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雷士进入“三巨头”时代

2013-01-14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1月11日,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雷士照明原创始人兼原董事长吴长江、赛富亚洲(雷士照明第二大股东)创始合伙人阎焱等人,齐聚深圳开雷士照明董事会,共同商议雷士照明董事会成员的变动、未来在LED领域的布局。

  能否1+1>2?

  1月6日,吴长江、阎焱、王冬雷、施耐德代表几方的首次会面,地点在北京。

  1月11日,几方又齐聚深圳开董事会。本报记者获悉,在这次董事会上,王冬雷作为非执行董事进入雷士照明董事会,吴长江被任命为雷士照明CEO。阎焱继续任非执行董事长。

  当天下午一点,雷士照明公告,短暂停牌,以待公司发出一份有关内部资料的公告。

  吴长江得以名正言顺执掌雷士照明,结束他以“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身份管理雷士照明日常经营的日子。

  邓飞乐观地认为,“雷士照明的股权不复杂,我们加入后就不复杂了。目前我们控股20.05%,我们是雷士照明目前最大的单一股东。此外,吴长江手里还有近7%;我们跟吴长江合作,至少在意见和表决权上是一致的。”

  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的换股交易中,有一个条款,即德豪润达任何时候,都能以每股2.95港元的价格,买入吴长江手中剩下近7%的雷士照明股权。

  邓飞告诉记者,条款设置中,德豪润达不必要一次性买入所有股权,可以分批买。“我们考虑万一极端的情况下,其他资本要来染指这个事情,我们随时可以向吴总买股票,这实际上是为下一步的不可预测性留出了空间。”言下之意是,德豪润达将稳坐雷士照明大股东之位。

  邓飞强调,德豪润达控股雷士照明,是一个产业投资,其考量是,现在就算有人砸下16亿港元,也做不出雷士照明这一品牌和渠道。德豪润达和吴长江先生都希望把品牌和渠道做得更好,给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都带来更大的利润。他认为,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有较大的互补优势,有信心可以1+1>2。

  吴长江对双方合作的愿景是:“从我未来的战略设计来说,雷士做灯具,德豪做光源;即便以后德豪控股雷士,德豪那边我也是第二大股东,也是我们在控制,这样我们两边就双品牌运作;德豪的光源,我可以卖给其他的公司,飞利浦、欧普都可以,从国内来看,其他的竞争对手都不太可能在上游上有类似这么大的能力。”

  吴长江指出,他和王冬雷和谐合作的重要前提是“他的事业(即德豪润达),我不能去干涉,大家都给对方空间;雷士的事情是我的事业,他也不太会来拿,这点是我们能够相互理解的前提;这样大家都讲规则;这也是中国人的道义,中国式的合作方式。”

  此外,吴长江认为:“以前雷士主要是我和Andy两个人在做主要决定,现在有三个人,也是一个好事,两个人总容易敌对,非你即我,而三个人则可以有一些微妙的平衡。”

  但是,未来将如此美好吗?

  一位LED企业高管分析:“吴长江把雷士照明当做他的心头肉,除了他,别人也控制不了雷士照明。渠道跟资本无关。除了吴长江,其他不管谁想控制雷士的渠道,都很难做到——已经折腾两遍了;但王冬雷大手笔入主雷士照明,必然要借用雷士照明的渠道多销德豪润达的LED产品,但这未必符合雷士供应商的利益。双方未来有冲突是必然的。”

  此外,有消息说,王冬雷下一步将争夺雷士照明董事长职位。目前形成的阎、吴、王三人的暂时平衡局面,将马上面临挑战。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