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国际照明展 > 正文

千人论道:从光亚展看名企智慧照明生态圈的思考与构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7-01 作者:阿拉丁新闻中心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9年GILE大会论坛以【思索照明-攻与守】为主题,并邀请欧司朗、微软、Yeelight易来科技(以下简称:Yeelight)、欧普照明和昕诺飞等互联网巨头及一线照明品牌,并为其及相关生态链合作伙伴设置专场论坛,共同探讨数字力量如何重塑照明产业价值链。

  作为产业的风向标,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GILE)将一如既往地为行业搭载充满活力的交流平台,汇聚全球照明人共同探讨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与行业一同创新及进步,协助业界捕捉新的商机。2019年GILE大会论坛以【思索照明-攻与守】为主题,并邀请欧司朗、微软、Yeelight易来科技(以下简称:Yeelight)、欧普照明和昕诺飞等互联网巨头及一线照明品牌,并为其及相关生态链合作伙伴设置专场论坛,共同探讨数字力量如何重塑照明产业价值链。

  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各品牌企业是如何应对?其产业布局的重点和方向是什么?对于照明在物联网的位置和角色又是如何定义?2019年GILE 【思索照明-攻与守】主题研讨会将为大家一一揭晓。

  欧司朗专场

  在数位化新时代,智慧化技术引领着照明行业不断向前发展。以光为媒,我们能为未来的智慧城市描绘怎样的蓝图?以科技为基础,欧司朗如何保持创新并在数位化领域不断探索光的无限可能?

  主持人:王晖 欧司朗亚太区企业战略与营销高级总监

  Stijn Br?cker:商业模式的转变

  从2000年开始,欧司朗开启了从传统的光源转变到LED的转变,目前这一阶段已经完成,下一个阶段,则是照明的互联,去控制照明,收集照明的数据,也就是智能的照明到数字的平台,这也是欧司朗打造SymphoCityTM智慧城市中央管理平台的初衷。通过平台,欧司朗跟世界各地知名设计师一起让世界变得更美丽,更智能、漂亮的城市,让城市更加具有吸引力,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创造更多的商业空间,为城市带来创意,并给市民带来安全感。把城市不同要点的技术结合起来,让城市有一个统一的形象,让城市与光线互动,从而实现对城市的监督和管理,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更有洞见。

  欧司朗互联照明与服务负责人 Stijn Br?cker

  “我觉得想要整个行业做大做强的话,开放的平台才是真正推动的创新要素,实现卖硬件到卖服务的转变,从根本上会改变我们的商业模式。这是欧司朗,包括其他的照明公司需不断思考的问题,在新的生态圈当中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角色。”

  郭伟:安全是物联网的首要问题

  万物互联巨大的挑战是安全问题,业界对安全问题有重视,但都是从自身层面考虑,没有考虑到整个系统的安全,从灯具到平台,到Saas层的应用,再到大数据应用的安全,需要有比较清晰安全的意识。从芯片加密芯片来去解决芯片本身的数据获取,传输层采用专用网络、管道解决业务信息跟互联网信息隔离的问题,并在云端通过加密解决存储问题,以及数据授权也要有足够的安全审核与管理。

  郭伟 中国联通广东联通物联网 IoT行业总经理

  郭伟认为,今天照明行业的智慧化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相关的技术和标准还没有形成统一,可以参考车联网行业数字化发展模式。车联网能够走在前面,最重要的原因是其产业链成熟,它依赖的运营商提供的连接平台——安卓的生态系统已经很完善,在平台上做应用开发很容易,导航、音乐等应用也非常广泛,后台应用有足够的内容支撑。不管是在业内寻找平台或技术的支撑,现在都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针对一些政府类的行业需求,利用政策推动整个行业的标准,快速形成稳定强大的动力形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标准形成后会带动平台能力、应用能力以及相关资源项目需求的稳定。而一些能力强、影响力大的企业如欧司朗,更可以主动引导政府制定行业标准,既可加速标准的行程,更可藉此形成自己行业的地位。

