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灯光回归宁静——台湾宜兰长荣凤凰酒店照明设计详解

阿拉丁照明网 2015-04-28

摘要:长荣凤凰酒店位于台湾宜兰礁溪市区,座落于丰富的自然生态间,以开阔的水岸花园为迎客的大门,大面积的挑高落地窗、浑厚的木造质地、多元的天然石材、引用安藤式的光线学理,将多种风格的豪华温泉客房及八种主题风吕透过层次的光线及严苛的空间规划,将礁溪美人汤泉及凤凰小径中绯寒樱盛开的姿态,以最美的气味、最近的距离、最舒适的颜色与温度,温暖的陪伴每一位房客共同领略礁溪之美。

  【项目名称】台湾宜兰长荣凤凰酒店(礁溪)


  【建筑单位】林荣发建筑师事务所


  【照明设计】袁宗南照明设计事务所


  【产品应用】Lite-Puter智能灯光控制系统


  长荣凤凰酒店位于台湾宜兰礁溪市区,座落于丰富的自然生态间,以开阔的水岸花园为迎客的大门,大面积的挑高落地窗、浑厚的木造质地、多元的天然石材、引用安藤式的光线学理,将多种风格的豪华温泉客房及八种主题风吕透过层次的光线及严苛的空间规划,将礁溪美人汤泉及凤凰小径中绯寒樱盛开的姿态,以最美的气味、最近的距离、最舒适的颜色与温度,温暖的陪伴每一位房客共同领略礁溪之美。


  酒店LED光源广泛应用于酒店建筑外观,夜间整体照明设计的核心构思,以降低绿色环境破坏为前提,借由灯光设计吸引目光、带动周遭商机;同时,将LED绿色设计概念融合环保,再以照明时段控制达成节能,透过不同时间展现夜间建筑风貌,让深夜的礁溪灯光回归宁静。



  设计师照明理念


  在景观设计中已有明确的季节主题,因此照明设计不宜彰显过多表情,仅仅配合景观主题烘托自然原貌,延续亚热带植栽群落与优雅水岸造景的酒店特色,除了成为室内设计之辅助角色,也与自然天光相呼应。


  建筑外观


  建筑外观光源尺度分为三个架构:人行的尺度、街道的尺度、以及城市尺度。


  ·人行尺度


  从人行尺度来看,长荣凤凰酒店位于兰阳平原依山面海,周遭皆为低密度开发区。配合景观设计概念延续烘托原貌,以表现自然、质朴的原始特色,所以,灯光配置整体辉度不宜过高。


  但照明规划不仅要满足商业机能上的需求,也要兼具经济效益及艺术美学。在景观设计中以亚热带植栽群落与天然温泉口造景烟雾围绕主题,运用水底灯光线透过水的折射使层层烟雾,动化天然温泉口的烟雾水气。


  ·街道尺度


  街道尺度中,长荣凤凰酒店基地规划中,背山面海先天优质条件下,以自然为本与周遭环境融为一体,建筑外观色调以低调的黑、灰、白为主,由底层至上方运用渐变色的配置方式,呈现优雅大方的质感。


  外观灯具设计采用低维修率的光源及避免向上照射的灯具;与局部转圜空间再以内透间接光,勾勒垂直玻璃光盒。同时,以精准的LED投射角度,将光投射于雨遮板下方,外观整体自成一个框架构,单点光晕群聚成律动光盒。


  ·城市尺度


  城市尺度是表达商业建筑最重要的一环。以利远距离的视线辨识LOGO,以绿色LED延续企业主绿色精神。灯光透过时段控制模式,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城市夜景。


  夜间,游客活动最集中的时段为七点到九点之间,将最具特色的建筑重点灯光集中在这一时段点亮。随着环境居民夜间作息的习惯,可以将灯光减少到40%或50%。如此一来,夜间灯光兼具人性化,同时也可节省酒店整体营运成本,更能使商业空间建筑拥有不同时段变换之美。



  室内照明


  酒店室内照明设计中,一楼拥有视野宽广的落地玻璃,无障碍的视觉穿透性,基座以框架构的造型灯具搭配立面简洁利落,除增添基座夜行安全外,也借助室外的景观延伸室内空间,让里外融为一体。


  在一楼挑高大厅,先以间接光勾勒出挑高天花板空间层次及补足白天基础照度后,再以挑高天花板上设置窄角投光灯直接光束下投,以窄角聚光打在大厅地面上,创造出的光圈仿如不经意流淌进来的自然天光。


  餐厅区是另一端视觉的焦点,主题以投射灯显亮麻雀吊饰,让金属麻雀隐约闪烁在餐厅空间,此区灯光控制以低照度为主,配合选择餐桌面及端景强调重点区域的灯光角度。


  婚宴中心搭配出红白色系及S形曲面造型家具,多彩的光纤色光缓变,平日色彩由黄至洋红色系再变红,在节日时段光源则随婚宴新人衣裳的主题色系,呼应传递融合整体氛围幸福感。


  超大空间宴会厅兼具会议中心功能,为大小高低的圆形天花营造层次感,灯光气氛的调控是空间的重点,利用灯控调光的方式达到使用喜好的需求,配合场景的灯光秀呈现出亦静亦动的弹性空间。


  此外,酒店六楼至十二楼,包含231间客房及20间汤屋及更多的健身设施及娱乐场所。六种形式温泉套房内,仅设间接光以及重点照明,使旅客行经大厅入房休息,灯光设计有一致的连惯性。



  以上所有公共空间,主要使用Lite-Puter DX-1220 12回路调光器,此调光器设计最大亮点是控制回路为可抽取设计,支持热插入。对于24小时经营的酒店业者而言,除了维持既有的调光效果外,也可达到方便快速维护。Lite-Puter产品在温泉区的大量使用且维持长期正常运转,也是公司技术与制造质量稳定的充份表现。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