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间接照明设计的三要素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 优灯库

上传时间: 2016-08-31

浏览次数: 1324

  摘要:除了避免让照明灯具或光源整个暴露在视线之下,也要避免无意义地照射空调等器材。

  隐藏灯具或光源

  虽然经常见到住宅或店铺使用反射式照明或遮光式照明,然而,灯光呈现出优美的印象、或是效果好、完成度高的例案却意外地少。

  最常见到的不良案例是,照明灯具或光源整个暴露在视线之下。设置间接照明的第一条件就是,无论从哪个角度,都不应该看见裸露的灯具或光源。但是在两层楼的建筑中,即使在一楼看不见光源,爬上楼梯之后却能看得到。这种没有充分评估配置位置或安装方式的案例特别多。

  如果无论如何都无法避免被看到的情况,就必须选择即使暴露在视线下也不会破坏视觉效果的灯具或光源,并同时要注意配置方法。

  考量天花板或壁面材质

  照射天花板或壁面时,即使巧妙地隐藏光源或灯具,但是形影也可能被天花板或壁面反射出来。尤其是天花板或壁面若是使用了有光泽的材质时,就会完全反射出光源的形影。这么一来,就会失去隐藏光源的意义,因此,若要避免这种情形,最好天花板或壁面就能选择无光泽或是有纹理的材质。

  注意照射范围

  使用反射式照明、遮光式照明或平衡式照明来照射天花板或墙面时,照射范围内最好不要出现多余的物品。

  譬如无意义的照射天花板上的埋入式空调、嵌灯等照明灯具,或是在墙面的照射范围内出现门、窗、通风口等,不仅会使这些物品变得显眼,也会让特别配置的间接照明失去效果。所以说,让照射范围内几乎没有其他物品的简洁设计,才是最好的策略。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