  沈海平:物联网落地的三个基础

  对于智慧城市、智慧照明领域最具关注性的问题,沈海平表示应该从三个层面去理解,一是高效的基础研究层面,因为最终照明是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给人合适的光,光的水平、光的分布以及光色,就这一层面而言,照明界至今没有一套统一理论从光学角度解释人的生理以及心理需求;二是技术层面,因为智慧照明这一新技术,产品层面诞生了很多新的照明形态以及基于各种传感器实现的新功能,针对智慧照明传感器技术以及传感器接口,是灯具产品层面目前的主攻方向,但总体而言目前研究,尤其是应用层面还是处以比较初级的阶段;三是平台层面,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门列了好几个课题,主要分为室内、室外智慧照明两大课题,通过目前比较热门的云计算、人工智能还有大数据的分析方法来去研究智慧照明的应用技术、相应的信息处理技术以及标准化等,当然最主要还是回归到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能交通、智能户外等各领域的应用开发,即可靠通用的系统集成技术,因为时间短也不是很全面。

  沈海平 復旦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微软专场

  多数从业人都知道在未来的某一个点,照明都会变成或多或少的智慧照明,只是时间或者成本的问题,那么新问题来了,假设你知道什么阶段切入智慧照明,那么用什么样的方案切入?怎样能让照明不仅只是用APP来控制,还能开始感知用户,甚至于用户产生互动,从而衍生出更多的商业场景,并且能够建立自己与众不同的竞争优势?

  管震:数据使用的几个思考

  现在都在谈大数据,很多企业也在不断收集数据,但不知道怎么用,包括微软也不知道怎么用,不过可以提供几个思考的维度供大家参考。第一是帮助前端产品迭代,如交通摄像头强光过亮是否会影响驾驶安全,能否把灯光亮度控制在拍出车牌范围内,让市民得到舒适的体验;第二是灯光的能源管理,如城市灯光,节约用电的同时给市民创造漂亮绚丽的夜景;第三是商业变现,大量的数据通过数据科学的算法与建模实现场景化的应用,从而提供更多的服务变现,单纯靠政府来买单是无法持久的。

  管震 微软 (中国) 有限公司首席技术顾问

  不管是从什么角度去使用,人文是产品的基础。日本有一家叫Lawson的便利店,店名字母“L”却没有亮,因为有一只小鸟在上面安巢,便利店就把这个字母关掉,这就是人文。人工智能也一样,具有人文关怀的智能产品才是真正完美的智能产品。

  胡源: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

  智能音响给家居智能产品带来爆发式增长的入口,也给照明行业带来了机会。胡源提到,机智云已经跟主流的智能音响提供方,包括国内的天猫精灵、百度以及小米,国外的亚马逊、谷歌等主流的智能音响完成云端对接,可以帮助照明企业接入所有的主流音响系统,提供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

  胡源 机智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根据照明企业在技术上的能力和需求不一样来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如只提供纯粹完全的云平台服务,提供通讯模块以及云端的服务,由照明企业完成照明产品的智能化,也可以直接提供已经连接到云端的智能化驱动电源,甚至可以提供完整的生产方案。通过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将传统的供应链升级为系统性供应链,一定程度上突破原有的利益格局。

  周子勋:场景化数据串联是人工智能的关键

  不同的应用场景有不同的应用需求,软硬件之间首先要解决的是数据传输问题,照明有照明的场景化,安全有安全的场景化,如何将不同的器具控制联合在一起,如何打通产品、连接、数据、分析之间的壁垒,实际上这也是最大的难题,数据分析、AI训练、AI模型,是要很多的数据科学家不停的研究才能形成的一个东西。

  周子勋(Jason Chou) 米斯信息系统(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

  把每个单元都做到自己的极限,把各自领域数据解开,再通过数据流串联实现耦合,在可控价格硬件模块之内实现链接、数据采集、分析及应用,是我们目前看到的最优方案。简单的模块+场景化服务+云服务,并根据需求产生不同的应用,装置的设计变成未来的预测性服务,可以满足人工智能,并帮助硬件商实现产品销售到服务销售的转型。

  Yeelight专场

  Yeelight是照明行业为数不多具备互联网属性的企业,其发展模式和未来布局,对于整个照明产业向AIoT时代转型和升级极具参考价值。作为在智能照明深耕7年的领先企业,面对即将爆发的5G商业化,Yeelight又将有怎样的计划?如何在智能照明进一步普及新时代,进一步践行“让智能照明更简单、更易获得,让光带来生活的乐趣”企业使命?

