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照明给建筑以特质 照明比建筑重实技

2010-10-22 作者:吉祥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由CLDA理事长谢茂堂引见,阿拉丁照明网采访到了多位台湾新一代知名建筑师。在建筑行业颇有历练的他们,谈起建筑设计、谈起建筑与照明,各有感触。其中的知名建筑师李岳军在一杯蓝山之后,娓娓道来他的建筑与照明之观。

  照明给建筑以特质 照明比建筑重实技

  ——访知名台湾建筑师 李岳军

  由CLDA理事长谢茂堂引见,阿拉丁照明网采访到了多位台湾新一代知名建筑师。在建筑行业颇有历练的他们,谈起建筑设计、谈起建筑与照明,各有感触。其中的知名建筑师李岳军在一杯蓝山之后,娓娓道来他的建筑与照明之观。

  照明赋予建筑夜晚的特质

  “一个都市是有生命的,白天有白天的面目,晚上有晚上的姿态。”知名建筑师李岳军这样开始了他的描述。

  一个都市、一个建筑,在白天和黑夜都客观存在。仅仅靠外在姿态,我们很容易能够了解它是一种怎样的风格;到了晚上,就需要灯光来体现其个性。

  作为建筑师,我们愿意赋予一个建筑人性化的一面:它不只是有钢筋、水泥、屋檐、窗户,它更有自己的姿态和个性。随着城市夜晚观感需求的提高,建筑的照明和亮化随之变得重要。

  然而要贴切体现出建筑在夜晚的特质,就必须了解光的特质,才能表达出空间的气氛、表现建筑晚上的表情。在具体的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希望照明设计者越早介入越好。在建筑师、业主、照明设计师等众多设计者无数次的沟通过程中,能够更好的将建筑灵魂、风格、气质的思考领会、灌输,从而由照明设计师塑造出体现建筑气质的灯光。

  照明比建筑更重实用和技能

  对于建筑设计师和照明设计师二者之间的关系,李岳军谦逊的说,绝对不存在建筑设计师是“领导者”的可能。只不过一个项目的开展,通常由建筑师的构想开始,在逐步演进过程中室内、景观、照明等设计角色再慢慢进入。总体是一个统筹和整合的过程,所有人员的参与都是为了更好的表达建筑物本身的个性和风格。

  有人认为照明是建筑的附属物——好比正餐之后的甜点,其目的只是为了在建筑形成之后,用一定的华丽手段来烘托气氛和氛围。李岳军正色说:照明并不仅仅是炫目的手法问题,它有许多实际和技巧的层面。比如电路、灯具等元素,都需要有实实在在的本事才能够随心所欲的驾驭。因此他更希望照明设计是实在的、有技巧的,能够从实质上为建筑增添风采的。

  照明让建筑开始“比气质”

  请李岳军谈他印象深刻的建筑与照明成功结合的案例,他很广域的说:其实现在每个城市都在做地标建筑,在建筑建成的同时,它的夜晚亮化和照明也已经成为标志性的一部分了。比如法国卢浮宫、上海的东方明珠等。他还特别提到了广州的电视塔,李岳军认为以其复杂的结构和独特的造型,足以推断其照明不可能是静态的、线条勾勒或者是墙面打亮之类,更多的会是点线面结合的照明手法——而这也是现在和未来灯光照明设计的一个走向——结合空间、时间,以动态和立体的手法呈现。

  “早期建筑追求鹤立鸡群的突出感,现在比高比美比不过,要比气质。而照明,是呈现建筑夜晚气质的重要手法。”

  记者手记:

  我问他,建筑师是不是一个项目的“领导者”,他马上否认:不是不是,应该说是一个统筹、整合的角色;

  我问他,照明的作用是不是主要为体现建筑的氛围、气氛,他立刻摇着手说:不,照明更需要实用和技能,它很有技巧;

  我问他,当每个城市的地标建筑越来越多,如何在其中突围,他说:当比高比美比不过,就该考虑比气质了……

  他外在高达、粗犷。他在采访中不停的说谢谢、他很谦虚的摆放建筑和照明的关系。采访过后你不仅要微笑:或许建筑和照明的关系就是如此:一个搭起令人瞩目的外在,一个烘托让人颔首的气质。建筑与照明,如此若即若离又和谐相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