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国际照明展 > 正文

2019阿拉丁论坛 | 打破边界,设计师的突围与重构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6-13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6月11日,第24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GILE)持续火热,阿拉丁论坛精彩不间断!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 AAUA | 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DA/亚洲设计学年奖组委会承办,江门市英特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阿拉丁论坛之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广州年度国际论坛”集业界顶尖设计师一堂,以“新思考的诞生——从解决问题到发现未来”为主题共论新时代新发展

  6月11日,第24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GILE)持续火热,阿拉丁论坛精彩不间断!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 AAUA | 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DA/亚洲设计学年奖组委会承办,江门市英特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阿拉丁论坛之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广州年度国际论坛”集业界顶尖设计师一堂,以“新思考的诞生——从解决问题到发现未来”为主题共论新时代新发展,解构设计未来格局新趋势。

  论坛现场

  会议伊始,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董事执行主席/亚洲设计学年奖秘书长姚领介绍活动,他表示此次论坛与第24届光亚展紧密结合,众多设计师将在活动上分享他们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思考。对于此次主题,他谈到现在设计遇到各种问题,但所有问题一定要从最根本和最本质出发,得出真相,了解背后的问题是什么?设计如今越来越建立在科技发展的基础上,他希望此次论坛通过每一位嘉宾的分享能产生新的思考,找到设计最佳的突围之道。接着,广州大学/广州亚城规划设计院公司总规划师漆平教授作为本场活动的学术主持嘉宾,为论坛带来精炼解说。

  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董事执行主席/亚洲设计学年奖秘书长姚领

  广州大学/广州亚城规划设计院公司总规划师漆平教授

  上半场活动第一位演讲嘉宾是中国GLC合伙人/设计总监李霖,他给我们带来了“中国商业建筑的价值转变与未来”的主题分享。在GLC十多年的沉淀,李霖直接发问新时代的实体商业如何要产生改变?他认为如今的商铺已经不是传统的与人之间的关系。而需要融合更多地生活情调的业态进去,商业非常讲究前期的业态规划,开张的四年后,最终市场会变成什么样的程度和状态,需要有很强的预见性。如果能用丰富的业态以及空间解决人在里面长时间停留的舒适感,肯定能产生出乎意料的满意结果。作为设计师,他的态度是:设计不是简单机械地交图,而是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而这正是设计师活着的意义。

  中国GLC合伙人/设计总监李霖

  第二位主讲人是奥美群策中国创作总监/香港灵智推广合伙人/关永权灯光设计Associate/先力灯光设计创始人关敬修。他以“解决灯光设计问题的第一步——了解问题”为主题,告诉我们灯光设计需要了解客户(业主)的要求、建筑师的要求和室内设计师和其他顾问的要求,不断地沟通再沟通。通过对灯光设计师容易做出过火的设计、投放过多的光源、光线平淡、欠缺起伏和破化空间的案例进行列举,他表达自己设计理念为:简单、有力、精准、有层次感、能控制和营造气氛;同时加入感情,提升空间特征,给项目增值。

奥美群策中国创作总监/香港灵智推广合伙人/关永权灯光设计Associate/先力灯光设计创始人关敬修

  第三位主讲人ATDESIGNOFFICE英国安托士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董事/RIBA英国皇家注册建筑师范铁对“城市景观的探索”做了深度分享,他以伦敦规划局的设计展开讲述,总结了景观都市主义的意义:1、提升土地经济价值,景观从过去的纯审美,以及再现手法,比如说中国传统园林的手法,成为了当今城市建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2、改善区域生态环境,雨洪调蓄、污染治理、生物栖息地、生态走廊网络建设。3、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人们涌入城市,城市建设把城市品质极大地提升了,因此要求设计对基础设施重新思考,得出城市中的任何空间都具有社会价值,具有人文气息。

  ATDESIGNOFFICE英国安托士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董事/RIBA英国皇家注册建筑师范铁

  第四位主讲嘉宾设计互联展览馆馆长/建筑学术杂志Volume创始人之一及主编Mr. Ole Bouman 围绕‘Discuss the Notion of Horizon Itself’展开论述。他首先对horizon的意义进行了不同角度的阐述,表示在英文中,horizon一词除了分割陆地和天空的的地平线这种常见意思外,长期以来还一直被视为规范人们创造与实践的范围或边界。于设计而言,horizon(视界)意味着一种遵规守矩的实践,更多建立在人们对已知与可知的认知基础上。然而,当从另一种角度审视horizon(视界)这个概念时,这个概念本身会带来一种前瞻视野,促动对已知及“已知的未知”的探索; 它同时也可被视为一个可超越的界限,以及一种超越自我的姿态,在规定与熟知的范围之外激发创新实践的多种可能性。 相较于被视为一个旅程的结束,horizon(视界)这个概念更应该预示着对认知与创造的启发,并且远不止于此。

  设计互联展览馆馆长/建筑学术杂志Volume创始人之一及主编Mr. Ole Bouman

  上半场嘉宾分享结束,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玉钊发表致辞,他代表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对在场的来宾表示感谢, 在这十几年中,光亚展已经在这举行过无数场活动。而产业对设计的渴求,使行业碰撞,使城市中的每个人生活中都离不开设计,他祝愿在场每一位设计师都能在如今知识共享的时代探索出更多创新!

