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照明设计中裸灯泡的用法及常识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优灯库

上传时间: 2016-09-21

浏览次数: 298

  摘要:可以考虑使用氪灯泡或卤素灯泡来代替停产的裸灯泡(白炽灯)

  裸灯泡是照明的原点

  从历史的角度来思考照明,可以追溯到爱迪生发明的灯泡,而裸灯泡(即白炽灯泡或普通灯泡)就是与其原始的样貌相差不远的活化石。因此,若建筑追求的是能够表现出原始的设计感,也会偏向使用裸灯泡来做为照明器具。

  此外,裸灯泡的价格便宜也许是魅力之一吧!可惜的是,在节能的趋势下,最普及的E26灯帽型灯泡未来将停止制造,因此将会变得难以取得。

  裸灯泡的种类

  最一般的裸灯泡是白色玻璃的普通灯泡。由于灯光从加工成白色的玻璃表面扩散,因此光色略微偏白。即使只有60W,当灯泡裸露在外时,看起来也十分刺眼,反而使人看不清楚所在的空间。

  使用透明玻璃的普通灯泡,能够保持灯丝发出的原本光色,因此看起来多少有点偏橙色。与白色玻璃灯泡相比,透明灯泡较能给人华丽的感觉。不过,只要灯泡进入视野,无论哪种灯泡都会让人觉得十分刺眼,因此最好能装上调光装置。

  此外还有上反射灯泡,这种灯泡在透明玻璃泡的上半球面的内侧,蒸镀上一层铝做为反射镜。如此一来,同时也能透过镜面反射,产生如同间接照明一般的效果。

  在空间中安装裸灯泡时,可像吸顶灯一样以灯座直接装设在天花板上,也能以吊灯的方式从天花板垂吊数颗灯泡,或是将灯座埋进天花板中,只让灯泡部分裸露在外。

  裸灯泡的光芒来自灯丝一边燃烧放热一边发光的单纯原理,这也是没理所在。裸灯泡停产后,迷你氪灯泡及卤素灯泡可能会取代其成为裸灯泡,活跃于市场上。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