引入中国。自诞生之日起,“城市 • 居民 • 灯光” 围绕“能效城市、形象都市、和谐都市”三大主题,致力于构建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汇聚来自优秀的设计师、规划师、市政管理者以及与城市发展相关各领域专家学者们的智慧与观点,运用先进的照明解决方案协助世界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向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宜居城市迈进。

  关于国际“城市 • 居民 • 灯光”奖

  这个奖项由飞利浦携手国际灯光城市协会(LUCI)共同创立。LUCI是一个由68个城市组成的独特国际网络,其成员遍布四个大洲。LUCI还拥有35个关联成员(即国际性企业、照明设计师和建筑师、高校以及独立的照明专业人士),他们全部把灯光用作城市发展的主要手段,并重点关注宜居、可持续发展和环境问题。通过奖励和推介那些拥有同样愿景的城市,“城市·居民·灯光”奖致力于帮助 LUCI 网络中的城市以及其它城市更好地利用灯光,创造美好城市生活。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