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光源光谱特性与使用的基本认知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演艺科技

上传时间: 2016-09-12

浏览次数: 1106

  光源的光谱是决定该光源使用特性的重要参数。

  光是电磁波,可以是单一频率,也可以是许多频率的组合,这一组合的模式叫做光谱功率分布(spectral powerdistribution,SPD)。

  人眼可以观察到的光色是电磁波中380 nm~780 nm的光,颜色随波长的变化而变化;光是看得见、摸不着的,颜色只存在于生物的眼睛和大脑之中,影响明亮感知的除了颜色的色相,还有色彩的面积大小和其他视觉因素。正是人眼,才导致同样的物体在不同人眼中呈现不同颜色。因此,对于自己能发光的物体(例如太阳),人们能看到它的颜色,取决于它发射出的SPD和人眼的光色感度;而不能自发光的物体,就只能反射光线,此时物体的颜色,与光线的SPD有很大关系。阳光的SPD很全,照射出的草莓是红色的,因为它吸收了其他颜色的光,反射出红光。如果光源的光谱功率分布(SPD)没有红色,那么无论什么颜色光的照射,草莓都是黑色的,确切说应该是暗色的。

  在舞台上,可以有以下两种主要的分类参考。

  ·照明用白光光源:适用于舞台成像灯等常规类灯具。

  ·特效用彩色光源:适用于舞台天地排、聚光等效果灯具。

  光源在色彩使用分类上,有很明确的分类定义:

  以人的视觉感官来看,非白即彩、非彩即白。所以,其光色在不同应用上,也会有很清楚而不同的参数,通过实验,以其光源的光谱特性,以物理的意义做分类的定义说明。人工照明光源,其光谱的主要特征是具有涵盖红、蓝、绿各光谱波段的混合光源。其以显色指数作为白光评价的基准;而彩色光源与白光的定义是相反对应的,因此,彩色光源的光谱就以单一纯色波段光谱范围为主。一般常使用色相(Hue)及彩度(Chroma)作为其色彩光源的评价参数。关于其光谱的差异性,参考图1的光谱图形做比较就会更清楚。

  L E D 光源为一典型的量子光谱( Quantum Spectrum)型光源,光谱范围窄光彩度(Purity%;Chroma)高的特性;此光谱特性适合作为光源调色的三原色光(RGB)源使用,可使用在光色直接相加的方式调整光色,减少光源不必要的损耗。颜色有三个属性:色相、明度和纯度。在此,以自然的太阳光谱(A)作为参考来看:毋庸置疑,太阳光谱是最典型也是高显色指数的白光。此外,人工光源以卤钨灯黑体光谱(B)作为参考,以此光谱来看:同样也是具备一个作为白光光谱的必要条件,其也具有高显色指数特性。但以LED单色光源(C)及卤钨灯经过滤色器处理的光源光谱(D),在光谱的谱型上就很明显可以看出,其光谱范围比白光光谱波长范围窄,主要是在其特定的单色光波长范围内。特定的彩色光源,必须以色相及彩度的数据作为其评价参数。

  光源的评价方式与光谱的参数有直接关系,对灯光师来说:了解一种简单的光源评价方式在实际舞台照明的应用上会有很大帮助。总体来讲:这些都是光谱与人眼视觉的关系。因此,建议灯光师应以该光源应用状况,选择其最适当的参数作为该光源的评价方式,如此才能使该光源发挥最大的光色效用。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