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国际照明展 > 正文

GILE 2023 回顾 | 智能健康跨界示范馆:一众领军企业,打造超强跨界互联生态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6-30 作者: 来源: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为期四天的第 28 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GILE),在展会规模与人气再创新高的同时,以 “智能健康跨界示范馆”为核心载体,系统呈现了智能照明的潮流趋势与转型方向。

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形成 AIoT 智能生态,如今正进入技术融合的阶段,照明行业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物联网为核心,迎来智能化升级发展阶段。为期四天的第 28 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GILE),在展会规模与人气再创新高的同时,以 “智能健康跨界示范馆”为核心载体,系统呈现了智能照明的潮流趋势与转型方向。

640 (5).png

GILE 与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SILA)共同策划的“智能健康跨界示范馆”,作为中国智能照明发展的风向标,2023 年已经迭代至 3.0 版本,规模增至 30,000 平方米,3 个主题馆(9.2-11.2)汇聚超 200+ 企业。在“光+ AIoT”的主题框架下,示范馆以场景为核心,不仅一站式展示了智能照明产业链生态,而且延展至设计与应用,系统展现了“光+ AIoT”聚焦智能与健康的相关落地技术和发展前景。

谈到打造示范馆的初衷,SILA 秘书长代照亮表示:

随着双碳与智能浪潮的推进,智能生态平台将逐渐实现互联互通,越来越多照明企业加大智能化投入,市场将朝着万亿规模迈进。而照明品牌如何以研发创新为核心完成转型升级、如何进行高质量的跨界破圈、如何开拓更新渠道等,值得行业共同进行深入探讨。

GILE 希望通过集中展示企业成果以及举行多场高规格的专业研讨会,对智能照明前沿技术及标准、应用场景、产业跨界融合新模式、创新发展方向等进行多维度交流,为行业打造了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协作平台,引领智能照明发展风向。


640.png

GILE 2023 规划了“光+ AIoT”、“光+健康环境”、“光+体育”、“光+艺术”、“光+城市”、“光+能源” 6 大主题,其中 “智能健康跨界示范馆”是“光+ AIoT”的主场,多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集中亮相。展现照明行业插上人工智慧物联网技术飞翼后的巨大想象空间,尤其是在智能、健康、低碳方面的潜力。

“智能健康跨界示范馆”聚集了三雄极光、佛山照明、欧曼照明、沐光无主灯、雷特科技、朗明纳斯、酷家乐、DALI 联盟、晶丰明源、锐高、博联智能、力合微电子、爱捷智能、阿米纳隐形音响、SILA-PLC 工作组、北光科技、岸达科技、永林电子、同一方、必易微、晟瑞科技、隔空科技、元盛科技、非凡士、恒坤光电、上海庆科、明阳光电、达尔科光学、优智者、易微联、中昊、朗骏智能、顺舟智能、方大智控、万聚照明、思麒科技等在内的智能照明产业链代表企业,展商阵容相当豪华。


各大照明厂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酷炫的展馆秀出其在智能、健康、低碳领域的最新产品和场景方案。

三雄极光

以“智能光健康,践行科技双碳”为主题实力亮相,带来大量智能产品、方案及案例,并针对办公区、工业、教育、商业、停车场、轨道各场景推出相应的智能解决方案。

佛山照明

以“光联万物·智享未来”为重点展示了光触媒益光系列、5G智慧路灯、出口智能产品等六大板块产品,并发布智能家居系统、鸿泽智慧园区系统、势坤智慧社区系统、势坤智慧道路系统等八大智慧系统。

雷特科技

以“全面超越”主题馆闪耀登场,推出了备受关注的全宅智能旗舰级新品超智慧·全面屏 SuperPanel12S,该产品集合当下各品牌屏显中控屏的功能与优点于一身,在中控屏领域实力领先。

朗明纳斯

致力于“用光子改变世界”的朗明纳斯此次也展出了配合智能照明系统控制更精准更高效率的可变色温产品,以及对人生理和心理产生积极影响的复合光谱产品方案。

inSona 英索纳

展出的“日照金山”场景俘获大量粉丝,用动态灯光场景模拟日照金山的自然节律变化效果,并推出 Sunttro-健康光引擎系统,搭载健康光、自然光、治愈光三种类型,从不同角度打造因人的和谐光环境。

上下游相关生态如芯片、底层协议、物联网技术、设计软件等方面,也有不少新产品、新技术登场,赋能智能照明落地。

永林电子

PLC 智能照明技术创新引领者永林电子,携最新细分市场解决方案展出 PLC 智能照明系统乐点 400 及全生态产品。物联网通信芯片代表企业力合微电子,重磅推出智能照明 PLC 芯片,赋能全屋、户外、工业、教室、商业等各个智能照明应用场景。

博联

FastCon 蓝牙解决方案专家博联,带来最新 FastCon 蓝牙解决方案,具有上电即控、批量配网、楼宇级 mesh 组网等优势。

云帆瑞达

物联网毫米波雷达模组研制和方案解决商云帆瑞达,重点展示了“多人轨迹追踪&人数统计解决方案”、“呼吸睡眠监护解决方案”、“跌倒报警解决方案”等智慧方案,用毫米波雷达赋能智能照明。

非凡士智能

通过 EMN 全栈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展厅,融合视觉、味觉、听觉、触觉直观展现 EMN 技术在智能照明项目落地中的无线稳定性、兼容性、快速调试以及强大的调光和逻辑实现优势。

酷家乐

设计软件龙头酷家乐重磅推出 Koolight 智能照明解决方案,能够实现专业照明场景中“光”的数据可视化,从家居照明拓展到教育照明、办公照明、酒店照明、工业照明等专业领域。

从诸多企业展出的产品和技术来看,今年“跨界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智能、低碳、健康已经很难分开单独讨论。整个社会在经历人工智慧物联网大潮,从照明的市场需求端来看,更精准、更简单、更高效、更健康的光环境营造大势所趋。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智能化程度在快速提高,智能照明产业链各环节也在进一步整合,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


640 (1).png

展会同期举行了多场智能照明相关的活动,包括“智能照明跨界互联产业论坛”、“PLC 智能照明产业发展论坛”、“智能照明新供应链发展论坛”、“智能照明创新企业论坛”、“智能照明新场景及设计师发展论坛”、“无主灯及创新设计发展论坛”,为行业打造超强跨界互联的智能生态圈!

