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显微镜 / 针锋相对 / 前瞻

可以说,近两年是LED照明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产业快速分化,企业的兴衰沉浮也体现得淋漓尽致。阿拉丁新闻中心选取了阳光照明、雷士照明、国星光电、鸿利光电、飞乐音响、木林森、雷曼股份、海洋王照明、勤上光电、佛山照明等十家具有时代代表性的上市企业,归总2014年、2015年财报数据,试图在营收和利润上解读他们的生存状况。

 : 小事件,大乾坤

  • 大浪淘沙之后 数读LED大企生存现状
  • 我们梳理了近两年的部分代表性上市企业营收财报数据,分析发现,LED分化现象在最近两年愈演愈烈,甚至变得极端,“三分天下”的局势也越来越明朗。部分企业虽然营收上升,但LED业务贡献比例却出现下滑,有些甚至不再作为主营业务。另一部分企业则出现营收净利双下滑的现象,当然,这些归因于市场萎缩价格拼杀造成的收入下跌还是转型并购造成的成本陡升利润下滑,则各有不同之处。
  • 企业营业收入图表
  • 从14年与15年的营业收入来看,基本呈增长态势与衰减态势的企业平分秋色,但细致观察会发现,大体量企业在营收增长上占据主要份额,相对小体量企业会在营收上展现颓势。这也是近两年规模企业依靠成本优势在价格战和高毛利业务上的成果体现 ...... 更多>>
  • 企业净利润数据图表
  • 企业净利润最能体现企业的“生存”状况,在营收称大部分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呈现大部下滑的态势,不得不令人关注。激烈竞争的市场使得LED价格在近两年降无可降,中高端品牌形象还未完全建立起来的情况下,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逼仄,净利下降为企业“生存”状况提出不小挑战,有可能会进一步促使行业向集中发展 ...... 更多>>

 : “黑天鹅”理论告诉我们:要善于接受不同的观点,有时,少数却代表了真理。

  • 利润上升:创新/联合/转型 强劲竞争力显现
  • 飞利浦、欧司朗等照明巨头割弃传统照明业务,国内照明企业大批量倒闭,灯具卖场日渐萧条,上市公司密集整合并购、延伸“副业”……这两年接连的洗牌促使照明行业格局悄然发生巨变,从上文“大浪淘沙之后 数读LED大企生存现状”的企业营收及利润数据中可见一二。
  • 阳光照明——教科书般的华丽转型
  • 阳光照明作为传统照明应用厂商的老牌企业,在2008年便开始着手布局从传统节能灯转向LED的整体战略,是国内照明企业中首批转型LED领域的企业之一。其在早期成功募集资金用于LED技术创新和制造能力的储备,并且布局浙江上虞、安徽金寨、福建厦门、江西鹰潭四大生产基地,进一步释放LED产能,这些举措在近几年LED照明普及时期成效显著。数据显示,过去3年阳光照明的LED照明产品销量复合增速达187%,截止到2015年末销量已达到2亿只 ...... 更多>>
  • 雷士照明——适时调整 跳出内斗阴霾
  • 雷士照明是国内照明行业大厂,具品牌、渠道、市场各方面优势,但在后几年LED照明飞速发展时期,营收业绩反而起伏不定,2014年的业绩更是大跌眼球。这一年的雷士照明经历了震惊业内外的“吴长江事件”,导致内部混乱不堪,为保证雷士的持续经营及保护股东、员工、经销商及供货商的利益,重庆雷士及雷士中国暂停营运超过2个月,这致使雷士照明下半年各产品线销售额锐减,雷士品牌产品的中国销售总额较同期下降8.2% ...... 更多>>

 : 在LED发展史上,谁才是大预言家?

  • 利润跳水:受累价格战/跟风/补贴 利润日渐式微
  • 接二连三的倒闭事件,让整个照明企业看起来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价格屠夫”缘何想要改邪归正?“灯王”如何走下神坛?LED行业生存究竟有多艰辛?本期专题我们选取了十家较有代表性的上市企业近两年年报数据,通过利润出现“跳水”的代表企业为大家一一揭秘。
  • 佛山照明:灯王光环不在,转型升级的困与惑
  • 头顶灯王光环,佛山照明自然备受业内关注。据相关资料显示,佛照从联手欧司朗之后就开始着手LED转型之路,逐渐加大LED产品所占比重,大力发展LED照明业务,除了在原来传统光源、民用、办公照明领域内发展外,在原来比较薄弱的商照领域也开发出了系列化产品,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佛山照明曾被业内认为是转型成功的典型代表 ...... 更多>>
  •  木林森:“价格屠夫”背后的辛酸
  • “价格屠夫”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业界人士的心跳。从木林森年报数据来看,营业收入40.02亿元,同比增长39.25%;实现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长0.25%,2015年营业收入38.82亿元,同比下降3.00%;净利润3.01亿元,同比下滑41.79%,净利润则出现跳水 ...... 更多>>

LED分化现象在最近两年愈演愈烈,甚至变得极端,“三分天下”的局势也越来越明朗。从14年与15年的营业收入来看,基本呈增长态势与衰减态势的企业平分秋色。但大体量企业在营收增长上占据主要份额,相对小体量企业会在营收上展现颓势。这也是近两年规模企业依靠成本优势在价格战和高毛利业务上的成果体现。而激烈竞争的市场使得LED价格在近两年降无可降,中高端品牌形象还未完全建立起来的情况下,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逼仄,净利下降为企业“生存”状况提出不小挑战,有可能会进一步促使行业向集中发展。

往期回顾更多>>
阿拉丁新闻中心出品
  • 联系方式
    Tel:020-83096927
    Email:news@alighting.cn

  • 幕后人员
    统筹:黄燕燕  策划:卡茨
    撰稿:金龙 、陈华丽 、丘水林

  • 制作人员
    设计:Kevin
    前端:Kevin

  • 微信号:alighting_gy
    新浪微博:@阿拉丁照明网

品牌中心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