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自力:LED照明标杆体系需加强宣传和推广

2012-12-20 作者: 来源:中国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李自力表示,广东省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在全国影响力很大,很多人都知道广东省标杆体系。但是又不知道具体内容,也不知道怎样去了解。所以,LED照明标杆体系需要加强宣传和推广。

  当前,伴随着LED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很多技术还不成熟稳定。因此一些性能标准和检测方法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滞后,造成产品质量评价标准的不统一,市场上的产品以次依此充好,鱼目混珠的现象较普遍。因此,LED照明标杆体系的出台和实施对促进LED产业的发展显得十分重要。

  记者:什么是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

  李自力: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是借鉴德国的标杆企业管理概念,是在LED照明产品符合国家安全和EMC标准以及3C认证(如果产品属于CCC范围的话)的前提下,遵循企业自愿原则选送产品再抽样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好中选优,按照分数高低进行分档次推荐,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先进性。标杆指数相对于标准更加灵活,可以随时(目前是三个月一次)根据最新性能指标进行与时俱进的参数更新或项目调整。它是一套较完整的LED照明产品评价体系。

  记者:目前,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的进展如何?

  李自力:从2010年由科技厅开始组织研究LED标杆体系,至今已经对省内照明企业的八百组左右的LED照明产品进行了LED标杆体系评测,发布了八批标杆体系产品的推荐目录。现在,已经进入常态化,广东省规定在LED公共照明领域必须使用广东LED标杆体系推荐目录的产品。

  记者: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在实施推广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李自力:困难肯定是有的,存在一些质疑,其中有些质疑是由于对LED照明产品性能和发展趋势的认识不全面造成的。也有对广东省实行的LED照明标杆体系存在质疑,认为这个标杆体系只是强调产品光效(能效)。其实,广东省在LED照明标杆体系的制定和参数设置等进行了很多研究(当时各单位课题组参与人员几乎每周一次共计五、六十次的集中讨论),所设置的检验项目包括了针对LED照明的一些受关注的项目如室内LED照明产品的舒适性、色度均匀性和色差,以及实际使用效果项目如LED路灯隧道灯具按产品适合道路条件下的照度、亮度均匀性和环境比等。当然LED技术在快速发展,标杆体系也有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不能求全责备。举例来讲,发展了100多年的汽车产业,有时候仍然也会大批量的召回,这种现象在各行业都是很正常的。

  记者:今年,广东启用了新版的LED照明标杆评测,较旧版有什么不同?

  李自力:首先,对广东LED照明产品评价标杆体系管理规范进行了修订,除了完善LED路灯、LED室内照明标杆体系管理规范,还制订了LED隧道灯标杆体系管理规范和其它LED照明产品(杂类)标杆体系。针对标杆体系评测中此前存在的问题,例如虽然标杆体系在样品数量和抽样上设置了较高的门坎,但仍然有企业为了获得好的评测分数,提供送检的产品和成本远高于实际量产的产品,测评结果无法反映工厂和照明工程的实际使用情况。因此,新版LED标杆体系管理规范增加了工厂审查、产品一致性核查及标杆产品建议最高价等,同时采用招标和现场考察等方法对参与标杆体系测评的检测机构进行了认定。

  记者:现在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只适用于广东省,以后会不会在全国推广?

  李自力:这是广东所期望的。但是,要在全国推广也是有难度的,因为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政策。然而广东省LED照明产品标杆体系在全国影响力很大,很多人都知道广东省标杆体系。但是又不知道具体内容,也不知道怎样去了解。所以,LED照明标杆体系需要加强宣传和推广。

  标杆体系的研究和实施为产业标准的制定打下了研究基础,尽管LED标准在不断完善,但是很多方面标准不能代替标杆体系,标准是产品技术和产品质量的门槛,而LED标杆体系则是一种在符合强制标准的基础上追求卓越的科学评价产品质量的手段。因此,不断研究和持续推广LED标杆体系的意义十分重大。

>>>更多内容点击进入 检测认证 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