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大片区,15个城市,78家企事业单位,阿拉丁携手100+名重磅行家,针对LED景观照明、汽车照明、植物照明、LED光源器件、关键配套材料、智慧照明与物联网科技以及智慧灯杆7大领域进行大量的一线数据调研与知名大厂走访,深入了解照明产业的市场需求,技术布局和产业规模等情况,同时,探索照明未来发展新机遇。

2016年景观应用照明规模达到579亿元;

2017年达680亿元;

预计2018年将逼近千亿元;

整个十三五期间都将保持10%以上的增速;

2019-2021年照明行业将会迎来一波全面的井喷期。

我国车灯市场规模大约500亿元;

汽车产业集中度高,主要有东北、长三角、中部、京津冀、珠三角、西南六大产业集团;

车灯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前10名的市场占有率80%以上,预计2018年小糸市场份额将达到25%,星宇市场份额接近10%

2018年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32.5万辆和254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6%1.7%

陈威
明朔(北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2019年道路物联网仍是发展重点;颠覆性的石墨烯LED车前大灯将有望进入新能源客车和乘用车两大领域。

许法卿
广州达森灯光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追溯景观照明的发展历程,经历了试水期—成长期—成熟期—创新及重塑期,在城市灯光秀遍地开花的繁华背后,也引申出照明界的冷思考:灯光,如何才能真正让市民获得幸福感。这才是灯光的价值所在。未来,文创灯光依然是未来最有潜力的领域,而且也符合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大方向和大趋势。

王高阳
鸿利智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汽车照明、植物照明、健康照明、医疗及人工智能领域是明年比较有发展潜力的。预计2019年汽车照明后装市场将会更快速增长,在前装市场,国家新能源汽车的推动及行业的增长,且各大国内企业前期的布局与认证已万事俱备,未来将迎来新的增长方向;随着植物照明标准的逐渐明朗以及各家对此领域研究的深入,2019的植物照明应可以期许;光生物安全更被重视,国家对健康照明的标准也即将发布,2019年健康照明市场增长显而易见;伴随社会对医疗预防的重视,必将对医疗照明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

陈燕生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理事长

我认为2019年的基建工程领域还是有市场潜力的,国家正要加大这方面的投资。

罗学清
广东华影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城市亮化的发展高峰很快将会过去,政府大型项目的投入将大幅缩小,尤其是明年两会后,市场开始逐渐恢复理性平稳和成熟。专业演出、实景剧以及主题公园的秀场由于商业性质的关系,产品需求不断更新迭代,资金回流较为稳定,明年商业文旅项目仍将持续增长。

刘毅
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2019年是智慧灯杆产业关键的一年,相信政府将推出更有操作性与落地性的政策;技术上,智慧灯杆将与人工智能结合,同时收集的数据与上层大数据平台打通,而采用智慧灯杆部署5G微基站的完整解决方案也将在2019年开始真正落地。从地方角度、行业角度、国家部门角度将会出台一些智慧灯杆的标准,预计2019年是智慧灯杆有规模化项目落地的元年。

张艳军
LUMILEDS亚太区技术总监

2019年看好智能照明和体育场馆照明领域,植物照明也在持续关注,但2019可能仍然是蓄势待发的一年。智能照明硬件价格已逐步下降到可承受范围,且生态链和平台的建设也日趋完善,极大增强了互联性和可玩性;各种世界性和地区性体育盛会的新场馆建设,以及LED光源替代市场也将推动体育场馆照明蓬勃发展。

顾纳(Gunnar Eberhardt)
欧司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不可见光的应用市场极具潜力,其中包括用于汽车传感器应用的红外光(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3D环境检测,激光雷达或驾驶员监测),智能手机中的人脸识别(VCSEL)和移动光谱技术的应用,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的应用等。另外植物照明是一个很有趣的未来市场,具备优秀的增长潜力。多家机构预计,截止2022年植物照明市场规模将超过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