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李农:理性照明是理性支撑下的感性“顿悟”

2012-12-27 作者:邓淑欣Bee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李农博士谈道:“理性照明是靠理性照明设计才能实现的结果,在全面认识照明对象的基础上,按照光的规律,能够从多个方面去考虑设计需求,并能够预判照明效果,做到不冲动,不凭感觉做照明设计。”

  “理性照明是靠理性照明设计才能实现的结果,在全面认识照明对象的基础上,按照光的规律,能够从多个方面去考虑设计需求,并能够预判照明效果,做到不冲动,不凭感觉做照明设计。”北京工业大学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李农博士在12月20日举行的“2012中国高级照明设计师论坛”上说道。他认为,理性照明设计是产生理性照明效果的前提,理性照明实际上就等于科学照明。

  理性照明设计的辩证法

  设计有创意设计、技术设计。技术设计是需要理性和科学的,而创意设计有自身的特殊性,需要感性和直觉。但是这两种设计是相互支撑的,照明设计也是一样。“理性照明是理性支撑下的感性“顿悟”,顿悟实质上就是创意的灵光一现,没有灵光一现也就没有好的创意,所以这个创意必须在理性的支撑下,否则只是空中楼阁。”李农博士谈道,两者的完美结合才能最终造就华美的理性照明形态。辩证在什么地方?需要理性的同时,对于照明设计来说离不开感性的成分。

  理性照明设计的基本条件

  对于做好理性照明设计的基本条件,李农归纳为三点:第一,具有设计感觉;第二,了解设计方法;第三,掌握照明技术。“这三个基本条件全部掌握的代表你具备成为一名优秀照明设计师的潜力。只具备第二和第三就可以成为一名独立照明设计师,且适合于进行功能照明设计,当然就缺少了设计感觉。而只掌握第一和第二两个条件的,能成为一个非独立照明设计师,这类人适合于搞景观照明设计,可以在公司里找一些人配合,他出方案,其他人配合你去完成最终的照明设计。”李农认为,这样的人不能够成为独立的照明设计师,找一个团队或者一个配合的人是可以的。

  理性照明是科学照明的代名词,要想塑造理性照明的形态,离不开左右半脑的配合,就像塑造人类一样需要平衡和和谐。为什么离不开左右半脑的配合?他解释道,因为人的左右半脑是有分工的,有一半是要搞形象思维的,有一半是要搞抽象思维的,所以左右脑配合好了,三个条件都具备了,只用半个脑袋只能干一半的事。为什么像上帝塑造人类一样?上帝塑造人类都是要讲平衡的,眼睛要一左一右、手要一左一右,缺一个就不自然了。所以照明设计也是一样,需要平衡、和谐,最后才能找到一个理性的照明设备。

  理性照明与节能控制

  狭义节能控制

  节能、控制都不难理解,狭义的控制就是利用照明的硬件实现节能。这个硬件包括照明相关控制设备和照明器具。就像奥运场馆的照明,是通过一套控制设备进行控制的,可以通过它的开启的时间控制、开启的数量控制来实现节能。这都属于狭义的节能,也就是硬件实现节能。

  广义节能控制

  李农谈到如何利用“软件”实现节能,比如说可以利用照明规划、设计等等途径实现节能。从设计的层面来说,同样照明一个山,可以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照明方法,不同的方法一定有相对用灯多的和用灯少的差异,这都是在设计层面可以实现的节能。

  最后,李农总结道,理性照明是实现节能的前提,但其内涵将扩展至更广阔的范围和设计领域。

>>>更多内容点击进入 绿色照明 频道

>>>点击进入 李农 阿拉丁博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