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中国梦、梦之蓝——金玉堂营销中心照明设计案例赏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4-26 357

摘要:金玉堂位于河南许昌,距离许昌东站直线距离4.5公里。项目位于学院路东侧,隆昌路北侧,魏武大道西侧。

  【项目背景】

  金玉堂位于河南许昌,距离许昌东站直线距离4.5公里。项目位于学院路东侧,隆昌路北侧,魏武大道西侧。

  建筑印象:

  1. 营销中心位于小区内部,建筑幕墙以穿孔铝板、U型玻璃为主要材质。照明以满足环境空间中的功能照明和装饰照明需要,体现建筑现代、时尚、简洁与典雅。


  2.建筑与景观的融合,建筑底部水景将建筑与周边环境充分的融合,同时,主入口区域的连廊将人无形中引入到建筑内部,大大的弱化了建筑与环境的空间感。

  【设计构思】

  照明前期构思以强化建筑结构体块感,对建筑的体块结构分割来强化单元模块所构成的大的发光体块。 建筑部分以呈现视觉感受为主,通过大体块颜色的布局,实现视觉的中心点,景观部分以满足人的心理感受,通过低位的光来营造静雅舒缓的节奏感,与建筑形成一体化的自然景观效果。

  结合建筑立面形式,将传统文化竹简画卷的概念赋予建筑,打造“书香门第、金玉满堂”的概念。夜幕下的建筑犹如一张打开的卷轴抒写着建筑的魅力与城市的底蕴。 建筑幕墙立面竖向穿孔板通过灯光的映衬,以展开的竹简的形式展示着建筑细节魅力。 穿孔板内置LED点光源,通过灯具自身间距的变化,以及灯具控制,实现光的明暗变化,最终呈现出水墨山水的意境。远观整座建筑,犹如一张展开的画卷,演绎着城市中的自然景观魅力。

  结合建筑幕墙特殊构造,利用人的视觉可视角与幕墙之间的夹角,形成人走,人在景中走,景随人流动的巧妙自然现象。

  【效果设计】

  (方案效果图)

(现场实景照片 2019)

  【节点设计】

  本次设计主要位置节点通过对光束角的控制来有效的将光达到理想化效果。

   立面照明系统

  立面照明以“画卷、卷轴、水墨”三大部分组成,将建筑立面作为画卷载体,以光为笔,描绘出城市中的一幅自然画卷。

  第一 画卷


  造型U玻照明系统-内侧LED线型投光灯

  立面照明系统-横向装饰槽安装LED线型投光灯

  第二 卷轴 (竖向装饰条分布图)



  第三 水墨

  立面结合幕墙穿孔板形式,以LED像素点的疏密布置来实现层峦叠嶂的山脉意向。

  (灯具组合形式)

穿孔板点光源安装方式

  点光源与穿孔板直接固定(室内方向与室外方向效果对比)

  灯具安装后,灯具对外立面幕墙穿孔板的遮挡,形成自然山峦层叠的意向,但同时也影响了穿孔幕墙的通透性。

  穿孔幕墙内侧,安装U性灯具构件,通过灯具与幕墙之间的距离,确保穿孔幕墙的通透性,同时也使得夜间效果更加灵动、自然。

  通过竖向装饰条与点光源的疏密变化,营造出自然融合的一幅水墨山水。

  【实景展示】

  1. 入口光与影的变化演绎这建筑的精美绝伦。


  2. 入口两侧步道以装饰性柱灯来满足基本功能照明,同时也为整体氛围增加了艺术氛围。

  3.连廊顶部连续的灯槽形成光的引导性。同时,与建筑、景观形成空间的呼应。

  模式一

  模式二

  喧嚣中透露着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