  Yeelight专场主持人:蕭弘清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教授

  照明企业发展的创新探索之路

  从企业创业伊始,Yeelight把目光锁定在技术和设计两个方面来打造一流的智能照明产品,通过光与人的交互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从2014年第一款智能灯泡问世;到2014年加入小米生态链,带来智能床头灯全新品类;再到2016年陆续发布台灯、灯带、吸顶灯等多款智能照明产品。截止到今年6月,Yeelight售出智能照明产品1100万件,销往全球110个国家地区和区域,多次荣获包括iF金奖、红点奖在内的全球工业设计大奖。这样的成绩,学别人怎么做是不够的,只有自身不断创新突破才有机会。

  Yeelight是由姜兆宁和刘达平——这两位来自朗讯通讯的工程师,于2012年共同创立。基于这样的创业背景,Yeelight不但具有初创型公司敢打敢拼的冲劲,更因而继承了科技公司用户至上的工程师精神,将新技术引入到照明行业,并从交互体验的优化、工业设计的投入与硬件底层创新基础的投入等方面优化产品设计与用户体验,增加产品的竞争力,这也是其能够快速发展与崛起的原因。就以单品而论,Yeelight的产品相比于同类竞品,明显更具科技感,外观设计也更具艺术感,加上不算高的价格,获得用户青睐就不足为怪了。

  主题演讲人:姜兆宁 Yeelight创始人兼CEO

  “创业7年里,我们知道技术的选择上并不重要,重要是用户体验的不断完善和优化。在未来,Yeelight既要优化用户体验,也希望通过不断创新推动整个照明产业升级,让大部分中国家庭享受到优良的照明体验,这是我们想要做的事情。”Yeelight对产品的理解已超出绝大多数照明企业,尤其是用户至上的精神,也是他们不断创新的核心驱动力。在未来,Yeelight也将在围绕以下四个方面持续输出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

  第一——平台化。未来的产品竞争,将不再仅局限于单个产品的性能竞争,更倾向于基于平台的产品迭代竞争。

  第二——持续加大在产品设计上的投入。灯具不再仅仅工业产品,也可以是一个艺术品。用更具品质感和科技感的产品打动消费者。

  第三——从用户体验出发,强调用户参与。在未来,用户只要选购灯体,就能完成整个灯具的选购和安装,既可节省大量社会资源,也能让消费者更自由地选择想要的产品。

  第四——设计套系化,或者说叫定制化。Yeelight会联手专业的照明设计师,将产品设计成相对标准化的套装产品,满足更多用户对智能照明的需求。

  跨界融合打造更出色的产品体验

  除了技术和产品创新之外,Yeelight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刘达平也分享了智能照明企业与平台型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的一些心得。

  在演讲中他提到, Yeelight一直在努力探索通过互联网及IoT技术改变和提升用户光环境体验。创业期间,Yeelight通过与国内大平台的接入合作,通过家居照明、氛围照明、台上照明、智能控制、电工电气等智能照明产品矩阵,让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体验智能照明。

  此外,他们还通过与全球性的平台进行合作,让更多全球用户体验到智能照明跟其他智能家居,甚至是互联网的融合带过来的新颖用户体验。目前,已有接近30万的海外用户通过Google Assistant进行连接。他们也正在打通与三星(Samsung) Samrt Things的合作,很快用户可以通过三星(Samsung) Samrt Things对Yeelight的产品进行色温、亮度等智能控制。而在Q3季度,Yeelight还会推出基于HomeKit的整套家居控制解决方案,到时候会有更多用户加入到智能照明的行列。

  刘达平 Yeelight 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欧普照明专场

  近几年,欧普照明的发展迅猛,经历了LED的变革洗礼后,在迎接智慧照明时代到来之际,在商业照明、智慧照明、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及海外市场拓展等多发面发力,上市仅仅两年已成为应用端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企业。联手华为与其他生态链的伙伴后,欧普照明又将如何探索可以真正落地的智慧产品,开拓智慧照明系统的新领域以及共建多维度的生态圈?如何重新思考与理解光的本质以实现超越所见的品牌理想?

