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科技奖励办设立“中照照明奖”

2005-07-29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照照明奖"项的设立对促进中国照明事业的发展意义深远中国照明学会决定尽快启动首届奖励活动,有关奖励项目与奖励办法正在制定中

  "中照照明奖"项的设立对促进中国照明事业的发展意义深远中国照明学会决定尽快启动首届奖励活动,有关奖励项目与奖励办法正在制定中

  2005年7月6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中国照明学会设立"中照照明奖"并颁发证书。这一奖项的设立,对促进中国照明科技的发展,提高中国照明电器产品制造与应用水平的提高,创造中国现代照明文化,加快中国照明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具有深远的意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3月28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自主创新是支撑一个国家崛起的筋骨。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上先进的科技成果,但更重要的是要立足自主创新,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才能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才能享有受人尊重的国际地位和尊严。必须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在关键领域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在科学前沿和战略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中照照明奖"的设立,是在照明领域落实温总理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将有力地激发我国照明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广大照明科技工作者开展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王锦燧在谈到设立这一奖项的目的时说:"中照照明奖"是为适应我国照明科技事业与照明电器产业高速发展的需要,调动广大照明科技工作者和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我国照明科技和产业的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有关规定设立的。这是迄今为止,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的中国照明界惟一的奖项。"中照照明奖"将成为2007年在中国举办的CIE第26届大会富有魅力的内容之一。

  中国照明业经过20年多年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照明产品制造大国。各类电光源、灯具灯饰与重要灯用材料的产量与出口量均名列前茅,其发展速度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广东、浙江、江苏、上海与厦门不仅是中国照明电器产品的科研生产基地,而且已经成为国际照明电器制造基地。照明领域中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不断涌现,照明科技成果与应用成果层出不穷。目前,全国每年涌现照明科技优秀成果多达数百项,但照明科技项目还没有统一、规范的评奖渠道,这与我国照明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不利于我国照明科技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近十年来,我国电光源科研与制造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令世界瞩目。不少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取得了许多原创性的科技成果,国际尖端电光源技术与产品在我国相继问世,并且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些突破性的进展令中国照明界振奋,令世界同行惊讶!可以说:中国由照明大国走向照明强国之路,就是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起点的。这些成绩充分表明:中国照明业已经进入以创造自主知识产权为特征的新的发展时期。这些推动中国照明业发展的技术进步,为"中照照明奖"的遴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照照明奖"是为支持照明科技事业,面向社会设立的经常性科技奖项。旨在奖励国内外照明领域中,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照明工程实施和科普教育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中照照明奖"将根据实际情况,围绕照明科技创新、照明工程设计和照明教育及学术贡献等方面分别设立奖项,并按照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的要求,制定奖励办法,尽快启动奖励活动。

  中国照明学会表示:欢迎国内外照明企业积极参与,共同办好"中照照明奖"的评奖工作。为我国照明科技事业的进步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