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国际照明展 > 正文

2023 年生物光学与智慧农业产业国际论坛专题报道 | 把脉智慧农业现状与发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7-0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3 年生物光学与智慧农业产业国际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贺冬仙和泰格领航(北京)农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凯 ,分别从 全球趋势、产业化破局和设施农业发展三大维度给出了各自的分析和预判。


把脉智慧农业现状与发展

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的一种新型生产模式,主要是应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将工厂化的生产标准与智慧化的管理方法,应用于农业生产,通过精准播种、鱼苗种养殖过程科学管理,风险可控、系统可溯,从而实现农业高效优质生产,被赋予及生态产业价值实现,已成为全世界农业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2023 年生物光学与智慧农业产业国际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贺冬仙和泰格领航(北京)农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凯 ,分别从 全球趋势、产业化破局和设施农业发展三大维度给出了各自的分析和预判。

中国工程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在论坛开幕当天带来了主题为《关于智慧农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的专题报告。

赵春江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全球农业面临很多风险点, 智慧农业将是化解这些风险点的重要突破口。智慧农业技术,通过智能装备技术、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集成创新,对改变农作物的生产潜力,特别是适应全球气候变化、土壤保护、水质保护,减少农药,环境保护,维护农业生态多样性多,意义重大。因此,目前包括美国、欧盟、日本等都在积极探索和部署智慧农业。

与此同时,智慧农业的技术层面凭借 传感器技术突破、大数据算法运用、智能装备更新和无人工厂种植等领域取得技术突破,正在带动智慧农业在智慧育种、大田精准种植、智慧设施园艺、垂直农场等不同场景的深化落地。

针对智慧农业如何落地的难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贺冬仙以《我国 LED 植物工厂产业化如何破局》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

贺冬仙教授认为,虽然 LED 植物工厂目前在育苗、药材种植、园艺等领域都有应用,但是 从 LED 植物工厂产业化的角度来说,必须直接面向民生。同时,贺冬仙还认为,植物工厂最大市场,应该是北上广深等人口超过 500 万的大城市。

“以北京市为例,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规划,2025 年蔬菜自给率需要从 10% 提高到 20%,需要增加 110 万吨的蔬菜生产量。要增加 110 万吨的蔬菜生产量,需要增加 22 万亩的日光温室,但是用植物工厂只需要 7000 亩。”根据贺冬仙的预判,未来,大型城市以技术换土地,用科技换效益,将为作为菜篮子工程的核心支撑的 LED 植物工厂,迎来真正的蓝海市场。

与此同时,贺冬仙在系统梳理国内外近年来诸多植物工厂实际的基础上, 就 LED 植物工厂的产业化提出了两大技术攻关方向——必须高产高效的,必须要有生态价值。

贺冬仙认为,LED 植物工厂的产业化,必须要依靠真正的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 生产效率、能源效率、资源效率、劳动效率需要统筹兼顾,人才、技术、资本必须相辅相成。在推动植物工厂产业化的过程中,应该鼓励新兴研发机构,大学和企业共建研究院,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和招商引资,利用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共同培育龙头企业,引导产业链协同发展。

物联网技术、传感技术、人工智能的分析决策,将促进设施农业的持续发展,但是中国设施面积很大,但是绝大多数都存在生产力偏低的问题设施。如何用智能装备和数字技术,促进中国设施农业产业的发展?泰格领航(北京)农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凯本届论坛上分享了他的思考和观点。

在郑凯看来,物联网技术进入农业尚处在初级阶段。研发人工智能,利用叶温传感器、径流传感器,温度适度传感器等,分析作物需求,再把需求转移到过程计算机,再通过设施硬件去调控和管理,进而实现智能化种植,目前也没有成功的案例。

郑凯认为,智慧化农业首先要有标准化、智能化和完善稳定的设施,然后才能去谈定位定量定时,精准灌溉、施肥、杀虫,才能利用各种设备实现温、光、水、气、肥的精准控制。因此 解决硬件基础问题是设施农业智慧化的基础。

其次,从传感器的研发,到数据分析,再到智慧决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国设施农业目前存在六大问题,需要 提高生产经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解决农村劳动力日益短缺的问题。同时,需要 提升农产品的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改变农业生产者、消费者的一些观念。因此,必须要向全世界先进国家学习,走出中国设施农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路子。

最后,郑凯强调,设施农业的行业跨度非常大,必须要增加设施农业行业间的协同。设施农业行业的技术节点很多了,每一个点都会对结果产生影响。每一个点,都要做到极致,才能达到最好的结果。

image.png

image.png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