  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玉钊

  探讨问题,分享新知,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广州年度国际论坛精彩继续。下午论坛由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建筑专业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张伟博士担纲学术主持嘉宾。第一位演讲嘉宾C T G 城市组总设计师潘向东及同事C T G 城市组品牌部总监林力勤带来“科技引领,设计未来”的分享。他提到如今科技的发展,极大地冲击着建设学的市场以及室内设计,而他们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思考如何利用科技对设计做出变化。他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达实大厦为例介绍,认为做设计具有很强的场所精神,且是结合了人文、科技融合有人文精神的体验;对于未来努力方向,他表示城市组的设计会从更高维度去思考设计,从智能化、参数化来应对科技对于整个建筑设计的冲击。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建筑专业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张伟博士

  C T G 城市组总设计师潘向东及C T G 城市组品牌部总监林力勤

  第二位主讲人AaaM联合创办人/ 董事/荷兰注册建筑师陈树仁分享“建筑设计与社区互动:一起从玩乐开始”。作为一名建筑师,陈树仁希望把建筑文化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到大家面前,尽量普及建筑文化,而他们就是在朝着这个方面努力,在不同的城市透过他们的作品让人深入设计。关于玩乐,他以与小朋友的互动学习设计为例,让小朋友或不同的公众认识到建筑设计的理念。同时通过一些灯光装置,能够人更多的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AaaM联合创办人/ 董事/荷兰注册建筑师陈树仁

  随后,第一太平戴维斯广州项目及开发顾问部董事/savills华南区战略顾问中心-区域发展理事会首席战略官陆国强以“城市演进与商业地产发展趋势”为题,向我们解释了什么叫“城市演进”,并从一张图为1770年英国绘就广州的区域图,从历史背景开始讲,城市以前是怎么样的,现在是怎么样的,未来会沿着什么样的趋势发展。他认为无论是建造项目的空间或是建筑物,更加重要的是落实到空间跟商业地产背后最重要的功能即如何服务人的需求。他希望更多地发挥专业结构的作用,更好地推动设计的发展。

  第一太平戴维斯广州项目及开发顾问部董事/savills华南区战略顾问中心-区域发展理事会首席战略官陆国强

  接着,深圳世联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技术官黎振伟带来“从传统到创新:一个房地产策划者对建筑的思考与探索”的演讲,黎先生做了32年的房地产策划,对于策划的理解可谓深厚。他认为策划就是整合资源、准确定位、创新优势、可持续发展。并通过珠海“华发新城”、南屏湾畔·新加坡小城、广州星河湾等案例,告诉我们策划是寻找定位,设计是解决方案,企业决定则项目成败,房地产策划就是基于系统的思维及方法,为复杂和不确定性的项目提供具创意并可落地的专业工作。但策划非万能,需要与多专业结合,放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但其一定是主导和整合者,而建筑设计则是最紧密的合作伙伴。

  深圳世联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技术官黎振伟

  第五位主讲人百瑞隽思项目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香港城市设计学会副会长Mr. Barry Wilson 讲述“从科幻电影中学到的未来城市规划”。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城市发展带给生活的变化,通过介绍科幻电影,表达了人们对未来的预测都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但是瞬息万变的时代城市似乎反应迟钝,利用旧指标来规划未来发展态势,似乎已成为一种冗余模式,且极耗费成本。他表示城市规划路上,极有必要由“城市比现今更宜居”的新愿景来引领,也亟需抛弃哪些造就目前状态的按部就班的规划途径。而无人驾驶飞行器这样的新型科技进行运输和服务,或许能让路上的骑行者和行人将会更加安全,使街道上拥有更多标准化之外的有趣空间,更多绿色却更少阻碍。

  百瑞隽思项目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香港城市设计学会副会长Mr. Barry Wilson

  演讲尾声,华建集团大湾区设计院总监/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BIM外聘顾问高路以“基于BIM的正向装配式建筑设计策略”展开主题分享,高先生介绍BIM由三个方面组成,一是建筑学,二是信息学、软件;三是管理学;同时BIM对于设计来讲是很好的工具,可以使设计变得非常高效,但是前提是要有需要积累。关于做好装配式的正向BIM落地,高先生也总结了三个点:1、标准化的管理和技术体系;2、CDE环境,如果没有价值观来作为导向,很多新词语无法落地。3、聪明的商业逻辑,因为所有人都会考虑投入和汇报,BIM1.0版本都是靠政府来投,如何体现汇报率这里面是一个商业逻辑。把商业逻辑打通,BIM正向装配式设计就能够很好地拿到设计策略。

  华建集团大湾区设计院总监/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BIM外聘顾问高路

  活动最后,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董事执行主席/亚洲设计学年奖秘书长姚领总结活动,对参与大会的嘉宾及观众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希望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能打破策划和产业的关系,连接设计及科技的关系,构建成为专业共享的交流平台,使设计能训练出人的教养、眼界、品位和境界,从而进一步反思,如何才能做出好的设计?最终在不断探索和思考发现中定位自己。至此,2019阿拉丁论坛之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广州年度国际论坛圆满结束!

  论坛合影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