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东莞陈升号茶舍室内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31 187

摘要:东莞陈升号茶舍室内照明工程,为广东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东莞陈升号茶舍室内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广东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东莞东城


  设计单位:广东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东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东莞陈升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东莞被誉为“藏茶之都”,陈升号把第一个仓库设在东莞,志在借东莞经验发展全国。“老班章”陈升号茶舍位于东莞市东城区的重要繁华地段,交通便利,总面积超过1000多平方米,分上下两层,有多间VIP品鉴室,是东莞目前面积最大、陈设最齐全的一家店。

此项目为建筑立面及室内各空间的照明设计及施工一体化,室内照明主要有大厅、接待区、展示区、茶室、VIP品鉴室、走廊、水景等空间,“老班章”陈升号茶舍的建筑立面端庄大气、室内装饰古风禅意,处处透露着浓烈的艺术气息,因此外景体现和舒适的内部照明尤为重要,经过量身定制的照明设计、论证、实施,最终效果随处可见其用心和细节,适宜的光环境契合陈升号茶舍的独特魅力。禅茶诗意,在茶艺流转的雅居领略老班章的韵味。

















  照明技术指标


照明技术指标见附件表《灯具选型规范书》


  节能措施及效果


(1)“老班章”陈升号茶舍的室内外照明在设计的时候,要与装修整体风格相配,灯光的效果往往会直接影响到顾客对于茶舍内部初次印象,因而作为茶舍照明的设计方,我们非常重视,并且用了大量灵活性的工作处理控制装置(环控与场景功能控制模块相结合),既可各自分区临时控制,也可集中环控管理,对不同功能面的照明进行分区实施,统一、适时、可修正式调配(大门迎宾、室内区域、功能包间等照明),避免过多的人工管理及功耗!最终统计比对可节省30%以上的耗能以及人工控制成本!

(2)室外部分结合建筑本身的特点及周边楼宇的照明环境需求,为避免环境光的变化,需通过声控、人体远距离感应等方式,分时段调控亮度分级,创造更人性,更幽雅的禅意意境。

(3)室内照明内部后台工作闲置区域安装感应照明来减少浪费,改变传统天花的对等矩阵均衡布灯,避免依靠设计师个人设计经验单纯满足功能照明,导致最终呈现过亮或不亮。以不同造型的灯光装饰来点缀空间氛围,先氛围后功能顺序的做法,来满足不同的场景、打造不同的主题特色。


  照明设计创新点


1.灯光的合理布局

茶舍的室内照明以间接光、装饰光源、局部照明和重点照明为主。最忌灯光直接照射在客人的位置上,过亮的灯光会给人不适,而且还会给人一种压迫感,并不能很好地展示我们的商品。茶馆作为一个品茗会友的休闲之地,其照明强度比适中,在不同的室内空间应有各自的参照标准。其次,在室内应保持多种灯光,明暗相间,利用光的强弱分隔成多种空间,需要考虑主光源和局部光源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主光源考虑的是一个茶艺馆内的普遍照明强度,局部光源考虑的是如何突出细部或特殊区域的照明。由于光束位置、扩散度和强度易于控制和调节应使用可调射灯来提供重点照明,茶艺馆中常用到重点照明的区域有吧台的背景墙、包间的艺术展品区等,在灯光的映衬下格外闪耀;进入茶室内部空间,让人顿觉豁然开朗,空间分而不隔的视觉效果。

2.灯具元素的独具匠心

灯具定制以贴近中国传统文化的风格,其艺术性虽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情,但手法简易匠心,本次运用两种手法。

其一:借助光影制造美景同时考虑光影大小与形状,巧妙地加以利用,再配合周围的环境及装饰光源,营造优雅、宁静自然的氛围,并延伸产品各种款式(吊灯、壁灯、台灯、落地灯等),其都有各自的味道,华丽而典雅、朦胧而婉约,一盞盞构思巧妙、造型新颖的灯具使茶舍熠熠生辉。比如:考虑一幅“枯山水”意象。其引入的山水灵气,衬着茶器与水的关系,让烹茶品饮更有情趣。

其二:通过禅茶主题文化切入,茶与空间、空间与禅道、禅道与人、人与茶、和谐统一、共生共存。有序化的组合能让茶室的整体氛围更加精致、文化感更强。每个空间都有各自的风格:清净淡雅、古色古香,丹青水韵。如:茶舍中庭天井茶水融合的主题。

此图片灯具采用大尺寸亚克力激光雕刻,金色灯光上下导光,来形成山水画面;空间布置星空吊灯,寓意茶分子在缸水中冉冉升起。衬着水与茶的关系,讲述了水参与茶的一生,水孕育了茶、水塑造了茶、水圆满了茶的故事。

3 实用新型智能控制技术的突破:集声、光、水、电、雾气巧妙运用,主要由同步服务器基本照明控制模块、声控模块、多功能控制面板、远程红外遥控器等构成。采用计算机编程控制技术,实现仿真人声,鸟叫声、场景音乐、灯光变化等效果. 由于采用无线发射模块(800MHz高速) 综合成本低,性能更稳定。相比以往传统的照明控制对于上述要求很难实现,而且也会受到场地的限制,铺设信号线线路十分复杂,操作非常繁琐。随着用户要求的提高和技术的进步,传统的照明控制由于许多问题无法解决而逐步被智能照明控制取代,这已成为一种趋势。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自项目完工以来,实际运行效果颇好,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其施工质量、控制系统及呈现效果等均满足设计要求!

灯具选型和色温控制符合装修风格,局部照明和重点照明及灯具搭配合理,有主次有氛围,此项目极大的满足了我方的经营需求及视觉感受,极大的提高了我方茶舍营收!


申报单位


广东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照明设计的科技企业,主要从事照明规划设计、夜景观照明设计、室内照明设计及照明咨询顾问等业务。

公司自成立以来分别在菲律宾、美国、台湾、星加坡、山西、安徽、广东、陕西、重庆、成都等地区有多项设计案例,得到客户的肯定与好评,有一支设计理念先进、经验丰富的设计和现场管理、有良好专业素质的照明设计团队。

公司主要成员拥有多名国内职业照明设计国家一级,国家二级的照明设计师,竭诚打造优质的光环境而为您提供满意、值得信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