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张九六:以优秀企业文化为基石 中为敢与日企试比高

2010-10-22 作者: 来源:本站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光电产业重镇杭州,集中了国内80%以上的半导体照明相关检测设备研发和制造; LED在线检测设备市场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杭州中为作为一家在线检测方面已达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日前,其董事长张九六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

中国光电产业重镇杭州,集中了国内80%以上的半导体照明相关检测设备研发和制造; LED在线检测设备市场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市场容量有望快速突破100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企业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以核心竞争力攫取市场先机?如何解决面临的技术难题和专利瓶颈?是目前在线检测设备厂商十分关注的话题。杭州中为作为一家致力于LED在线检测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技术企业,在线检测方面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日前,其董事长张九六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

  中为核心文化:学习 成长 超越

  记者:贵公司作为LED半导体照明检测设备的龙头企业之一,在线检测设备的水平已经很高,许多业内人士都对贵公司非常感兴趣。请问贵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张九六: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我们的文化是取得好的团队,以及我们客户的优质资源的支持。

  我们企业树立了三句话:在实践中学习,在服务中成长,在超越中涅盘。第一句话就是告诉我们以及我们这个团队要不断的在实践中去摸索,也就是说你要贴近客户,实际上就是要同时注重理论和实践;

  第二是在服务中成长,就是打造周围的精品的服务品牌,不同的部门、同事之间互相有一个服务的意识,团队在磨合的过程中都不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想问题;

  第三个是在超越中涅盘,主要是告诫我自己,不要你取得一些小的成绩就沾沾自喜,要有时刻去重生的心态,始终追求更高的企业发展。

  技术创新乃中为竞争秘笈

  记者:众所周知,专利问题是制约我国半导体照明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贵公司现在有没有受到专利瓶颈的影响,有什么应对的策略吗?

  张九六:可以说专利上对我们公司影响比较小,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遇到专利的相关的纠纷问题。一方面,中国的LED半导体检测行业整体水平基本与国际持平,有部分能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一方面,这与我们在技术上面一直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积极研发应对是分不开的。在应对策略上,主要集中在研发这一块。

  第一,充足的研发资金。研发支持维持在销售的10%的资金,前几年基本上在20%到30%之间的销售额,以及国家补贴给我们的一些项目研发资金,这些资金都投入到研发当中。

  第二,我们现在也专门组建了基础的研究部门。里面主要有博士、高级工程师这些人员组成的,企业有自己的专利权,对我们专利所国外的一些专利进行时的跟踪,

  第三,形成相对完整的专利保护。大家知道,发明专利拿到的时间是非常长的,我们在企业成立初期就把这个作为了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所以说在专利上面应该说我们会取得一定指导点。

  第四,做符合中国国情的设备。我们在整个的产品定位的过程中,跟客户走得比较近,我们企业有一句口号,做有中国特点的,符合中国国情的设备,不一定要很高端,也不一定很贵,但是在作为中国现阶段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它。

  国内测试分析市场方兴未艾

  记者:检测产品在目前市场上的销售情况怎么样?贵公司有没有专门针对国产芯片的检测设备?

  张九六:检测产品现在来看,现在整个产业链比较弱,其实也是刚刚开始。我认为真正热起来是去年下半年。

  现在检测分析这一块,灯具测试分析以及我们封装的测试分析市场需求都基本上在200%的速度在增长,从我们几个行业领先的市场份额和销售上就可以体现出来,未来绝对是200%的速度增长应该是没问题的。实验室的测试仪器我们很早就推出来了。现在每条线投资40%的在线检测设备,预计明年第二个季度推向市场。

  记者:现在的照明发展特别迅速,LED灯具测量中为这一块有没有一些问题和挑战?

  张九六:LED灯具测量这一块是有非常大的挑战。客观来讲,现在我们国内外推出的这些标准,其实就是第三方标准,就是你拿一个东西,我拿一个东西,按照这个东西来测谁好谁坏,你的光效大还是我的光效大。

  真正好的分析仪器,就是把它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提前预知出来。例如,灯具的热度测试问题,现在绝对是一个难题,没有非常好的方案,我们现在是取一点测试一下,这个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但是很显然一点不能代表问题。

  灯具设计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电源问题,之前很多人在电源这一块吃了亏,因为不专业,太轻视电源,其实电源技术是可以突破的,所以灯具设计上电源的问题会越来越少。

  假以时日 中为敢与日企试比高

  记者:现在国内的LED封装设备发展比较快,跟国外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你觉得这些差距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国内应该怎样去缩短这些差距?

  张九六:国产的封装的检测设备跟国外的一些差距,现在主要是三个格局阵营: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日本。日本的是最高端的,也是最稳定的。现在很多企业都比较倾向于使用日本的,就是想做高端产品的,但是不一定高端的设备就能做出高端的产品。

  台湾的相对比日本低一个档次,价格也有点差距。我们大陆国产的就是现在国内大大小小做的也有十几家,做得真正起色的也非常少。

  个人认为,作为我们公司来讲,不管在市场份额上还是技术上,跟台湾基本上已经没有多少差距,可能与工程师的使用也有很大的关系,台湾的产品也是这样的;跟日本的产品,测试角度上没有差距,但是在结构方面确实还是有差距。

  中国在自动化这一块还是任重而道远,这里面有很多的因素,首先是一些最基本的工艺保证不了,你的东西生产得出来,但是你的厂商做不出来,另外你明明知道有好的部件你可以用,但是人家不卖给你。

  记者:您提到日本、中国台湾地区、中国大陆三大阵营,中为在这个方面有没有什么策略?

  张九六:我们的策略有三个。第一就是技术必须要赶上日本,跟它接近,我们的包装机也做到了32K以上的规模;第二跟台湾竞争性价比,实际上跟台湾的企业竞争非常简单,首先它技术上并没有领先多少,我认为我们的技术很多方面已经超过台湾了,马上我们在价值方面可以做到成本相对比它更低,因为我们现在还有人力资源的优势;第三是我们的服务,服务水平应该说已经超过很多外资企业,中国是用服务来创造市场,我们在服务这一块公司花了很大的精力,后续有一系列的动作加强我们的服务。

  记者:中为作为一个设备商肯定跟我们国内的封装企业有联系,您认为封装企业现在还存在什么问题,这些问题怎么来改善?

  张九六:我觉得封装企业面临的最大的瓶颈问题是人才,因为没有研发,就知道把设备搞过来,把芯片搞过来,请了两个很有经验的工程师就来生产。现在中国的大学也好,包括一些这个产业的培训机构都在做这个事情,工程师自己也在不断的学习,我觉得再过3到5年,封装还是会有很好的发展的。

延伸阅读:

中为光电西部重金打造LED产业

LED封装在线检测仪开发报告PPT全记录(图)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