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灯企梦想 营造高端照明产业环境

2009-02-20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儿女,因为环境能够创造潜规则,也能改造一个人。天桥上,丢弃的垃圾让人们放弃了讲卫生的道德底线,随手扔垃圾随处可见;而商场内,整洁的地面让人们自觉将纸屑扔进垃圾桶。照明产业同样如此,上世纪90年代温州照明产业倒在了假冒伪劣的土壤中,古镇却在“经营城市”的理念中经营灯饰产业环境,放水养鱼,培育了“中国灯饰之都”。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儿女,因为环境能够创造潜规则,也能改造一个人。天桥上,丢弃的垃圾让人们放弃了讲卫生的道德底线,随手扔垃圾随处可见;而商场内,整洁的地面让人们自觉将纸屑扔进垃圾桶。照明产业同样如此,上世纪90年代温州照明产业倒在了假冒伪劣的土壤中,古镇却在“经营城市”的理念中经营灯饰产业环境,放水养鱼,培育了“中国灯饰之都”。

  在“古镇”这一产业龙头的带动下,发展至今,中国照明产业拥有全球最多的照明制造企业、品牌和最为丰富的照明产品,在国内大众消费市场,民族照明品牌也牢牢占据着主导地位,无论从产能还是从规模上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照明产品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照明产品消费市场。但中国照明产业一直有一心病:在照明产业最为核心的光源技术领域,中国企业还远落后于国际照明巨头,例如LED、OLED、照明设计软件、照明系统开发等,特别是在场馆光效设计、灯光控制等系统化的照明服务领域,中国照明企业一直缺位。有全球影响力的照明品牌,其核心竞争力都集中在电光源上。

  在火热的北京奥运照明工程上,雷士、三雄·极光等民族品牌虽然已经开始叫板国际照明巨头,并且开始与他们抢食工程照明大蛋糕,但承接的照明工程除少部分外,更多的是配套照明工程,例如办公场所、休息室等场所,真正的体育场馆照明,依然是国际照明巨头的天下。因为中国照明企业在场馆照明领域的技术和灯光控制系统还不能满足国际篮球联合会、国际足联和田联等部门的用灯标准,也无法满足电视转播的需求,这是民族品牌心中的痛。

  高端光源技术和照明控制系统是照明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企业未来最核心的竞争力和市场增长点,现在则是中国照明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最大软肋,而这一软肋的产生与中国电光源产业一直缺乏肥沃的产业土壤有很大关系。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照明产业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都已经具备相当好的光源技术开发条件,然而照明行业整体还停留在灯具、灯饰等传统组装的生产阶段,部分优秀企业虽然一直在为研发高端光源技术而努力,但更多的是处于自发状态,孤军奋战。特别是在不规范的市场环境下,照明企业在研发成本、市场效益、企业仿冒等方面存在诸多顾虑,并没有形成系统的开发,更没有形成产业气候。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