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聚焦低碳语境下的亚洲照明实践论坛

2011-10-11 作者:余音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韩国照明设计师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亚洲照明设计论坛,于2011年10月09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盛大召开,中国、日本、韩国、泰国、印度、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全亚洲照明设计师汇聚一堂,一场别开生面的盛会拉开帷幕。

  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韩国照明设计师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亚洲照明设计论坛,于2011年10月09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盛大召开,中国、日本、韩国、泰国、印度、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全亚洲照明设计师汇聚一堂,一场别开生面的盛会拉开帷幕。荣浩磊、安小杰、内原智史、姚仁恭、武石正宣、齐洪海、张昕、富田泰行、东宫洋美和许东亮等嘉宾出席了该论坛。

  荣浩磊以“我们的LED应用编年史”为题,与会者分享了LED在照明设计应用的相关案例,回顾2006年到2011年LED照明在城市照明中的应用。

  他提到,LED在刚推出时,众人都强调其最大优势是寿命长,并且厂家都号称10万到12万小时,但与此很矛盾的是,其质保年限一般却只给一年。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探索,发现LED的优势很明显,比如可抗震动等。但是它的造价很高,而且由于配广没有进行针对性研发,它的能耗也不低。对于桥体照明,它的照明需求其实很简单,往往是在离被照明很近的距离安装灯具。但是直到2008年才第一次感觉LED比较成熟的应用,这是LED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二号院,LED体现了体积小、易隐藏、视觉表现力高的优势。

  荣浩磊最后总结道:“在回顾LED的应用中可以看到,LED在使用中永远存在正方和反方两个意见。06年的时候,大概焦点还在于它的优点是不是长寿命和光光效,反方说质保才给一年,而且光效很低。07年正方说LED动态效果抗震动关注,反方说可靠性差,造价比较高。08年正方开始利用易隐藏,免维护方式,反方说控光还有光衰,还有防水成为问题。09年正方光效达到可接受程度,反方说控制系统不能兼容。2010年正方说光效比较强,反方说缺检测,难更新。不管怎么样逐年发展过程中,LED照明应用还存在不可阻挡爆发式增长,产品还是在不断的进步。”

  谈及低碳概念,安小杰认为:如果在蜡烛的那个时代是低碳的话,那我觉得不点蜡烛睡觉的时候更低碳。我记得荧光灯出来被推广使用的时候,也谈的是节能,比白炽灯节能,后来推出紧凑型节能型的荧光灯也在谈节能,节能低碳这个事儿也不是今天LED在谈,只不过LED可能出现一个很大的改变。而这个可能恰好是我们面临的未来的问题。

  内原智史则考虑在工作中跟所有的光文化发展的一个相关关系问题。他认为,作为照明设备设计人员,如何在整个光源采用,包括设计过程当中采用各种各样其他的一些方式,可以有效实现节能效果。而照明跟人类之间的相互关系,也应该是进一步基于一个多方的考虑问题。

  齐洪海则强调现阶段对于解决低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工作是教育和沟通,教育业主和业主沟通,教育是沟通的一个环节,一个组成部分,教育也是有效沟通的一个前提。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使信息对称,就是使业主明白我们在说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把照明做成这样,让他自己做最后的选择。

  姚仁恭则分享了日本政府环境省照明设备的一个重新改善的政策。把光明照明与人间的关系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而不是单纯的去降低照明或者光亮的耗能。

  东宫洋美还提到,日本地震后,其在日本东京台长度过了不眠之夜。“我本人一直以来都从事着照明设计的工作,我自己所考虑的照明设计,利用我的设计,包括正在利用我设计的这些人们,他们在特殊的环境下会有着什么样的一些想法?在这种状态下,有各种各样的人会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考虑,如果这种状态之下只是把光源进行改变,把这些日光灯改换成LED灯的话,这样的话难道就可以人我们普通的人得到幸福了吗?通过LED尽管可以降低能源消耗,但是应该考虑人的幸福不仅仅需要能源的减少。”

  另外,美院老师林红教授发表了对建筑照明设计标准的理解。

  Joachim Ritter认为:“我们应该用去遵循标准,如果说标准是正确的,这是另外一个事情,也有技术的标准。还有一些标准是设计的标准,还有艺术的标准,还有美学的标准,这些都可以测量的,可以评价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