  欧普照明专场主持人:陈玉钊 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运营中心总监

  卞娟:跨界合作生态圈的构建

  智慧时代的产品竞争,将不再局限于单个产品的性能竞争,更倾向于基于平台的产品迭代竞争。目前IOT平台的搭建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第一种是自主搭建平台,从嵌入式到连接、到云平台、到UI、UE都自主设计,优点是自主性强,灵活性好,可结合用户需求打造真正适合应用场景的产品和系统,但需要相对完善的开发团队,成本高;

  第二种是借助第三方平台。平台已铺设好整个管道并提供公版APP,厂家只需要在产品中植入相关的通信模块,就可快速搭建平台,需要的开发人员少,不足是企业自主性不强,能否灵活定制,加入特色功能,具有不确定性;

  第三种是与第三方平台深度合作,如华为、天猫精灵、阿里、小米等,直接使用第三方平台的物联网协议及APP,利用第三方平台技术,包括平台对用户的影响力,来推广自己的产品。不足是企业无自主性和面向用户的自主品牌APP,同时还需考虑接入多平台时对接多协议产生的开发、物流管理上的问题。

  主题演讲人:卞娟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研发中心预研部总监

  欧普照明用心夯实技术基础,把华为在连接上的优势和欧普对光的理解结合,开始探索可以真正落地的智能产品,同时也和其他生态链的伙伴(如邦奇)优势互补,开拓智能照明系统的新领域,共建多维度的生态圈。

  马志伟:专注照明 坚守本业

  华为在连接方面的能力母庸置疑,如何跟万物互联可以完全交给华为,我们只要懂得如何快速接入即可。照明企业应该更多关注照明与人生理、心理健康的关系,把照明细化,通过各种应用场景和用户需求开发出不同的产品。

  马志伟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集团采购中心副总裁

  挣钱的机会有很多,企业发展的路也有很多,对于欧普照明来说,专注照明这个核心是我们未来要去做的,不管是LED还是未来的智能家居或是智慧照明,只有专注于用户对照明的需求,自身特长才会不断地放大。

  “照明是必须品市场,我们聚焦于斯,也深耕于斯,把接口留给合作伙伴,找同行业,方向相同,观点相同的企业一起成长,资源共享,平台共享。同时也积极拥抱技术变化。2014年我们做了一个欧普能走到今天决定,不做传统产品,全部转IOT产品。照明企业应该做好本业,拥抱行业变化。”

  庾征:把握边界 做自己专业的事

  华为致力于整个IOT领域平台的搭建,HiLink平台由此孕育而生,其前提是连接的平台,包含三层内容:第一层,是一种技术,也是标准跟协议,帮助硬件厂商快速连接到物联网的技术;第二层,是一个平台,能够让产品在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也能够让不同的产品实现联动;第三层,是一个生态,团结了欧普、邦奇等500多家企业,打造的是IOT智能生态,目的是把产品做得更加智能,带来更良好的体验,这是华为生态的初心。

  庾 征 华为消费者BG IOT生态负责人

  华为跟欧普的合作经历了四个阶段,从疑虑到尝试,到再度担忧,现在到相互信任,而且是绝对信任。从最开始欧普对华为抱着疑虑,到现在把连接交给华为、照明交给欧普的专业性相互托付,未来还会有更深度的阶段合作。

  “我想说的是每个企业要想做大,更难得的是控制自己的欲望,只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把握自己业务的边界。华为也许什么都能做,但不一定会做,我希望企业能明确自己的边界,把专业的事交给合作伙伴。”

