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初醒悟:照明设计要对得起大众期盼

2012-11-13 作者:余音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上海初醒悟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初醒悟先生与参会人员表达了他眼中的光,并以宁波财富中心的照明设计项目为例,分享了整个设计的实现过程。

  11月11日下午,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阿拉丁照明网承办的“阿拉丁神灯奖全国巡回推广暨建筑•装饰•光环境学术交流——第五届光影空间六方国际峰会(上海站)”在上海复旦大学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峰会得到了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亚太设计中心/亚太室内设计师联盟、上海全筑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联合支持,并获得了台湾东林集团(HEP)的鼎力支持。

  其中,上海初醒悟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初醒悟先生与参会人员表达了他眼中的光,并以宁波财富中心的照明设计项目为例,分享了整个设计的实现过程。

  灯光设计是艺术创作

  初醒悟在演讲中首先阐明了他眼中的灯光形象,他认为,光可以是庸俗的,也可以是艺术的,称之为“灯光景观”,以区别“亮化工程”、“亮灯工程”、“光彩工程”等字眼。他提到,灯光是一种艺术创作,会从一些艺术形式如建筑、雕塑,音乐绘画去汲取灵感、激发灵感进行再创作。他与参会者分享:“作为拥有十多年设计经验我来说,最大体会就是做设计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平衡,就像今天六方会谈,一个项目需要各个领域的人互相配合。而作为照明设计师,会精心设计,每一束光,光和影,多和少,亮和暗之间的平衡。把这两个平衡做好,项目基本就能做到位。”

  接着,初醒悟分享了宁波财富中心的照明设计项目始末缘由。他提到,该项目的设计主题是光之梦。首先从建筑的解读、功能特征以及周边环境对项目的影响做分析,寻找这些特征对于光环境有什么样的要求。最后确定设计定位是高雅、现代、和谐之光。以体现城市地位的定位,展示时代的风貌,营造光环境和人的和谐。

  紧接着,从技术角度做分析,首先,前期将有名的建筑如世博轴、阳光谷等做对比分析,它们的功率密度大概是每平方10w左右,而该项目配合外滩附近的建筑和整个用电量的对比分析得到,该项目需力争达到7.7左右的功率密度。而在安装细节上,则需要跟业主和设计院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随后,初醒悟还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灯光设计的实现方式。

  照明设计要对得起大众期盼

  在演讲中,初醒悟谈及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感,他认为,照明设计不仅是为业主,更是为大众而设计。精心设计的每一束光不但要对得起业主的投资,也是要对得起大众的期盼。他提到,受了乔布斯把艺术和人文结合起来的启发,他表示:“如果世界上有两条路,一条是科技街一条是艺术路的话,我们愿意站在这两条路的交叉口。”

  针对参会观众提出的如何考虑或处理设计线路和实现防水要求的问题,初醒悟认为,户内和户外工程毕竟是不一样的,户外对防水和耐耗性的要求都非常高。“我们的经验是一定要保证最终的效果,因为照明设计师并不是把图画好看,然后要找专门的公司去选非常出色的产品来完成作品。这样的话,就需要一个全程的服务,就像刚才说的,我们是为业主负责也为大众负责。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桥梁、建筑的一些泛光灯,很多地方疏于维护。这一点我觉得应该向日本照明设计师面出熏先生学习,他做的东京国际会议中心、六本木、京东火车站三个项目都维护得非常好。

  每一个项目的投资实际上都要追求一个商业价值的回报。对于初醒悟分享的宁波财富中心项目,能够带来的商业价值回报情况,初醒悟也在会上进行了解答。

  他认为,商业价值的回报事实上是分析投资回报率。他以水立方作为案例进行了说明:水立方大概总投资是10亿,而室外外立面照明的投资大概是4100万。而宁波财富中心对预算控制较严,一开始500万左右,后来争取翻了一番,保证了整体艺术效果。

  初醒悟认为,要表现建筑灵魂,不能说单纯把灯摆上去,没有任何内涵效果的体现,这是不负责任的态度,设计师应力争给整个项目增值。“正如水立方业主赵总所言,水立方的夜景虽然投资4000万,但是带来的形象价值增值几个亿,这是令设计师较为欣慰的事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