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跳出传统的格 探索未来的局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照明网 2019-04-03 0

摘要:如果你对点光源的印象仅仅局限于炫彩、饱和、亮丽的色彩,那一定是因为你还没有见过郑州局外·太格茂这座网红商业打卡地带的灯光设计,走进局外·太格茂,将颠覆你对点光源的传统印象,领略它所呈现出的淡雅简约、飘逸灵动之美。

  ——郑州局外·太格茂夜景亮化项目赏析

  如果你对点光源的印象仅仅局限于炫彩、饱和、亮丽的色彩,那一定是因为你还没有见过郑州局外·太格茂这座网红商业打卡地带的灯光设计,走进局外·太格茂,将颠覆你对点光源的传统印象,领略它所呈现出的淡雅简约、飘逸灵动之美。

  稀疏平常点光,

  郑州昨夜未央。

  孟北巧挥手,

  七彩骤变淡妆。

  局外,局外,

  惊叹了海内外。

  ——爱克莱特董事长谢明武

  项目名称:郑州局外·太格茂

  项目类别:商业+loft办公

  项目地点: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

  占地面积:1万㎡

  总建面积:9万㎡

  项目业主:河南融创置业有限公司

  建筑主创:曲青春

  照明设计:创星行(北京)事务所

  照明团队:孟山山、何明、周蕾、李叙博、冯朝霞

  照明理念:绽放之光

  项目周期:2016-2019

  奖项刊物:2016年第六届中央美术学院“灯芯草”照明设计最佳创意奖

  照明工程:江苏创一佳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照明产品: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点光源)

  郑州局外·太格茂夜景亮化项目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中心岛,占地1万平米,总建筑面积9万平米,它以垂直生态商业体为定位,通过双中庭环廊,突破商务与商业之间的界限,是当代中国新商业的典型项目。

  由于坐落在高校园区,周边年轻态师生就成了局外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有活力,喜欢一切新鲜事物,逛商场的目的也不再是单纯的购物,更多的是交友聚会、消遣遛弯、探索新奇。

  灯光作为当代商业价值最大化的吸引力方式之一,主创照明设计师考量周边十几所高校的消费群体,积极探索年轻人的新思维,为他们创造夜晚的仪式感尤为重要,以每天夜幕开启3分钟“绽放之花”的交替式呼吸变化迎接夜晚的来临,以建筑顶部蓝白色缓慢变化形成的“玉龙雪山之光”为浪漫许愿,以建筑立面染色投光动感变化形成的“跳动的北极光”为活力吸引,魔幻般的灯光为商业注入持续活力,打造场景式、体验式的业态布局,形成多业态科学配比、互动经营,从而促进商业体验感,带动购物中心的发展。

  郑州局外·太格茂夜景亮化项目想要表达的就是“跳出传统的格,探索未来的局”,而建筑空间是商业的载体,商业的革新必须从建筑灯光打造开始。基于多种因素考量,局外的主创照明设计师团队以“湖中莲”为灵感元素创作,利用莲花造型,量身定制了每一块通透的外立面灯光,让周边建筑起到烘托、陪衬的作用。从整体效果来看,灯光彰显了建筑外形十分柔和轻盈,曲线亲切曼妙,建筑晶莹剔透!

  为了符合项目定位的创意灯光设计呈现,用更少的、高品质的灯达到设计效果,考虑使用后的维修方便、运营成本以及室内外灯光统一有机联系,爱克莱特为该项目提供了9颗RGB EXC-P52S点光源两万多个,单个点光源为一个独立像素,以绽放之光为理念,充分考虑灯光与环境的关系,以力由内生、形由外显的设计方法,强化建筑立面与立面的边界关系,形成富有生命力的夜景效果。

  该项目设计要求白天不影响建筑外观,为实现灯具与建筑融为一体,点光源采用前装式卡扣,穿孔铝板的安装方式,在外立面的型材上打孔,再将灯具直接卡进预留的孔位,方便快捷、牢固、安全性高、维护简单。

  郑州局外·太格茂夜景亮化项目,打破了传统的夜景设计思维,从品质、空间布置上,都将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局外·太格茂用其出众、变革、破局、独特的照明设计理念,全方位把生活美学在商业空间中变为现实,为消费者带来更富有情感意境的商业空间。

  资料来源:创星行(北京)事务所首席设计师:孟山山 特此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