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雷士进入“三巨头”时代

2013-01-14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1月11日,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雷士照明原创始人兼原董事长吴长江、赛富亚洲(雷士照明第二大股东)创始合伙人阎焱等人,齐聚深圳开雷士照明董事会,共同商议雷士照明董事会成员的变动、未来在LED领域的布局。

  从双强对峙到三足鼎立。

  两周之前,德豪润达宣布入主雷士照明后,它将作为一股新力量空降雷士照明,自此,雷士照明董事会的内部斗争将更加波诡云谲。

  1月11日,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雷士照明原创始人兼原董事长吴长江、赛富亚洲(雷士照明第二大股东)创始合伙人阎焱等人,齐聚深圳开雷士照明董事会,共同商议雷士照明董事会成员的变动、未来在LED领域的布局。

  在这次董事会上,王冬雷作为非执行董事进入雷士照明董事会,吴长江被任命为雷士照明CEO。阎焱继续任非执行董事长。

  吴长江表示:“我的目的是按照我的想法我的战略来做雷士(照明)。”他和王冬雷的君子协定是互相不干涉:即吴长江不干涉德豪润达的运作,王冬雷也不来干涉雷士照明的日常经营。他认为,他和阎焱有时过于对立,“王冬雷的加入可以起到微妙的平衡作用”。

  无论雷士照明的其他股东是否做好准备,雷士照明都将进入王冬雷、吴长江、阎焱的三巨头时代。他们三人既各怀算盘,又有共同目标,互相制约的同时也不免眉来眼去。“三巨头”时代的雷士照明,能如吴长江期望的迅速在LED领域打下一席之地吗?

  还原“换股”交易:迅雷不及掩耳

  2012年12月27日,雷士照明与德豪润达双双公告,大意是德豪润达已从公开市场买入雷士照明约8%的股票,出资9.5亿港元从吴长江处买入约12%雷士照明的股权;同时,吴长江拟出资约7.6亿元参与德豪润达定向增发,若顺利完成,则将持有德豪润达9.3%的股权。

  这一系列交易,被认为德豪润达和吴长江近似做了一个换股交易。交易横跨港股和A股;王冬雷个人出资5.86亿,德豪润达出资约5.6亿,不到12亿人民币的代价,保住其德豪润达股权不被稀释,并控股雷士照明,从而得到在LED领域最有价值之一的渠道。对于谋求全产业布局的德豪润达,这是一步高明且相对低价的棋。

  这一交易,不是吴长江和王冬雷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吴长江告诉记者,去年十月份,他和王冬雷第一次见面。德豪润达董秘邓飞也表示,在此之前,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只洽谈过业务和产品上的合作,不涉及资本市场的合作。

  德豪润达毫无疑问是一个“快”公司。2009年以前,王冬雷和德豪润达不曾涉足LED产业。2009年,德豪润达开始狂砸钱投资LED产业,先后两次定向增发筹资超过30亿元,赶上地方政府愿意大手笔补贴,德豪润达三年内布局LED的外延片、芯片、封装,且其产能在中国内地的公司中是绝对的第一梯队。

  这一次,德豪润达又通过控股雷士照明获得了渠道。

  王冬雷平日非常低调,LED业内人士见过他的都不多,对他的印象仅限于:“他在LED领域铺得很快。”铺得快的潜台词是,如果王冬雷赌对了LED趋势,那么王冬雷或许一将功成;如果赌错趋势,那么德豪润达因其庞大的前期投资,回旋余地很小,而可能等不到LED行业爆发,即先陷入极大的危机。

  1月10日,王冬雷在德豪润达的LED新品发布会中宣称:“中国LED市场将会在24个月内爆发,至少德豪润达已经具备了这个能力。”——可以说,王冬雷、德豪润达赌对还是赌错,两年内即可见分晓。

  这一发布会,德豪润达邀请了雷士照明的独立董事王锦燧到场。王锦燧是中国照明协会理事长,照明行业的资深专家。

  而吴长江将自己,甚至是将雷士照明的命运,同德豪润达与王冬雷绑在一起,背后有个因素是:他觉得别无选择。

  1月6日,当被问到为何将股份卖给德豪润达,自此彻底远离雷士照明大股东之位时,吴长江自陈心迹:“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不得已,现在又能怎样?我照样回不到董事会。我的目的就是按照我的想法我的战略来做雷士。今天Andy(指阎焱)也表示支持我的。董事会的游戏规则我会遵守,什么事情大家多商量,我们三个人多商量。”

  同时,吴长江深知雷士照明在LED领域的布局不足:“我们双方合作,肯定是德豪获益更多,从目前来看投入产出比是他们更合算一些;但雷士也面临一个坎,面临要转型,要大量做LED,如果我自己开发,没有芯片会受制于人,但如果研发,可能时间不够;如果自己研发得不够好,那更不行。虽说(LED)上游是过剩的,但也有机会,看谁能杀出去。”

  此外,吴长江认为德豪润达的技术和产品不错,而且“德豪润达此前的投入,都是王冬雷个人连带担保的,说明他魄力很大,敢冒这么大的险。”——之前德豪润达做定向增发时,定增对象之一就是王冬雷。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