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北京国投财富广场夜景照明工程详解——2015神灯奖申报项目

阿拉丁照明网 2015-04-03

摘要:本案例是2015年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北京国投财富广场夜景照明工程。国投财富广场,位于西二环与西三环之间,在广安路9号(西客站南广场东南侧),为西站商圈核心地段。位于北京西站南广场东南侧,莲花池公园西北侧,周边配套齐全,公共交通便利,是西二环、金融街区域规模罕有的世界商务体。

  申报单位:北京甲尼国际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此项目为2015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本案例是2015年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北京国投财富广场夜景照明工程。国投财富广场,位于西二环与西三环之间,在广安路9号(西客站南广场东南侧),为西站商圈核心地段。位于北京西站南广场东南侧,莲花池公园西北侧,周边配套齐全,公共交通便利,是西二环、金融街区域规模罕有的世界商务体。


  项目名称:北京国投财富广场夜景照明工程


  项目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广安路9号,北京西站南广场东南侧,莲花池公园西北侧


  设计单位:北京甲尼国际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甲尼国际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国投方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国投财富广场,位于西二环与西三环之间,在广安路9号(西客站南广场东南侧),为西站商圈核心地段。位于北京西站南广场东南侧,莲花池公园西北侧,周边配套齐全,公共交通便利,是西二环、金融街区域规模罕有的世界商务体。其以国际超前的设计理念和前瞻性的开发思路,推动国际商务进程,代言城市对话世界。



  照明技术指标


  L01:LED线条灯;0.3W三合一SMD5050贴片;48PCS,;RGB全彩;80 lm/w;15W;8段像素段;DC24V;安装于顶部玻璃框外部铝槽内。共5000米,形成追逐流水及简单动画效果。


  L02:LED线条灯;0.3W三合一SMD5050贴片;48PCS,;5000K白光;80 lm/w;15W;DC24V;安装于楼体四角铝槽内。共2500米,形成单色勾边,凸显轮廓效果。



  节能措施及效果


  1,灯具采用LED光源,寿命一般为2-3万小时,同亮度相较于其它光源耗电量节约60%。


  2,在本项目中,夜景照明采用场景设计,不同时间段采用不同的开关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电能。


  照明设计创新点


  该项目的照明设计,主要考虑如何针对建筑的结构的特点及建筑所处的位置所形成的城市夜景观视觉印象,尊重载体建筑的结构和建筑设计师的设计出发点,整体把握六幢群体建筑的风格的一致性,突出建筑的整体感、层次性、立体感的视觉感官,同时把握夜景观在不同视角的风格一致,依据建筑风格的简约、整洁的气质。



  从整体布局上,突出西客站这一城市重要的视觉元素,形成进入北京的第一印象,以顶部的装饰性照明作为点缀和这一区域广场视角及周边道路的城市天际线,把握亮度的均匀性和统一,将六幢建筑的顶部用高亮LED在建筑的轮廓内部嵌入式安装线性灯具,在保证夜景光环境的同时不对建筑的日景观造成破坏。


  在建筑的整体性上增强建筑的轮廓感和区位识别性,用高光效LED芯片、磨砂面罩的处理、灯具结合幕墙的嵌入式安装,形成建筑视觉夜景观效果的同时,避免近人尺度炫光对行人的影响。



  在光色上,依据不同节日模式的需要,对顶部嵌入式LED灯具进行六幢整体联动控制,形成RGB丰富色彩变化,楼体轮廓照明则以6000K高色温。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在LED线路板防水灌胶使用的胶水上,经过厂家多次改进工艺,新型胶水降低了有毒气体的挥发,并可熔不破坏LED灯珠。


  在勾边灯具中,采用了高混光度的匀光面盖,在夜景照明中减弱了直视光源给人眼的刺激及对周边办公楼的眩光污染。


  申报单位


  北京甲尼国际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城市道路、景观、建筑、园林等高品质的照明设计、照明产品供应及道路照明工程设计施工为一体的专业综合照明工程公司。公司总部坐落于北京,全国下设4个分公司,目前为建设部城市及道路照明专业工程施工壹级资质企业。中国照明学会、北京照明学会、北京城市照明协会等专业会员单位。并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AAA”级质量卓越单位,公司已通过了ISO9001管理体系认证。2013年公司被中国建筑电气协会评为“中国年度照明工程十佳优选品牌” ,同年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评为“中国照明工程百强企业” 。


  点击下载


  >>>工程系统图


  >>>灯具用途、数量及布灯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