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古建筑照明 > 正文

【圣光】NO.3 安藤忠雄教堂三部曲——风、光、水

2013-12-18 作者:古建筑照明频道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阿拉丁照明网古建筑照明频道圣诞季特别策划【圣光】,带您领略教堂建筑的神圣之光。第三篇带来世界著名设计师日本安藤忠雄的著名教堂三部曲——风之教堂、光之教堂、水之教堂。

  “神说要有光,便有了光。”光是上帝创造的,它对于人们生活的意义千言万语道不尽。对于教堂这样的宗教建筑来说,光亦可谓是灵魂地位,照明是宗教建筑的一个重要因素,宗教建筑的照明设计有不少的技术考虑。

  阿拉丁照明网古建筑照明频道圣诞季特别策划【圣光】,带您领略教堂建筑的神圣之光。第三篇带来世界著名设计师日本安藤忠雄的著名教堂三部曲——风之教堂、光之教堂、水之教堂。

  安藤忠雄相信构成建筑必须具备三要素:第一要素是可靠的材料,第二要素是正宗完全的几何形式,最后一个因素就是自然。他思想中的自然是与原生的自然是不同的,对他而言,神圣所关系的是一种人造自然或建筑化的自然,他认为当绿化、水、光和风根据人的意念从原生的自然中抽象出来,它们即趋向了神性。

  安藤忠雄建筑中的组成部分,来自自然中光、风、雨以及白昼、黑夜和四季中天空变换的色彩。安藤忠雄在他的教堂三部曲中,秉承了他一贯的设计风格,巧妙地利用周围环境与地形,将风、水、光等自然因素有机地融合于建筑中,强调了宗教的神圣,从而唤起了人们的情感共鸣,真正地达到了震慑人心。

下一页:风之教堂

>>> 更多策划内容请点击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本期策划链接:

【圣光】NO.1 世界著名教堂与历史痕迹

【圣光】NO.2 教堂之窗、灯与光

[NT:PAGE]

  风之教堂

  “墙体剥夺了柱子的意义、神圣的特性和韵律……原生的风景是一种隐藏在黑暗之中的意识,是一束在深度中逐渐消失的光线,是一种冰冷的触觉,是在幽暗空间中另人恐惧的柱列。从柱列中发出的笑声,回应着昏暗、摇曳的光线。”——安藤忠雄

  风之教堂位于日本兵库县,坐落在海拔800米的临海峭壁之上。教堂呈“凹”字形,包括正厅、钟塔、“风之长廊”以及限定用地的围墙。风之教堂为安藤忠雄系列教堂第一力作。

  从轴侧图来看,两个呈“凹”字的部分首尾相接。一是教堂主体,另一个功能类似于过道,穿过狭窄的楼梯、灰暗的走廊以及半日式的园林一面是矮墙,而另一面是浓密的灌木。入口前面的花园没有太多的通常的处理手法,只有草坪和边缘处的树,然后便进入“风之长廊”的入口。

  这个通道式的部分似乎显得相当普通,然而与主体呈30度的特征,使得沿阶而上的人,得以顺利地在运动中观察“风之长廊”的形体。通过这“第四度空间”对于建筑印象油然而生,不待堆叠穿斫、测量推度,自然涌现,随着视线的游动,感受到音乐般的节奏——把物象之美转化为意境之美的生命体悟。

  而教堂的另一个特征,就是路线的相似。在长长的廊道尽头,风之教堂正厅的入口被设计成一个180度转向的曲折入口,这一点同样可以在上山的这条路径上找到呼应,如同反复出现的主题,一张一弛,具有轻快的韵律感。

  连廊为直筒形,尽端意外地径直通向峭壁与海,而是在近尽头右侧门以一种非常隐讳的方式连接教堂主厅——大气的联通手法、用钢结构的分割模拟柱廊效果、磨砂玻璃形成的半封闭空间以及地势引起的落差(下降),拉长了时空距离,模糊了尺度感。海风贯穿而过,沁人心脾——“风之教堂”由此得名。

  风之长廊不能简单将之定义为通道,因为它具备柱列的元素。

  柱廊的序列特点充分利用结构本身造成的丰富的光影和虚实的变化,使得建筑表达具有相当的叙事性,同自然互相渗透,关系和谐——但是由于磨砂玻璃的半透处理,大大削弱了光影的眩晕感。另外,安藤曾经为了避免柱子对空间单纯性的干扰而将墙做到与柱子等厚。做这样的取舍,却在另一方面戏剧般的增加了通道的纵深感,使得每前进一步都在积累一份敬畏与思考。

  区别于普遍意义上的教堂——人们常在正厅内十字架前获得灵魂的救赎,六甲山礼拜堂则不仅仅局限于主体部分,在这“风之长廊”你依旧能够体验到宗教的狂热。不过前者趋于神秘主义和纪念性,后者则更加符合东方自然审美的趣味。

