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成都绿地GIC中央广场售楼中心建筑外立面照明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阿拉丁·设计》 2015-10-20 1723

摘要:2013年最后一天,成都年度总价地王——南二环航校地块被绿地集团以30亿元高价收入麾下,成为真真正正的彩蛋。一年多过去,昔日的“航校”已摇身变成今天的“绿地GIC中央广场”。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71.8万平方米,总体规划为集超甲级写字楼集群、精品住宅、大型购物中心、时尚商业街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生代城市综合体项目。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成都绿地GIC中央广场售楼中心建筑外立面照明设计


  项目位置:成都市二环路南一段


  建筑设计单位:英国UA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照明设计单位:KGM瑞国际照明设计


  主设计师:胡国剑


  施工单位:北京新时空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建筑面积:平方米


  完工时间:2014年


  2013年最后一天,成都年度总价地王——南二环航校地块被绿地集团以30亿元高价收入麾下,成为真真正正的彩蛋。一年多过去,昔日的“航校”已摇身变成今天的“绿地GIC中央广场”。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71.8万平方米,总体规划为集超甲级写字楼集群、精品住宅、大型购物中心、时尚商业街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生代城市综合体项目。


  


  从区域位置看,该项目属于高攀片区,北侧紧靠南二环路高架桥,西临集高档餐饮和商务区的科华路板块,周边还有棕树村站、桂溪站、高攀路北三个站点,交通便利。天时地利占尽,只需再注入“人和”的因素,如同被点睛的狮子,整个社区便能鲜活起来。


  舞动的飘带


  作为整个项目的门面,成都绿地GIC中央广场售楼中心特别邀请了英国UA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主持设计,2014年9月份建成。其设计理念来源于丝绸飘带,景观设计利用“红色飘带”的元素贯穿整个园区,而建筑则像是被飘带包围隆起。建筑与周围景观之间没有明确界限,形成部分与整体的紧密关系,一如草地上迎风飘舞的雕塑。


  照明设计方案进一步强化了“飘带”的这一理念,为了让飘带在夜间“舞动”起来,设计师对建筑进行了多层的设计与考量:通过对建筑各个视角进行分析,确定出几个比较重要的视角面,并根据重要视角与次要视角来确定灯点布置的密度,最大程度地节约了成本;在雕塑的形体与飘带的形式上进行了强调,通过虚实的亮暗关系,精确对投光灯的定位与造型,塑造了雕塑般的建筑形体表达;同时利用流动的LED电光源点缀于飘带之上,光洁晶莹,营造出“当空舞长袖”的意境。


  在设计过程中,由于缺少了幕墙深化图纸,设计团队借助仅有的建筑三维模型,先通过模型布点,再转化在二维图纸上,这不仅对方案的总体把握,还是对现场的实际施工都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然而,在飘带动态效果的表现上,由于施工进度迫近,许多现场效果与图纸不对应,控制的调试显得非常困难。原本设计的十多种动态模式无法一一呈现,最后只能由设计师自行设计素材,尽可能达到最佳的动态效果。


  


  表里如一


  售楼中心本质上是商业类建筑,需要从多方面去探寻和满足购房者的心理需求。从建筑设计上说,一般都具有独特的造型和理念,由于体量小,比较容易做出自身的特色。就灯光设计而言,要求设计师对建筑的使用功能、寿命、风格、材料等进行通盘考虑。但由于投资造价等条件限制,在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尽可能抓住某些有特色的地方,通过光影加以塑造,小中见大是一种常用的策略和手法。


  绿地GIC中央广场售楼中心的照明设计有两个重要的特点:一是与幕墙一体设计、安装,将LED灯具完全隐藏于穿孔板之后;二是运用参数化技术对扭曲建筑表皮进行置灯点的定位与设计。立面的照明设计并不是附加在建筑上的生硬外衣,而是与建筑拥有相同呼吸频率的表皮。从幕墙的设计阶段,照明便被考虑入内,让幕墙建设与灯具安装同步进行,让“表里如一”成为可能。


  




  另外,与常规对称、均匀布置灯具的项目不同,该售楼部拥有四个建筑立面,其重要程度不一,通过主次分析,确定灯具的位置和密度。这样处理使得整个项目的用灯数量减少了将近一半,约降低了8,000W的能耗,大大减少了总能耗和资金的投入。同时,项目主要应用了节能型的灯源和灯具,从根源上控制总耗电量;并通过多种模式适时转换,适用不同阶段的节能要求。


  


  


  未来的“蓝海”


  随着十多年红火的商业开发,开发商的团队越来越专业,房地产的照明设计要求已经不仅仅是赚个眼球或者做个噱头。近年来,开发商们纷纷把对室外照明的炙热目光转向室内,开始逐步关注到灯光的舒适性,以及灯光与健康等各个方面,比如家居照明的智能化、满足生活品质的照明场景、中老年人的家居照明、小区公共区域的照明品质等。


  随着中国居民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开发商对照明设计的需求也趋于细节化和人性化的考量,这对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正是未来照明设计的“蓝海”市场。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