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李铁楠教授:科学规划 实现更加节能的道路照明

2011-07-28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LED的快速发展,国内一些地方也纷纷上马LED路灯项目,新光源的引进为道路照明提供了更大的节能空间,在应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使得我们有必要重溯源头,从道路照明的真实需求出发,站在城市发展及道路照明的规划与设计的角度通盘考虑如何实现更加科学、更加人性化、更加节能的道路照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物理所建筑光学研究室主任李铁楠教授正是站在这样的角度和高度上对我们思考这一问题给出了一些新的启发。

  随着LED的快速发展,国内一些地方也纷纷上马LED路灯项目,新光源的引进为道路照明提供了更大的节能空间,在应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使得我们有必要重溯源头,从道路照明的真实需求出发,站在城市发展及道路照明的规划与设计的角度通盘考虑如何实现更加科学、更加人性化、更加节能的道路照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物理所建筑光学研究室主任李铁楠教授正是站在这样的角度和高度上对我们思考这一问题给出了一些新的启发。

  访谈中,李铁楠教授指出:科学合理的照明规划是提升道路照明质量和实现节能的根本,应通过系统的道路照明规划使道路照明建设由粗放式向更加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科学规划是提升道路照明质量、实现节能的重要基础

  记者:目前中国城市规划中道路照明的总体情况如何,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李铁楠:道路照明是城市的基础性市政设施,影响着城市运行、交通运输效率和安全,进而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的整体形象。道路照明的设计和效果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道路类型、设施、道路环境情况、交通构成及流量等,需要用一整套技术指标来评价其质量和效果。道路照明涉及到许多专业,需要多个行业配合完成,其工程建设也涉及到多个环节,包括了设计、设备选择、施工、维护、管理等。目前道路照明面临着因技术进步、新产品引进以及功能提升所带来的照明系统自我更新等问题,尤其是LED新光源技术的应用更是对道路照明系统设计提出了诸多挑战。国家节能政策的落实,不论对于原有道路照明系统的节能改造还是新建照明系统的节能要求,都是复杂而又艰巨的工作。

  至2011年,北京城区内的路灯21万盏,总功率4.2万kW,年耗电量1.48亿kWh。全国路灯近1500万盏,总功率近370万kW,年耗电量100.44亿kWh。路灯的年耗电量相当于2010年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发电量1006.1亿kWh的1/10,这个数字很惊人,而且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而增长。要实现更加节能的道路照明效果需要进行科学系统的道路照明规划。

  除了进行科学的规划,保证道路照明的质量还需要有一套科学的实施途径,包括完善的标准法规体系、有效的执行监督机制、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科学流程,同时也要满足道路使用者的需求及城市生活的要求。国内目前在道路照明建设上采用的是简单的流程性操作,往往是根据道路等级,再对照标准中的数值,按习惯性经验完成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在针对性、照明质量、合理用能等方面都存有问题。

  记者:针对这些问题,从城市规划和照明设计的角度有哪些解决之策?

  李铁楠:从目前情况来看,重点应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建立规范的道路照明建设管理流程,对道路照明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确认和整改。

  流程的规范性主要体现在符合行政法规、城市规划、道路照明规划、标准及道路具体情况。建立规范的流程需要根据城市的现状、未来的发展、现实需要等,按照规范和标准进行立项、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维护并进行管理。比如要设计一条主干道,不能仅仅参照国家道路照明标准中给出的参数表格,而需要到现场去考察,根据2010年CIE115号文件的最新规定,需要考虑速度、流量、交通组成、分隔带、会交密度、停车、环境亮度、视觉引导/交通控制等因素从而确定一条道路的照明等级。国内标准也在逐渐考虑这些因素,目前主要考虑了两个因素,即交通流量和设施完善程度,这些因素的综合考虑决定了照明等级的选取。如混行严重的道路或区段采用高档值,交通流量大的道路,同级别照明中采用高档值,车速高的道路需要考虑照明级别的提升,车速低的可以适当降低照明亮度。另外,还有一些影响因素,如大型商业设施周边的道路要提高照明照度,店面亮度、设置路边停车带的道路、广告照明、道路出入口的密度等都对道路照明的效果产生影响,这些因素都应该纳入到考虑范围。

  道路照明的方式通常应采用常规方式,个别地方可以采用高杆方式。需要注意的是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对于照明效果的评价和要求是不同的。进行照明设计时应该形成3~5套照明设计方案,根据经济、性能、技术等方面的综合评价确定最优方案。

  城市照明除了标准路段的设计,还要进行特殊路段的设计,包括道路交叉口、出入口、公交车站附近路段、人行横道等区域的照明设计需要考虑针对性照明。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