智能照明跨界互联产业论坛

智能照明有赖于多技术集成、跨产业融合去实现,互联互通及场景化是智能照明显著趋势。“智能照明跨界互联产业论坛”汇聚了多个明星企业和行业机构,如小度、天猫精灵、酷家乐、涂鸦智能、三雄极光、佛山照明、雷特科技、欧曼科技、朗明纳斯、恒坤广电、博联智能、同一方、晶丰明源、inSona 智能、柏科、zhaga 联盟,可谓大牌云集。从企业的分享中我们看到了智能照明、智慧家居跨界互联激动人心的广阔未来。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论坛上还发布了 SILA 团体标准《医院照明智能化规范》,以标准和行业规范推动智能照明场景落地。

PLC 智能照明产业发展论坛

“PLC 智能照明产业发展论坛”,是个技术浓度极高的专业论坛。近 20 位照明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在 PLC 领域取得的技术成果、典型应用案例以及对行业发展的观察思考。同时基于 PLC 技术的互联互通及更多物模型的呈现,在全屋及商用照明的应用将迎来更多案例。本论坛从芯片、模组、方案、系统及产品的案例落地展开探讨 PLC 未来的发展,为行业带来新技术、新标准、新发展。《电力线载波通信(PLC)系列标准》荣获了 2022 年全国工商联优秀示范团体标准,可见统一行业标准大势所趋,将大力助推智能照明发展。

智能照明新供应链发展论坛

照明产业融合发展,包括软件、驱动、传感、网关、平台、模组化等在内的智能照明新的供应链体系已形成完整生态和一定的规模。“智能照明新供应链发展论坛”汇聚近 30 位专家,包括京东、小米、天宝集团、必易微、隔空科技、顺舟智能、酷宅科技、瀛瑞物联、觅感科技、达尔克光学、方大智控、乐式物联、中昊光电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领略供应链最新技术成果的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整个产业供应链智慧协同趋势。

智能照明新场景及设计师发展论坛

在智能照明快速落地过程中,照明设计师、建筑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弱电设计师等在项目的设计和实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智能照明新场景及设计师发展论坛”,嘉宾着重探讨了设计在智能照明发展中的作用及发展趋势,并分享了各种场景下的落地方案。同时为实现最好的智能照明效果,在项目中各个设计职能之间的协作变得越来越重要,行业也需要探寻更高效的协作模式。

无主灯及创新设计发展论坛

无主灯设计是当下家居和公共空间的大趋势。“无主灯及创新设计发展论坛”,近 20 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无主灯设计方案、相关的技术支撑和生态圈交互模式。近年来空间集成概念兴起,同时在在智能化浪潮下,未来照明将趋于和建筑、家具、家电等融为一体,无主灯应用将更为普及和多元化。

智能照明创新企业论坛

行业的发展往往是由一批具有探索精神的企业推动的,尤其智能照明领域的发展需要很多“拓荒者”。“智能照明创新企业论坛”聚集了一批在智能照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理念、产品、场景、设计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的企业。其中包括与光科技、岸达科技、圣登智能、仟思盟科技、磐启微电子、阿米纳隐形音响、宝能达、绿色照明、朗能、朗骏智能、锐科广电、北光科技、量讯物联等。

本届智能照明生态圈交流大会,超 100 位业内大咖和跨界嘉宾奉上他们对智能照明发展的真知灼见和技术研究,涵盖技术、产品/品牌发布、标准发布、设计及应用、渠道、营销、生态打造等精彩议程,堪称中国智能照明行业无可比拟的顶格盛会。


640 (2).png

纵观 GILE 2023 “智能健康跨界示范馆 3.0”,我们深刻感受到智能照明发展已经跨过初级阶段到了中场。

中国本土厂商和国际大厂都在智慧照明系统方面投入巨大资金和研发力量,布局未来市场。在过去智能单品时代,智能照明发展受到诸多限制。如今在 AIoT 技术推动下,智能“生态壁垒”被击穿,智能照明行业也诞生了以“灯具+系统+设计+服务”为主导的创新发展模式。在互联互通的物联网引领下,智慧照明将伴随智慧家庭、智慧建筑、智慧城市的大潮稳健发展。

目前从智能照明产业整体市场来看,如果加上智能开关、智能驱动、智能灯具, AIoT 照明的整体渗透率还比较低,发展前景无疑十分广阔。“跨界融合、互为渠道”,不管是大厂还是中小企业,借助或者是融入智能平台生态,与用户建立强链接关系,都能从中找到机会点。

展望未来,随着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和产业链生态的持续完善,照明企业将可以从中探索出多元化的发展之路,比如更好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创新场景深耕细分市场,绿色低碳发展升华企业社会价值,以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而中国照明行业也就有机会从价格内卷中转向价值竞争,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诞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智能照明品牌!

image.png

image.png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