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国际照明展 > 正文

全国50多个城市照明主管单位齐聚光亚展 同台论道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6-12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9年6月10日,作为第24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及本届阿拉丁论坛的重头戏之一:浙大城院城市管理论坛之照明管理高端峰会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成功举行。这是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举办以来首次以“城市照明管理”为主题的高端峰会。

  2019年6月10日,作为第24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及本届阿拉丁论坛的重头戏之一:浙大城院城市管理论坛之照明管理高端峰会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成功举行。这是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举办以来首次以“城市照明管理”为主题的高端峰会。

  本次高端峰会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主办,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城市照明专业委员会指导,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广州、杭州、南京、深圳、重庆、无锡、宁波、苏州、南昌等的50多个城市照明主管单位,以及高校、企业等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共同围绕如何改善城市照明管理,推动城市照明走向高质量品质化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照明管理高端峰会的得到了政、产、学、研各界的积极响应。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北京新时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良业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雷士照明、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宁波易秀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市智联信通物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昆山桑莱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银河兰晶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浙江迪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助力协办,峰会得到了中国照明学会、广州市住建局、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南京市城市管理局、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沈阳城市照明管理局、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成都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无锡照明管理处、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等全国近七十个城市照明管理单位以及江苏品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建照明有限公司、数知(北京)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耀有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五零盛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浙大大学校友会的大力支持。

  城市照明管理高端峰会(闭门会议)现场

  6月10日上午,2019阿拉丁论坛—浙大城院城市管理论坛之照明管理高端峰会(闭门会议)在B展区·1号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国家住建部城市管理局原局长王早生先生出席大会,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城市照明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代玉坤为大会开幕致辞。代玉坤在致辞中谈到,城市照明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这次峰会是大家敏感捕捉当前新时代城市照明飞速发展的新形势,心系城市照明事业的发展来共同探讨如何创新城市照明管理、促进城市照明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转型,探讨如何用高技术来支撑高质量的城市照明的一次有意议的大聚会。

  

  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城市照明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代玉坤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博士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城市照明管理高端峰会是在广州火热的天气、光亚展会火热的场面和参加城市照明管理峰会代表们火热的心情加持下顺利召开的,“三昧真火”预示着城市照明管理高端峰会良好的开端和未来。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的发展,城市照明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老百姓生活品质和城市环境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之一。城市照明要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要从改善与创新城市管理为起点。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将发挥高校研究平台的优势,整合政、产、学、研跨界互动,为改善政府照明管理,开创高品质城市照明积极努力。

  

  浙大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后韩明清

  进入演讲与研讨环节,首先由韩明清博士为大家带来题为“‘丑化 OR 美化’?对夜景照明的冷思考”的精彩演讲。他从“为什么要做城市景观照明、城市景观做得怎样、景观照明问题的成因分析、高品质景观照明实现路径”四个方面对城市景观做了思考,指出目前中国城市景观照明普遍存在的“亮而不美、照而不亮、亮而不当、良莠不齐”的四大现象,并分析出背后的原因是“权利审美”问题、照明设计师普遍缺乏大学设计专业教育背景的问题、产品良莠不齐的问题和施工单位鱼龙混杂的问题。最后对政府管理者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是树立尊重专业的科学精神,杜绝权力审美,强调专业审美,保障专业设计+专业灯具+专业集成商三位一体;二是认清城市照明的本质是“光环境的营造+夜景观的塑造”;三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的四高原则;四是注重培训,不断学习,提高领导者的决策力和管理人员的执行力,进而提高组织的战斗力。

  

  主题一互动讨论环节现场

  随后,进入“主题一:改善管理,走向高品质的城市照明”互动讨论环节,由北京清城同衡照明设计院有限公司光电院副院长李丽担任本环节主持人,邀请了广州照明中心主任王洋博士、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春海、江西南昌旅游集团董事长熊伟、北京新时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殿海、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徐小荣、昆山桑莱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聪萍博士、浙大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博后等7位专家,针对所在的广州、深圳、北京、南昌、杭州、南京等城市,围绕“何谓高品质夜景?”“城市夜景照明存在哪些问题亟待解决?”、“所在城市的城市照明是采取什么样的管理维护模式?”、“国内哪个城市的管理模式值得学习借鉴?”、“如何提升城市光品质并做到创新?”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干货满满。

  