  刘继武:平台是定制整体照明解决方案的基础

  邦奇与欧普的合作分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B2B2C的层面,都是在HiLink的平台上合作的。不光是灯具的连接,也包括连空调、新风、地暖都会用到网关级的连接,这个层面而言,我们跟欧普,跟华为在一个平台上进行连接,通过这个平台提供给消费者。

  此外,邦奇在面向商业地产、酒店、办公楼宇、机场、车站、大型公共交通枢纽及其他的应用场景也与欧普进行深度合作,并发挥各自专长形成一整套的闭环系统,为专业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刘继武 邦奇智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合作共赢是基本原则,我们一直在说初心,如果没有合作共赢的初心,整个智能控制和智能发展很难继续往下走。智能照明控制的根本是按需提供照明效果,根据终端用户需求量身订作合适的解决方案。我们通过合作伙伴去了解这些专业用户的需求,然后拿出合适的整体照明方案并将其落地,这是我们要考虑的。”

  昕诺飞专场

  传承百年来的创新基因,昕诺飞如何以新产品、新技术为中国城市建设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动力?首家将LiFi技术商业化的全球性照明企业,在中国的商业化进展如何? Interact 物联网(IoT)平台是如何帮助昕诺飞将业务从照明产品延伸到照明系统以及服务?

  昕诺飞专场主持人:姚梦明 昕诺飞中国区照明设计和应用部总经理

  陈娅文:植物光配方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中国传统的农业正往现代农业发展和过渡,在政策指导下动植物业也呈飞速发展之势,植物照明将成为下一个风口产业。因为在季节交替、城市用地紧张等问题,如何用光为各种植物定制专业的光配方,是未来农业的关键。针对植物农场多层次的植物生长有全套解决方案,通过人工补光及精细化不同波段来增加植物产量,并让植物更快地生长、具有更丰富的营养含量。

  陈娅文 昕诺飞大中华区行业市场部

  昕诺飞在植物照明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已积累了上百个成功案例,跟20家科研机构联合研发了将近200多种光配方,通过完整的LED植物照明解决方案及光配方助力现代化农业落地。

  周盈君:LiFi应用趋势及研究进展

  移动智能设备的普及给传统的无线接入网通信方式带来巨大的挑战,LiFi应运而生。目前无线通信资源紧缺,大部分平台都被占满,而LiFi在保证照明的同时提供了一个无需授权、带宽达400MHz的可见光谱资源,有助于拓展下一代宽带通信的频谱,实现光通信与无线通信的兼容与并存。

  周盈君 復旦大学信息学院通信系博士生

  LiFi的优势。第一安全性,对人眼十分地安全,对身体也没有辐射,又因可见光不可穿透墙壁,适合用于安全信息领域;第二与射频信号之间是相不干扰,在机场、医院和工业控制等电磁敏感的环境中;第三是节能减排,兼具照明、通信等功能;第四是无需授权,既可单独使用,也可作为无线通信、射频信号的补充其使用方式非常灵活。目前可LiFi在交通定位、机场、医院、军事核电站、深海和太空等领域都表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

  产业化应用进展。基于LiFi的实时传输样机搭建的电话会议系统,可以实现超高速实时通话和视频传输,已成为核电站、矿井等特殊敏感环境下的主流通信方式;基于耳机孔的通信和USB的串口通信,可以将LiFi与现有移动终端设备的连接;室内定位方面,已实现基于LiFi实时定位并在移动设备地图界面中实时地展现出来;水下LiFi已可在水下100米处实现数十米的可见光信号传输。目前,最新研究成果已将可见光样机进一步迷你化、集成化,在5瓦以下实现长达10米以上的通信传输距离,未来会考虑将可见光探测、收发装置进一步地集成到手机中,有望实现下行LiFi、上行WiFi、蓝牙、红外之间通信模式进行回传,让可见光通信更好地融入我们的生活中,这是真正地实现有光的地方就可以上网。

