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背景

随着智慧城市上升到国家战略,目前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均在《政府工作报告》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而290个城市已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智慧灯杆有网、有点、有杆,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和最有效切入路径之一;同时,5G 时代的超密集组网催生小基站需求,将为智慧灯杆带来千亿级的新增市场。可见,智慧灯杆即将迎来爆发性发展的黄金时代。

目前智慧灯杆试点项目遍地开花,但并未形成规模化应用。因此,为了洞察智慧灯杆发展新模式,促进跨界协作和资源联动,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在业界首次发起智慧灯杆试点项目实地考察调研。汇聚市政业主、项目投资方、实施方、制造商、运营商、专家及国内外物联网领域巨头,通过近距离对话和深度探讨,共商智慧灯杆/智慧城市的战略发展。

调研最新动态

拔除近万根立杆,上海多杆合一有何值得借鉴?

2018年3月,上海市政府召开架空线整治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标志着全市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工作正式启动。据统计,上海目前约有75万盏路灯。由上海市住建委管辖的大概有55万盏......【阅读全文】

智慧说丨十问智慧路灯杆产业发展的那些事

一场跨界联合的2018中国智慧灯杆产业调研白皮书华东区圆桌会议在上海举行。出席会议的顾问就今年智慧灯杆产业需求方的根本性变化,产业业态演变路径以及未来发展形态作了深入的探讨......【阅读全文】

智慧路灯杆产业是否值得参与?从上海多功能杆项目说起

为了了解上海在道路“多杆合一”的经验模式以及对于智慧路灯杆发展的看法,阿拉丁新闻中心调研了上海南京东路和外滩北路的多杆合一项目,并与项目承建方中电科(上海)总经理林涛进行交流......【阅读全文】

关于深圳智慧路灯杆产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如今,智慧路灯杆发展的车轮正在滚滚向前,各地试点项目建设不断。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一直以来在对于新事物的拥抱和实践上,深圳政府有着开放的态度。对于智慧路灯杆建设也是如此......【阅读全文】

智慧灯杆白皮书

简介:《中国智慧灯杆产业调研白皮书》,由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发起,携手业界资深专家及企业代表,针对智慧灯杆领域的需求方、市政业主、制造商、运营商、专家及国内外通讯科技企业、协议控制等各领域巨头,进行大量的一线数据调研与知名大厂走访,深入了解智慧灯杆的实际需求,技术布局和如何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等情况。

以兼具广度和深度的调查各大领域各个环节各方的相关行为及需求变化,对智慧灯杆产业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把脉,进而对产业的未来发展走向作出科学的趋势预测和数据分析,从中洞察智慧灯杆产业未来发展机会和产业态势。以期在产业发展上升之际,协同业界各领域的力量,促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跨界协作和资源联动,共同探讨智慧灯杆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洞察智慧路灯发展新模式,共商智慧城市照明的战略发展。

专家顾问团队
  • 袁峰总顾问

    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 丘玉蓉

    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

  • 吴春海

    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

  • 韦家甫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节能照明事业部技术总监

  • 邱永红

    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智慧照明事业部总经理

  • 刘毅

    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 宋宏伟

    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 秦海波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路灯运营中心总监

  • 胡宇

    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智慧城市投资合作部总经理

  • 王爱群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研究员

调研回顾
  • 华南区顾问圆桌会议现场
    华南区圆桌会议顾问讨论
    广州南沙智慧路灯项目调研
    广州南沙智慧路灯项目调研
    深圳人民南路智慧路灯项目
    走访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 华东区顾问圆桌会议现场
    华东区顾问参观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城市物联应用创新中心
    与中电科(上海)公共设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涛进行交流
    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NB-IoT检测实验室负责人欧阳玉玲进行交流
    走访上海如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观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城市物联应用创新中心
  • 与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
    拜访北京数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与中新天津生态城业主方进行交流
    调研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路灯项目
    调研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路灯项目
    与中新天津生态城业主方进行交流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