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光与跨”:菲律宾工厂建筑

大件事要分享到:
谷德设计网 2017-10-09 475

摘要:该项目位于菲律宾巴丹半岛的马里韦莱斯,是一家手提包制造商在原址上扩建的新工厂。建筑师通过对屋顶的干预,为工厂提供无障碍的明亮空间。

   该项目位于菲律宾巴丹半岛的马里韦莱斯,是一家手提包制造商在原址上扩建的新工厂。建筑的体量为90×75米,占地面积约为6750平方米,与场地上既有的生产设施相连。既有的建筑是屋顶略微倾斜的巨大棚屋,自然光仅从侧墙上的一些小窗射入屋内。在原有的建筑内,即使装上更加靠近地面的荧光灯也无法改善生产空间的照明,更不用说还要耗费大量的人工照明成本。显然,设计的基本思路在于设法将自然光引入主要的生产区域,由于承包商已经开始动工,因此不能改变建筑的既有结构。在这些限制条件下,建筑师需要通过调整屋顶结构来解决核心照明的问题。建筑师从屋顶的双向坡度入手,尝试将屋顶的轮廓线分成行列并交错排布,在屋顶内形成一系列菱形和三角形的空间,从而使光线得以进入。最终,屋顶呈现出波浪般交叠起伏的形态。

  ▼项目旨在通过调整屋顶结构来解决核心照明问题

  为了降低新屋顶的总重量和制造成本,建筑师用聚碳酸酯板构建了50个天窗 (其中30个是菱形,20个是三角形),使周围的自然光射入生产空间,形成宽敞而明亮的环境。总体而言,该解决方案在保证结构稳固性的同时,构建出了一个布局自由的开阔空间,不仅降低了电力消耗,还为工人们创造了一个更加明亮和有吸引力的工作空间。

  ▼波浪般起伏的屋顶包含50个天窗

  在其它一些情况下,类似的屋顶结构可能需要立柱来提供垂直方向的支撑,但在该项目中,建筑师需要使用尽可能少的立柱来保证生产空间拥有最大的灵活度。建筑师与结构工程师共同设计了一个桁架结构,使建筑在不使用立柱或大型横梁的情况下也能够承受屋顶的重量。该桁架能够在生产空间上方横跨超过36米的距离,使建筑对生产的干扰降到最低。建筑中仅存的双排立柱位于矩形体量的中央,呼应了原先的设计,且不影响已经开始的地基工程。

  ▼菱形和三角形的开口将自然光引入生产空间

  ▼桁架结构使建筑在不使用立柱或大型横梁的情况下也能够承受屋顶的重量

  ▼桁架的跨度达36米

  Project size

  6750 m2

  Completion date

  2017

  来源http://www.gooood.hk/谷德设计网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