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厦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2005-03-08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的工作

  2004年是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第一年。我们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厦门市委的领导下,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预期目标。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83.2亿元,增长16%;财政总收入160.4亿元(剔除出口退税因素,达180.3亿元),同口径增长20.8%,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68.2亿元(剔除出口退税因素,达88.2亿元),同口径增长2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4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47元,分别增长11.8%和9.6%;城镇登记失业率4.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3.1,人口出生率9.1‰。

  这一年,我们克服了干旱限电、原料燃料价格上涨等困难,积极适应出口退税、土地调控的政策调整,经济发展保持较快速度,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发展后劲得到增强,人民收入增幅较大,工业总产值提前一年完成“十五”计划目标,岛外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产值与岛内持平,外贸进出口突破200亿美元,空港客运量突破500万人次,海港货物吞吐量突破4000万吨,厦门港被国家定位为国际中转港,开通福建居民经厦门赴金门旅游,成功申办2006年奥林匹克国际合唱节和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摘取“联合国人居奖”。我们的主要工作是:

  (一)落实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特、港、创、带、建”取得成效

  省委省政府提出构筑海峡西岸经济区,要求厦门必须在“特、港、创、带、建”五个字上力求突破,更好地发挥龙头作用。市委作出关于“增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领先优势,全面推进海湾型城市建设,加快构筑经济特区中心城市”的重要决议。一年来,我们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在体制改革、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港口建设、对台工作、人居环境方面增创新优势,寻求新突破:保税区面积得以扩大,区港联动获准试点;规划建设9平方公里海空港保税联动区,并向自由贸易港区推进,加快港区泊位建设和岸线资源开发,千万标箱国际中转港建设全面启动。发展总部经济的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建行总行软件开发中心、福建中烟工业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的总部、研发销售中心向厦门集聚;承接台湾光电子、石化等产业向厦门转移,对台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完善市与区的事权、财权划分和在地统计方式,激发各区自主发展的积极性,区级经济竞争实力明显增强;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水务、公交等公用事业实现了资本结构、运营体制的调整;放开民间资本进入外贸和公用、社会事业领域,办赛、办展的市场化运作程度提高。与周边城市开展制造业、旅游、港口、医疗卫生、信息技术服务合作,分年度投入5000万元治理九龙江排污,推动企业与漳州共建招银港区港口项目,城市联盟和区域协作取得进展。加强人才的培养、使用和储备,全面落实柔性引进人才政策和居住证制度,吸引海内外人员来厦创业;积极创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明确责任,凝聚合力,全市呈现出积极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