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盘点最有前景的九大LED热点技术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照明周刊

上传时间: 2016-09-19

浏览次数: 262

  我国的LED照明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产品也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欢迎。据了解,我国照明产品远销的国家和地区就多达218个,国内照明市场甚至占到全球照明市场的20%以上。技术的进步不但推动科技和行业的发展与进步,也使整个行业发展呈现出阶段性的特点,整个LED技术市场不断推陈出新,频现新技术新热点关键词。2016年已经过半,哪些照明新技术成为企业追捧的“对象”?哪些又备受消费者的青睐?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吧。

  智能照明

  智能照明是LED行业热得发烫的一个热点,不少具有前瞻意识的企业也开始积极布局智能照明。例如飞利浦推出智控LED灯泡Hue,玩转粉丝经济的小米也推出Yeelight智能灯泡等等。创新设计和智能控制无疑成为绿色节能的LED构建更具市场化和商业价值的平台。

  无论是实现照亮还是创新设计,人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是第一位的,“以人为本”将是LED发展的重要要求和理念。采用更为高效、节能、环保的新型光源和能源,在实现人类基本照明需求的同时,创造新型的功能性照明和智能照明将是照明界和LED人士共同的追求。

  硅衬底LED

  硅衬底LED是近年来新开发的一种在硅衬底上制造的GaN基LED,目前晶能硅衬底LED大致分为蓝光垂直LED和紫外垂直LED系列。蓝光垂直LED瞄准的是汽车照明、手机闪光灯等新兴高毛利市场,这些领域都需要用到大功率垂直LED,而这也恰是晶能光电的核心优势。

  在LED上游领域,硅作为一种衬底材料,与当前市场上大为流行的蓝宝石和碳化硅相比,具有低成本、大尺寸、高质量、能导电等优点,被认为是业界最佳的生长氮化镓蓝光LED的衬底材料。其在LED手机闪光灯、汽车照明、高端室内照明等对光品质及方向性要求更高的领域极具优势。

  汽车照明

  目前,包括大众、通用、宝马、和福特等品牌在内,都纷纷推出具有品牌识别效果的LED前、后照明灯具的新款式轿车,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一般来说,汽车灯具的设计主要受四大因素的影响:安全、环保、造型、舒适度。前大灯对安全、环保和造型的要求更高,而在这些方面LED车灯能更好地满足需求。汽车照明属于高毛利的利基市场,加上技术门槛高、认证时间较长,厂商平均花费三到五年才能打入原厂供应链。一旦打入汽车原厂的供应链,基于交通安全考量,车厂必须确保货件来源统一,因此供应商不只很难被替换,更无3C产品供应商削价竞争的问题,车灯未来将成为LED厂商的新蓝海。

  UV LED

  2015年LED照明市场竞争加剧的大环境形势下,不少LED厂商纷纷转战UV LED应用市场。目前,UV LED的应用非常之多,涉及的领域也很广阔。UV LED无论在医疗领域、生物检测领域、杀菌消毒领域、化合物降解领域还是印刷光刻领域都有所作为。此外,紫外光通信作为一种新的通信手段,最突出的优点是不易被探测和截收,可以通过散射进行非视线通信,非常适用于近距离抗干扰和有遮挡的通信环境,因此UV LED在光通信也大有作为。

  LED灯丝灯

  LED灯丝灯这两年在国内LED照明市场渐趋火热,在业内出现了两大风向标。一个是2016年3月底LED封装巨头木林森公司决定收购超时代光源,主因是看好LED灯丝灯市场在2016年的蓬勃发展潜力。还有一个是在今年的法兰克福展上LED灯丝灯大发异彩。有专业人士认为,去年国内的灯丝灯产量大约1.3-1.5亿个,2016年灯丝灯将增长3-5倍,势必会突破两个亿。早在2015年末,有媒体曝出木林森和晶元光电计划合作开发新一代LED全周光灯丝灯,2016年初,GE等效40W的复古LED灯丝灯在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上架,未来LED灯丝灯技术市场渐趋成熟。

  LiFi

  近两年,LED照明产业增速持续放缓,国内多家LED厂商积极从技术、产品或商业模式着手调整增长方式,寻求新的转型路径,而利用LED可见光来实现无线通信成为众多厂家转型的一大“法宝”。据了解,国内包括勤上光电、三安光电、飞乐音响等在内的主流LED厂商均已经对LIFI技术展开相关研发。国内一些从事可见光通信的专家认为,如果不考虑资金,这项技术还需要3—5年时间沉淀才可能爆发乃至普及,没有产业联动,加上LiFi技术本身的瓶颈,想要大规模的产业化发展还有一定距离,但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植物照明

  随着科LED制造技术的逐渐提高和新材料的研究开发,LED技术也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在植物设施栽培的开发中,LED技术也逐渐被多位研究者运用。特别是在超高亮度LED研制成功后,在植物生理或栽培方向的运用逐渐广泛,像光形态研究、光合过程和叶绿素工作机制的研究等。现如今环保健康问题日益突出,植物照明应用逐渐成为LED发展的方向之一,各照明巨头早已纷纷着手布局LED植物照明业务。继飞利浦LED成立植物照明工厂后,欧司朗、亿光等企业也纷纷在这一领域有所动作。除此之外,国内不少企业也纷纷涉足。由此可见,LED植物照明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CSP封装技术

  自2015年CSP封装开始推出之后,CSP封装就如同雨后春笋一般迅速蔓延开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客户对于产品成本的要求。CSP封装在封装行业大佬的拥护下,CSP闪现出光彩夺目的一面。

  目前CSP在TFT背光应用上是一种趋势。CSP封装产品让业界有机会走向不同风貌的产业分流趋势。当采用CSP封装时,BOM成本中芯片占了8成以上,在性价比为先的当下,CSP未来的价格优势尤为明显,将成为上游企业为下游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光源的技术方向。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