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OLED抢滩照明市场

2010-05-12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各国专利技术布局迭有进展,以及采用更高世代制程生产,OLED照明市场规模正急速扩大。

  

  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色温可调变范围广达2,500~8,000K,加上节能、不含汞与低电压驱动无过热的安全疑虑,相较于传统光源,将可发展出更高附加价值的居家照明。随着各国专利技术布局迭有进展,以及采用更高世代制程生产,OLED照明市场规模正急速扩大。

  台湾清华大学材料系教授周卓辉指出,OLED照明拥有诸多优于传统光源的特性,因此未来可望延伸出更多的应用版图。

  看准可调节色温的照明市场深具潜力。台湾清华大学材料系教授周卓辉表示,目前OLED照明是唯一能在任一时间点调配出日出至日落色温变化的光源;至于可实现色温最低达2,700K的白炽灯已至最低极限,无法再调降其色温。

  欧盟执委会赞助的“应用于资讯通讯技术与照明设备的高亮度有机发光二极管”项目(OLLA)联合研究机构资料显示,在室内亮度每平方公尺300坎德拉(cd)之下,3,000K与4,000K色温拥有最高的终端市场接受度;相对而言,显现阴白色的6,500K色温的市场评价最低。周卓辉认为,终端用户更钟情于2,500K色温,此亦代表OLED照明将会是居家照明的大势所趋。

  由于OLED光源兼具面光源、广视角、可挠曲、轻薄、省电等优势,北美、日本、台湾、韩国与德国厂商已纷纷大举投入技术研发,其中北美OLED照明专利数量已于2002年始超越LED。由于日、美大厂跨入OLED领域较早,进驻的厂商家数众多,专利技术早已分散在不同厂商间;至于德、韩业者的专利技术集中度偏高,前五大专利权人拥有近90%的专利技术比重。虽然OLED尚须克服寿命偏低与价格过高的难题,但周卓辉预期,在欧司朗光电半导体(OSRAMOptoSemiconductors)、飞利浦(Philips)、GE、Lumiotec、KonicaMinolta等大厂持续戮力突破OLED技术瓶颈之下,将有助于加速OLED照明造势达成量产并商品化的目标。

  根据市调机构美商显像资讯管理顾问(DisplaySearch)预估,OLED照明市场将于2011年起飞,至2013~2014年市场规模将超越被动矩阵式(PM)OLED显示器,并于2018年达到60亿美元大关。(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