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梁弄灯具产业稳中有升秘密何在?

2008-10-15 作者:admin 来源:灯饰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梁弄灯具产业,却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经济稳中有升的目标,全镇上半年9.01亿元工业总产值中,灯具产业占了70%——梁弄灯具产业是怎样突破重围的呢?

  据来自梁弄镇工贸办的消息,今年上半年,在企业普遍遭受原材料涨价、人民币汇率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变化等多重压力,余姚市众多外贸企业经济效益不佳的情况下,作为余姚市14个块状特色经济之一的梁弄灯具产业,却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经济稳中有升的目标,全镇上半年9.01亿元工业总产值中,灯具产业占了70%,1-6月,全镇共实现外贸出口1.723亿元,同比增长22.1%,尤其是自营出口达到了15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36.4%,增幅在余姚市各大块状特色经济中名列前茅。那么,梁弄灯具产业是怎样突破重围的呢?日前,记者来到该镇,对这一现象作了粗浅的调查。

  转变发展方式,是行业长足发展的关键

  梁弄镇现有400多家灯具及相关行业注册企业,由于地处四明湖饮用水源保护区,对行业发展有一定限制,因此企业一旦规模扩大,不得不搬迁到梁弄以外发展,梁弄镇党委书记张建培把这一现象形象地称为孵坊现象,怎样让现有企业在孵坊里多产蛋、高质量产蛋?梁弄镇在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上做文章,通过转型生产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广阔的新产品,延伸灯具产业产业链等手段,淘汰了一批落后的工艺和产品,提升了产业层次。

  长期以来,梁弄灯具产品以高杆灯、室外灯为主,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在全社会大力提倡节能降耗的今天,拓展市场难度较大。为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梁弄镇出台了《关于推动工业转型发展,提升工业经济综合竞争力的若干意见》,扶持发展规模企业,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与品牌建设,鼓励企业节能降耗,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新兴市场,鼓励企业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引进人才等,镇财政在自身也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拨出较大数额的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发展。

  政府作后盾,企业在行动,去年底以来,全镇共实施技改项目13项,技改总投入3186万元,使一大批新产品相继问世,有力地拓展了外销市场。如康辉灯具有限公司,专门开发了国外市场十分抢手的LED户外灯、小型节能灯等新产品,比常规灯具节能70%以上,因此受到了国外市场的青睐,今年上半年,就有30万套LED灯具销售到德国、意大利、瑞士等发达国家,实现产值2200万元。该镇光耀太阳能灯具制造有限公司、华力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投入专项科研经费,向节能灯泡、灯丝等新产品进军,产品一经问世,便受到国际市场欢迎,今年5月份新产品问世以来,两家企业出口创汇已达1000多万元人民币。不少企业还通过共性技术攻关等途径,加大了新产品开发力度,镇工业功能区内,已形成了灯具及相关行业的完整产业链,使梁弄灯具产业的发展层次有了新的提高。

  做强做大品牌,是行业提质升级的秘诀

  梁弄镇曾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灯具之乡称号,2005年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命名为全国惟一的中国灯具制造基地,目前,已与广东佛山、江苏高邮三足鼎立,成为我国灯具及相关行业三大产业基地之一。根据梁弄灯具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品牌意识不强,新产品开发能力较弱的实际,镇党委、政府以迎接中国灯具制造基地复评为契机,着力在做强做大品牌上下功夫。

  一方面,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把产品推销到世界各地,去年以来,先后组织企业到中东、迪拜、法国法兰克福等世界灯具展示展销中心参展,既提升了梁弄灯具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影响力,又为企业学习新型灯具设计理念、模式提供了机会,今年,又有10多家骨干企业参加了俄罗斯国际灯具展,产品出口500多万美元。同时,镇灯具同业公会还组织会员企业到广东佛山、江苏高邮等灯具产业发达的地区学习,取长补短。

  另一方面,在提升本地市场上做文章。去年底以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常年馆设立了面积达243平方的常年展馆,10大类主要产品华丽亮相。并在宁波市外经贸网站上设立了梁弄灯具专页,通过宁波外经贸这个平台,常年推介梁弄灯具。同时,以市级重点工程梁弄灯具城建设为抓手,对灯具行业龙头企业和著名品牌实行重点招商,并积极争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照明电器协会重视,计划筹办一年一度的全国性路灯行业会议,已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的支持。目前,梁弄灯具城一期工程已经竣工,二期工程也即将竣工,合计房屋面积达到4.2万立方米。以灯具城为依托,梁弄镇进一步加强了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今年上半年注册资金140万美元,成立了灯具研发中心,帮助中小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研发中心自3月份成立以来,已申报新产品3只,获专利授权12只,注册商标17件,申报宁波市知名商标1件、余姚市知名商标3件。在此基础上,镇政府在工商部门的支持下,制定了相关规划,积极创建省级灯具品牌基地。国家灯具监督(上海)检验中心也与该镇达成了协议,打算于近期在梁弄灯具城设立工作站,在方便企业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产品质量。

  政府加强服务,为行业健康发展助力

  针对去年以来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新困难、新问题,梁弄镇党委、政府以进一步转变政府形象和干部作风为突破口,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工贸办、市驻梁弄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蹲点联系企业制度,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困难,现场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

  如针对企业在发展生产过程中碰到的融资难,镇里由灯具同业公会出面,成立了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镇财政予以贴息,今年上半年已解决资金3000多万元,使一批新产品、新项目得以顺利上马;针对企业共性技术难题,成立了灯具研发中心,借智力开发新产品;针对灯具生产原材料涨价、成本增加的实际,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节能、节约原材料竞赛,对成效显著的十佳企业由镇政府出面表彰;针对行业发展中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的实际,镇里在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把灯具生产过程中惟一影响环境质量的镀锌工艺搬迁到市环保工业功能区,同时,投入资金,铺设专用管道,将全镇生活污水统一纳入到市城市污水处理中心,有效地保护了环境。

  与此同时,镇政府还通过举办外贸、单证人员培训班,邀请外贸方面专家到梁弄介绍外贸最新情况、剖析梁弄灯具外销中存在的不足等,促进灯具产业外向度的提高,实现了外向型经济的新突破。

  飞利浦销售额再下降 照明仍是重点 2008-10-15
 
三思:推广太阳能路灯需直面3问题 2008-10-15
 
上海双端荧光灯产品抽查合格93% 2008-10-15
 
AD照明:谱写奥运灯光史诗(组图) 2008-10-15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