  LiFi最新研究成果。目前实验室研发阶段最高速率是由复旦大学课题组所创,单灯速率达14.7G/s,并试图对其进行优化和数据信号处理,帮助可见光通讯实现大面积商用推广,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见光将作为一种高速的通信方式为我们提供一个更高的通信速率。

  孙燕:LiFi商业化应用解决方案发展现状

  商业化应用解决方案,必须考虑两方面的需求。第一本体的功能性需求,灯要满足高品质的照明需求,照明、场景调光、氛围调节,这是照明最基本的空间需求;第二简单的无线通信需求,LiFi本质是提供另外一种上网的方式。在商业场景里面,我们需要用到14G的下载速度吗?不用。WiFi在室内的速率最高达100M/S,但实际去测通常不到10M的带宽,所以在实际商业化应用过程中,根据室内环境去平衡照明的需求和通讯速率。商业化产品一定要够简单,直接将外接的无线网卡或者USB插入电脑,不需要安全认证和注册帐户就,这是在室内应用必须要解决的两个问题。

  孙燕 昕诺飞大中华区行业市场部高级经理

  目前室内应用中,第一是室内办公,第二是工厂,第三是酒店,第四是医院,民用是未来可预见的最具应用潜力的领域。每一个应用场景对无线通信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根据场景的需求去定制LiFi的解决方案。目前昕诺飞已在全球超过15个国家落地了40个项目,并且有超过100个项目正在洽谈,在国家政策和试验数据支撑下,很多LiFi应用壁垒将会被打破。

  陆燕:Interact 用光连接世界

  互联照明的发展对产品层提出了可靠性、舒适性、节能环保和数字化的全新挑战,企业的研发重心也从产品端转移到系统和服务端,针对不同类型的应用提出新的解决方案,Interact管理平台由此单身,着重于对立面数据的挖掘和服务的开发。

  陆燕 昕诺飞大中华区专业照明工程产品和终端客户市场总监

  Interact管理平台的内容。第一是安全,第二是APP运用,第三个数据的整理、收集,第四是数据的再开发和挖掘。通过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处理,将平台上升为第三方的服务,目前已推出Interact城市、Interact地标、Interact体育、Interact零售、Interact办公,未来还会推出工业和酒店系列的智能物联管理平台。

  杨秀:Interact管理平台在外滩夜景升级改造的实际应用

  智慧互联的照明应该从三个层面去理解。第一是产品层面,对应的是灯具或者以灯具为主一系产品;第二个层面是系统解决方案,为了解决某样需求而形成的系统解决方案;第三是服务层面,大数据时代照明能为我们能做什么,昕诺飞已提供一个很好的思路,利用照明设备收集数据,通过数据挖掘和使用更好地为项目、为业主服务。智能互联是显而易见趋势,智能互联的平台则是基础设施,类似于移动互联网之于手机。

  杨秀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集团) 有限公司照明设计总监

  具体到外滩改造项目中,则面临着三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第一是外滩历史建筑的保护;第二是外滩作为城市亮化的标杆,金光灿烂的印象深入人心,如何用LED去实现这一效果是非常大的挑战;第三是如何根据建筑物的材料性质使用照明产品材料及灯光颜色的调配,以保持外观的一致性和灯具的隐蔽性。在这个过程中,众多工程师花了大量精力去寻找一种新的配方去呈现钠灯色表达人们对外滩历史上的记忆,并通过Interact管理平台的精准控制保持灯光与建筑物颜色的一致性,最终实现我们现在看到的外滩夜景效果。

  结语

  通过主题大会品牌企业的布局思路可以发现,微软作为IT行业的领军企业,致力于整合包括照明在内的各领域智能应用于自身平台,试图打造泛人工智能生态圈;欧司朗与昕诺飞则将重心放在自主照明管理平台的打造以实现从产品输出到服务输出的转型;欧普照明则试图联合各领域的领军型企业扩大自身品牌的影响力;Yeelight则试图拓展自身产品布局实现智能家居领域的全面覆盖。各品牌企业都试图根据自身优势及其在行业所处位置以期将品牌影响力最大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后续的光亚展回顾专题报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