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嘉兴火车站,开驶下一个百年的新时光

大件事要分享到:
陈小丽 2021-10-19 4

摘要:欧普照明作为该项目照明建设部分灯具产品供应商,匠心服务了嘉兴火车站南北广场通道、地下停车库隧道、停车库等区域,为这座“百年百项”重大标志性工程贡献了“照明”的力量。

  编者按:

  浙江·嘉兴·南湖

  革命圣地,红船故里

  这里有一座上百年的车站

  从2020到2021

  历时一年

  在建党百年的光荣时刻

  惊艳蝶变再出发

  它就是“嘉兴火车站”


图片1.png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嘉兴火车站

  占地面积:354,000平方米

  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

  主持设计:MAD事务所

  照明顾问:北京宁之境照明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照明产品供应商: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6月25日,享有“森林中的火车站”美誉的嘉兴火车站正式启用。嘉兴新站总占地面积约35.4万平方米,车站设计为地面一层、地下多层,是中国首个全下沉式火车站,1:1复建的老站房位于地面一层,与新站房、城市广场、城市森林相互交织,打造绿色生态车站,候车大厅、售票厅等主要交通和商业功能收置于地下。同时,将站房与站前北广场、人民公园连在了一起,成为日常、开放、绿色、人文的新型城市公共空间。


  火车站所在的南湖区为嘉兴市的主城区、老城市中心,是嘉兴历史最为悠久的辖区之一。1921年,中共一大在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自此,嘉兴火车站也成为历史的重要见证。此次改造工程也是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项目之一,自去年6月23日开工到今年6月25日站房启用,嘉兴火车站建设只用了一年时间,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项超级工程的完成,离不开付出努力的每一个人,也离不开作出贡献的每一个企业。


  本次改造工程由马岩松带领的MAD建筑事务所主持设计,围绕“山水城市”的设计理念精心打造,照明设计由北京宁之境照明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完成。欧普照明作为该项目照明建设部分灯具产品供应商,匠心服务了嘉兴火车站南北广场通道、地下停车库隧道、停车库等区域,为这座“百年百项”重大标志性工程贡献了“照明”的力量。


  据欧普照明介绍,嘉兴火车站南北广场通道、地下停车库隧道、停车库等区域采用了欧普照明的多款产品,包括模组灯、隧道灯、定制线条灯、筒灯、灯带、三防支架等,欧普照明丰富的照明产品让嘉兴火车站更“多彩”。


图片2.png


  展现“欧普速度”


  嘉兴火车站项目建筑体量大、功能标准严、参与方众多、任务重、工期短,为确保工程保质保量的如期完成,项目建设高峰时,有5,000多人同时施工、交叉作业。欧普照明也反应迅速,接到项目后专门组建项目组提前到达现场,迅速开展了和设计师对产品讨论和深化。据了解,因为恰逢建党百年的庆典节点,面临周期短的严峻挑战,欧普照明要在不到两个月工期内随时待命配合现场安装。为了实现最佳效果,欧普照明抽调工程支持、产品订制、技术研发、售后服务等多个职能部门的骨干人员,全力配合项目实现,根据项目设计师的要求进行了材质的挑选和打样、送样等工作,每一个细节反复打磨,力求达到项目的极致要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照明工程接近尾声时,临时有区域急需新增一批定制产品,项目组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一周内完成出货,为后期的调试安装争取了最大的时间空间,确保施工品质。


  在高标准、周期短的高压下,项目最终实现了按期、按质交付,并得到相关单位和领导的一致好评。这些数字和成绩的背后,是欧普照明行业领先的科技实力和强大的整合能力。


  最优效果展示


  对于此次嘉兴火车站改造提升后的照明效果呈现,北京宁之境照明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的设计团队表示,嘉兴火车站是对老站房的复建和改造,并引入了现代化的商业功能,火车站部分地面一层,地下多层,是中国首个全下沉式火车站,大量的地下空间由于日光条件的限制,对照明的要求更高。亮相后的嘉兴火车站自然舒适、安全高效,给旅客带来愉悦舒适的出行体验!


  北广场:

  北广场的照明设计将建筑作为了视觉焦点,降低了与之相近的广场和步行路的照明强度,在广场上塑造了宁静的氛围。地面发光砖对轴线予以强调,既形成了引导的作用,又提供了环境光。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下沉庭院:

  北广场的轴线两侧是两个下沉庭院,既是火车站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旅客、市民的重要活动场所。下沉庭院的照明设计结合景观的元素,形成柔和安逸的夜晚环境。


  照明设计结合了扶手的结构,与楼梯形成一体,提供了地下入口空间的照明。绿植照明设计了剪影关系,为广场增加了更多的趣味性和戏剧化的效果。


  室内外空间的过渡通过灯光的运用显得更加自然:下照灯具为空间提供了均质的照明;灯箱散发出的灯光为整个空间提供了柔和、均匀的光线;灯槽采用双层透光板防眩设计,柔和光线的同时保证最大的光通量,光感的营造延伸了空间感。


图片5.png


图片10.png


  南北地下轴线:

  根据空间功能的不同,北广场地下空间分为了轴线、通道以及转化区域三个部分。照明设计根据不同空间的功能转换,进行分区设计。


  天窗嵌入式条形灯为下方空间提供柔和舒适的光环境,同时映亮天窗,在地面上形成一条光带,成为地面的轴线引导。发光膜为空间提供柔和的环境光,增强空间的现代感。线型灯为空间提供流线的动感,并帮助提高空间照度。


图片11.png

  北广场轴线地下商业区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南广场轴线商业区


  南北广场通道:

  地下通道的安全照明依靠充足的照度,而旅客的舒适感来自于空间中的漫射光,以减少地下空间和地面自然光环境的割裂感。


  连续的线型灯为空间提供柔和的漫射光;发光膜为空间提供舒适的环境照明;嵌入式下照灯为空间提供均匀柔和的基础照明的同时,还为展示空间提供重点照明。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安检出入口照明:

  出入口以功能照明为主,直接的下照光为安检区域提供水平照明,柱子垂直竖向灯带提供了环境照明,满足交通空间照度要求。


图片18.png


  地下一层向地下二层转换空间:

  转换空间满足安全照明和功能需求:嵌入式小尺寸条形灯为下方空间提供功能照明,满足空间照度需求;天窗嵌入式条形灯为下方空间提供柔和舒适的光环;线型灯带为空间提供柔和的环境光。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站房外通道:

  嵌入式小尺寸条形灯为下方空间提供功能照明,满足空间照度需求;发光膜为空间提供柔和的环境照明。


图片22.png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地下停车场:

  地下停车场的线性漫射光灯具满足了功能照明的照度需求,视觉更舒适、体验感更好。


图片26.png


图片27.png


图片29.png

  隧道:

  隧道照明满足照度要求,墙面布光更有节奏感。


图片30.png


图片31.png


图片32.png

  售票厅:

  小开孔下照灯具提供功能照明,满足售票厅照度要求。


图片33.png


  编后:在以“超越所见”的理念助力大型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征途上,除了刚刚重新启用的嘉兴火车站,欧普照明还打造了诸多标杆性城市轨交项目,包括上海申通地铁指挥调度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郑州地铁4号线、成都地铁九号线等,其先进的技术优势、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多重验证。作为行业领先的整体照明解决方案提供者,欧普照明紧抓前沿趋势,积极参与新基建,致力于用创新、技术、行业洞察来发掘光的价值,为大众打造合理的、舒适的光环境,赋予不同层面的用户全新的视觉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