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西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2004-11-30 作者: 来源:江西频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目前已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新华网江西频道11月28日电(记者冯丽)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目前已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江西省有关专家指出,江西在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拥有三大优势,今后应利用好这些优势从四个方面改造传统产业,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传统工业是江西工业的主体和重要支柱,包括机械、化学、建材、钢铁、纺织、造纸、食品制造与加工等工业部门,产值占全省工业经济总量85%以上,容纳了工业部门90%以上的从业人员。江西要加快实现工业化,推进信息化和现代化,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的发展目标,采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江西省统计局的调查资料,目前江西的传统产业发展面临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产业组织规模偏小,生产集中度较低,高新技术产业化比重偏低;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较低,工艺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档次低、附加值低;关键技术依赖进口;能源消耗高、能源消费结构有待改善;更新改造资金不足,用于产品开发,提高产品质量的投入明显不足;优秀人才资源缺乏等。

  专家指出,要使传统产业发展彻底摆脱困境,用高新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是一条重要而有效的途径。江西在这方面还拥有三个方面的比较优势:

  一是具有良好的技术资源和发展环境优势。

  据江西省科技厅有关资料,2003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标均在全国排第17位,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52亿元,比2002年增长13%;南昌、九江、鹰潭、萍乡的半导体照明工程、有机硅、铜、陶瓷等全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已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特色产业基地,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79家。围绕全省六大支柱产业,从全省资源优势出发,以稀土、有机硅、铜精深加工、半导体照明工程、数字化电视和中药现代化为重点,组织实施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试点示范工程。迅猛发展的高新技术,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是区位优势。

  江西地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东南三角区辐射之地,具备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天然地缘优势。加上江西大开放主战略的实施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大力推进,东部及南部沿海地区一些知名企业将注意力转移到他们的近邻江西。这些来自制造业密集地区的企业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直接推动和提升江西工业的技术进步。从长远看,天然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必将促进江西传统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