  北京清城同衡照明设计院有限公司光电院副院长李丽

  随后,北京清城同衡照明设计院有限公司光电院副院长李丽做了题为“景观照明效果与实施保障”的精彩分享。她通过多个优秀案例展示,阐述了经典的夜色代表了这个城市的特点,也是城市的文化IP,并结合具体案例重点介绍了其单位开发的一套集成检测、实测效果和模拟空间使用效果的照明软件系统,并希望这套系统能够实现共享共推共赢。

  

  主题二互动讨论环节现场

  在“主题二:景观照明理想设计效果落地的管控要点”互动讨论环节,浙大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博后主持了本环节,无锡照明管理处处长陈大庆、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林红、宁波易秀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朝辉、北京良业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唐雪文、浙江迪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成、北京清城同衡照明设计院有限公司光电院副院长李丽等嘉宾一起参与了探讨,针对“如何更好地保障设计效果实现?”、“如何破解城市夜景照明‘千城一面’的同质化现象?”、“光污染的问题如何解决?”、“景观照明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精彩对话。

  

  城市照明管理高端峰会现场

  

  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副院长葛国华

  当天(6月10日)下午,照明管理高端峰会在B展区·8号会议室持续火热上演。活动伊始,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副院长葛国华上台致辞,他现场汇报了阿拉丁近5年来全国城市调研的成果,通过人文、经济等方面来印证灯光在景观上的价值与意义,希望能为广大业主提供客观、全面的第三方服务。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主任张宜春

  拉开演讲序幕的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主任张宜春,他分享了“植入文化创意,重新认识城市灯光”的主题演讲。他从系统思维、技术思维、创意文化三方面详细分析了城市的灯光和照明如何进一步发展。演讲最后,张宜春用“三个统一”总结道:灯光与城市传统之间的统一,以形成城市夜晚独特的风貌;灯光与中国人文精神之间的统一,以形成中国特色的城市夜景;灯光与现代互动艺术、高科技之间的统一,以形式面向未来和时代的新兴艺术作品。

  

  江西南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经理黄之华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江西南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经理黄之华,他演讲的主题为“开发城市照明旅游价值的南昌经验”,他分享了南昌一江两岸的夜景照明旅游价值开发的经验。

  

  主题三互动讨论现场

  嘉宾精彩发言后迎来了“主题三:城市照明的商业价值开发”互动探讨环节。江西南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经理黄之华担任本环节主持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主任张宜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原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穆怀恂、重庆照明局创收办主任曾凌、苏州城市照明管理处副主任秦永、雷士集团技术整合官/中央设计院院长成昱、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围绕“如何利用城市各地的商业价值?”、“如何深度有效地融合文旅与照明?”、“如何抓住机遇推动当地夜游经济建设的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厦门市智联信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大成

  主题三互动讨论环节结束后,厦门市智联信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大成分享了“对智慧照明管理平台建设的思考”的精彩主题。他谈到智慧照明整个管理大平台产生的必要性,以及照明管理平台的价值点是使管理方面打破原有每个单一系统信息孤岛,实现对人、财、物、工作流程的全面统一管理,极大提升运营效率与管理水平。

  谢大成认为,做好照明管理与灯杆的综合利用这个平台,才能够积极与智慧城市系统互联互通,提升照明行业对智慧城市建设的贡献与话语权。

  

  主题四互动探讨环节

  “主题四:用高技术启动高品质的城市照明”互动探讨环节。南京市路灯管理处处长臧锋担任本环节主持人,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路灯管理所主任何智良、常州市照明管理处副处长张训、成都路灯处书记李一菲、厦门市智联信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大成、无锡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章研等嘉宾围绕“照明设计趋势、智能化技术与设计的应用结合、行业发展下一个突破点”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至此,2019阿拉丁论坛·浙大城院城市管理论坛之照明管理高端峰会圆满结束。

  主题讨论环节之嘉宾精彩语录:

  韩明清:夜景灯光已经成为城市的必需品和城市建设“标配”,但是做得好是锦上添花,否则是对城市的丑化;城市照明应该做到:我不能给你幸福,但我能给你舒服。

  王洋:广州作为沿海城市,经常出现水浸街的问题。今年广州路灯所的目标是把广州整体路灯安全防范标准提高一个档次。

  吴春海:高品质照明应该重视全过程规划建设和最后的维护管理;好的照明就是关注所有人的照明。

  何志良:高品质的城市照明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安全之上。在系统保证安全的同时,人才队伍的建设也特别关键。

