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雷士吴长江:与国际风投不得不说的故事

2010-11-22 作者: 来源:搜狐家居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北京时间11月19日下午消息,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长江在当日举行的2010创业家年会上发表演讲,他讲述了公司与投资机构合作的台前幕后故事。

北京时间11月19日下午消息,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长江在今日举行的2010创业家年会上发表演讲,他讲述了公司与投资机构合作的经历,并坦言投资者跟原始股东的矛盾是因为企业经营出现问题,但如果企业经营的好,矛盾也不会出现。

  雷士照明是06年第一次引进风投,“当时是软银,还不是赛富。”融资的原因是公司资金链断裂;08年第二轮融资引进高盛,这一次的原因并不是缺钱,而是想优化股东结构。

  因为软银刚进驻雷士照明时,一共有5位董事,雷士照明这边有2位,软银有3位。但实际上主要是看吴长江自己和阎焱的意见,“只要我们两个意见一致,其他就OK了。最终如果有矛盾,是我跟他有矛盾。”吴长江解释说,软银拥有优秀否定权,包括重大的项目以及公司战略的决策方面,即便是大股东或者发起人,拥有80%、90%的股份,仍然会受到优秀否定权的牵制。

  吴长江在06年跟软银合作的时候,只拥有十万美金以下项目的自主权,“当时自己的权利很小,很多事情要跟他打招呼。”到后来的和高盛谈合作时,就优秀否定权的问题上,双方开始讨价还价。

  在吴长江看来,阎焱是一个强势的人,决定之后很难改变他的主意;但同时也是一个非常精明的人,很有眼光、很独到的人。但做企业不像下棋,没办法复盘,因此如果时光倒退,还是否选择软银和阎焱,吴长江表示“有一些话不好说”。

  吴长江坦言投资者跟原始股东的矛盾是因为企业经营出现问题,不可能有某个机构只出资金而不要一点权力。但投资者是求才,希望所投企业能给他们很大的回报,如果企业经营的好,矛盾也不会出现。

  在接受后来的嘉宾提问时,吴长江表示,企业融资时应该考虑需要的是什么,资金还是资金背后的东西。“如果未来要上市,一定要选有这些背景、有这些资源的VC来投资你,你选择煤老板,除了给你钱给不了别的,他不可能把你公司搞上市。”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