  然而风之长廊的“柱”列思想却似乎与预期效果相悖——也许大师也从未考虑作一个正真正意义上的“柱”廊,尔后对于光影的至高理解则全部倾注于“光之十字”的诞生。

  通过连廊,步下楼梯,右转90度,打开钢门,便进入了正厅。主体部分包含2个6.5米直径的概念球体,构成了大师心中的“纯粹空间”。再转90度,便能直面圣坛——因为受地形、植被限制导致的一个180度转向的教堂入口。入口运动路线的曲折,与长廊直截了当的简洁表达形成鲜明反差,丰富了空间形式。

  内部空间最值得注意的是引入光线的表达方法。如果与大阪茨木教堂的“光之十字”比对,也许我们可以将六甲山的落地窗戏称为“影之十字”——前者以光线从缝隙中倾泻制造神迹,后者则意欲通过分割投影达到同样的效果。

下一页:光之教堂

>>> 更多策划内容请点击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NT:PAGE]

  光之教堂

  光之教堂位于大阪城郊茨木市北春日丘一片住宅区的一角,是现有一个木结构教堂和牧师住宅的独立式扩建。因其在教堂一面墙上开了一个十字形的洞而营造了特殊的光影效果。

  光之教堂由横贯的墙体构成,长方体中嵌入三个直径5.9米的球体。这道独立的墙把空间分割成礼拜堂和入口部分。透过毛玻璃拱顶,人们能感觉到天空、阳光和绿树。教堂内部的光线是定向性的,而不同于廊道中均匀分布的光线。教堂内部的地面愈往牧师讲台方向愈呈阶梯状下降。前方是一面十字形分割的墙壁,嵌入了玻璃,以这里射入的光线显现出光的十字架。由于考虑了预算与材料之感,地板和椅子均采用低成本的脚手架木板。

  光之教堂由混凝土作墙壁,除了那个置身于墙壁中的大十字架外,并没有放置任何多余的装饰物。安藤忠雄说,他的墙不用挂画,因为有太阳这位画家为他作画。

  光之教堂在安藤的作品中是十分独特的,安藤以其抽象的、肃然的、静寂的、纯粹的、几何学的空间创造,让人类精神找到了栖息之所。教堂设计是极端抽象简洁的,没有传统教堂中标志性的尖塔,但它内部是极富宗教意义的空间,呈现出一种静寂的美,与日本枯山水庭园有着相同的气氛。

  建筑的布置是根据用地内原有教堂的位置以及太阳方位来决定的。礼拜堂正面的混凝土墙壁上,留出十字形切口,呈现出光的十字架。建筑内部尽可能减少开口,限定在对自然要素“光”的表现上 。十字形分割的墙壁,产生了特殊的光影效果。

下一页:水之教堂

>>> 更多策划内容请点击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NT:PAGE]

  水之教堂

  水之教堂位于北海道夕张山脉东北部群山环抱之中的一块平地上。从每年的12月到来年4月这里都覆盖着雪,这是一块美丽的白色的开阔地。安藤忠雄和他的助手们在场里挖出了一个90mx45m 的人工水池,从周围的一条河中引来了水。水池的深度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以使水面能微妙地表现出风的存在,甚至一阵小风都能兴起涟漪。

  教堂的正面由一面长15米,高5米的巨大玻璃组成,5月到11月间,巨大的玻璃将完全打开,使教堂与大自然混为一体。面对池塘,设计将两个分别为10m方和15m见方的正方形在平面上进行了叠合。环绕它们的是一道“L”型的独立的混凝土墙。人们在这道长长的墙的外面行走是看不见水池的。只有在墙尽头的开口处转过180°,参观者才第一次看到水面。在这样的视景中,人们走过一条舒缓的坡道来道四面以玻璃围合的入口。这是一个光的盒子,天穹下矗立着四个独立的十字架。玻璃衬托着蓝天使人冥思禅意。整个空间中充溢着自然的光线,使人感受到宗教礼仪的肃穆。

  接着,人们从这里走下一个旋转的黑暗楼梯来到教堂。水池在眼前展开,中间是一个十字架。一条简单的线分开了大地和天空、世俗和神明。教堂面向水池的玻璃面是可以整个开启的,人们可以直接与自然接触,听到树叶的沙沙声、水波的声响和鸟儿的鸣唱。天籁之声使整个场所显得更加寂静。在与大自然的融合中,人们面对着自我。背景中的景致随着时间的转逝而无常变幻……

>>> 更多策划内容请点击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本期策划链接:

【圣光】NO.1 世界著名教堂与历史痕迹

【圣光】NO.2 教堂之窗、灯与光

【圣光】NO.4 苏州独墅湖基督教堂在水一方

【圣光】NO.5 在历史感上独树一帜的哈尔滨教堂

【圣光】NO.6 纯白如斯——香港愉景湾教堂

【圣光】NO.7 木质自然 杭州美丽洲教堂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