  秦永:照明是为人服务的,满足人的基本需求,首先功能要做好,再者景观上做提升,从以前的亮起来、美起来,再到高品质光环境是我们不断的追求;灯光要做好就要避免抄袭和模仿,好的城市灯光能提升城市的知名度,会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曾凌:我们遇到的问题是政府投入的资金很少,但是要求又很高,我们也尝试做了一些努力,有一定的效果。

  张训:整个城市照明的一套系统应该作为一个体系看,应该纳入智慧照明的范畴内。智慧照明应该跟照明行业的特征相结合,如何把目前的照明被动式管理变为主动式管理应该是下一个照明技术风口。

  陈大庆:一个城市的亮化到底怎么打造?怎么保障效果实施?无外乎就是几方面,一是要统一的规划,二是实施,怎么选择灯具、怎样保证达到效果、如何长效管理;我们要把全市亮化控制平台做好,城市亮化要长久保持下去,需要建立有效机制。

  胡刚:城市灯光快速发展是趋势,但是市民以及项目之间的协调问题以及亮化的艺术化问题还需要不断地提升。建议将城市照明纳入到城市规划体系中,这样可以进一步推进灯光照明的健康持续发展。

  熊伟:城市亮化必须要和谐,理念要创新,材料要与时俱进,技术要创新。

  李一非:从城市照明管理者角度来讲,我认为最大的难度是维护的管理对象分布面积太大,单个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对于城市照明管理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既更好地控制成本又提升效率。智能化和智慧化最大的进步意义在于控制更加灵活,而如今的单杆监控技术更具革命性的进步应该是在于监测的功能和价值。

  穆怀恂:我们要像尊重自然规律一样尊重自然,当你在做夜景的亮化创意时,要从美人知美的角度出发,这样的作品自然带来商业价值。

  林红:夜景照明和夜间照明是有区别的,我们应该关注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如何和谐相处,一个城市主要机理是道路照明,道路照明做好后,大的格局就会非常得优秀;城市照明的本质应该是安全的、美学的、视觉舒适的,在灯光的趣味性上来说,就是在体验上给予人们更多的新体验和感受。

  宫殿海:如何把灯光做好,最大的问题是投资转化的问题,要重视前期的立项策划,所有的数据必须经过科学论证,这对老百姓、政府、从业者都是好事情。

  徐小荣:一个项目有城市管理者的支持,最后出现的效果一定是有所不同的。我认为好的光环境应该给人带来开心、愉悦,最好是幸福的。

  吴聪萍:城市照明要纳入城市管理中,要体现城市特色以及文化内涵。景观照明应该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好的景观照明要有好设计、好产品、好施工,三者不可分离,应该从招投标环节进行把控。

  唐雪文: 一个好作品呈现,取决团队不同专业深度参与和协调。好的产品、好的工艺,还有好的维护,效果的实现不光是把效果图呈现出来,而是把效果持续下去。

  章研:最近两年高科技手段已经充分应用到景观照明的设计、施工、维护中,灯具基本上全部可控,特别是今年的舞台灯光的跨界。我们对江苏省地级市的电工都要求掌握GIS512的技术,跟新技术接轨,根据我们的特色来做定向研发,这样我们的路才会越走越好,越走越宽,不要创造风口,跟着风口就行了!

  张宜春:城市景观设计要考虑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两个方面,需要提出一套衡量手段和衡量方法,我们坚决反对以商业方式破坏景观的艺术美感。

  成昱:从做珠海春晚分会场项目的感受来讲,照明从无到有,再到吸引人留下了,对城市形象和夜景旅游开发起到了重要作用。

  谢大成:我认为将来对所有数据的分析和处理由被动式的管理变为主动式的管理,技术可以帮助实现高品质的城市照明,路灯的智能到智慧就是下一个照明技术的风口。

  顾朝辉:我们的产品追求原创,跟设计院配合更为重要,特别是一些特殊的灯具,从前期的设计到后期的服务,我们应该做自己的特色,做专业的领域。

  李建成:以前我们只是做产品,现在跟着设计师做大型规划,也配了设计师做调研,跟厂家、施工方结合在一起,对产品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

  

  

  嘉宾合影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