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夜景照明设计阐述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福建工大设计院照明所

上传时间: 2016-08-15

浏览次数: 619

  导 读:主要对夜景照明设计的进行了一些阐述,阐述了包括设计依据、设计原则、设计前准备阶段、设计方向,及夜景照明配电和防雷接地。

  在《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中,给予了“夜景照明”的定义,泛指除体育场场地、建筑工地和道路照明等功能性照明以外,所有室外公共活动空间或景物的夜间景观的照明,亦称景观照明。在随着人们对夜生活品质的提高,夜景照明也成为城市建设的一道风景线。“无规矩不成方圆”,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及行业标准等对夜景照明设计作出相应的重视,从而为夜景照明设计人员提供了指导。

  1、 设计的依据和原则

  1.1设计依据

  《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JGJ/T163-2008;《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16-2008;《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2-2009;《建筑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以及有关的标准图集和其他相关规范规程。

  1.2设计原则

  设计原则包括:①符合有关规范、规定和标准②可实现性③突出重点,层次分明④尽量隐藏灯具,灯具与建筑的完美贴合,做到真正“见光不见灯”⑤注意光污染⑥环保节能。

  2、设计前准备阶段

  设计前对现场调研,对建筑图纸及结构的充分了解,以及对每个企业文化等的了解,才能设计出一个好作品。

  3、设计方向

  夜景照明设计是对建筑的锦上添花,而不是一种破坏,所以要营造一种宁静、舒适、优雅的光环境,令人流连忘返的夜色景观,从而塑造一种新城市形象。因此,作为夜景照明设计工作者,应对①建筑本身载体作为首要分析,选择合适灯具,突出本身建筑载体的美;②建筑本身不是完美的载体,通过适合的灯具,创造出建筑形体的美;③注意保护和体现当地的人文特色;④载体所处的环境和具体的实际功能。

  4、夜景照明设计实施阶段

  夜景照明设计在实施阶段,我们应注意把握6个方面内容:①充分了解建筑物的特征、功能等,结合设计出一份较完整的设计方案和效果图;②选择适合每个不同建筑的灯具;③根据建筑物的特点选择合适色温;④玻璃幕设计时,设计时应与建筑专业和幕墙专业配合在合适的位置穿管线引出室外及开关电源的放置;⑤照度计算;⑥在设计新建筑时,建筑电气设计师应考虑预留夜景照明设计电源,或是前期已介入在室内、外和建筑立面适当位置、屋顶和玻璃幕的内侧预留电源管线,从而为夜景照明的二次设计创造方便条件;还有是已建好建筑,先做设计,应考虑管线及灯具的隐蔽安装。

  5、照明配电线路和控制设计

  5.1 配电线路中注意的内容

  配电线路中需注意的内容:①断路器的选择。整定值过大、导线截面过小。②照明器具有没有保护接地的安全措施。③线路敷设和照明器具的安装有没有执行有关规范、规定和标准中的要求。④室外配电箱有没有采取防雨、防腐和安全防护措施。⑤高层建筑的照明器具和线路有没有采取防雷保护措施。

  5.2控制方式的选择

  夜景照明工程控制方式是照明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提高,夜景照明设计控制方式也从最初的手动控制逐渐转变成智能控制。常用的控制方式如下:

  5.2.1手动控制方式

  手动控制方式靠配电回路的开关元件实现,主要应用于小型投资较少的照明工程。

  5.2.2自动控制方式

  自动控制方式时间的控制,可以通过一次的设定,实现无需人工操作,实现灯光的时间控制。

  5.2.3 智能控制方式

  智能控制方式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有机结合,灵活方便,可实现灯光和照度变化的调节控制,可实现局域网,及有线无线控制,可监测在线工作的各种参数及故障状态,可监测用电量等,降低后期的人工费,前期投入成本比较大。主要应用于中大型和重要的照明工程。

  6、防雷接地及安全

  6.1设于室外的照明设备及其配电线路应采取防雷电波侵入措施:

  (1)无金属外壳或保护网罩的用电设备应处在建筑物接闪器(避雷带或避雷针)的保护范围内;

  (2)从配电箱引出的线路宜穿钢管,钢管的一端与配电箱外壳相连,另一端与用电设备外壳保护罩相连,并就近与屋顶防雷装置相连,当钢管因连接设备而中断时,应设跨接线;

  (3)在配电箱内,在开关的电源侧与外壳之间装设过电压保护器。

  6.2当灯具不在建筑物接闪器保护范围内时,应在其旁加设避雷短针保护,并应和屋面避雷网可靠连接。做法详见图集99D501-1《建筑物防雷设施安装》第2-32、2-36、2-37页。

  6.3建筑物景观照明灯具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每套灯具的导电部分对地绝缘电阻值大于2MΩ;

  (2)在人行道等人员来往密集场所安装的落地式灯具,无围栏防护,安装高度距地面2.5m以上;

  (3)金属构架和灯具的可接近裸露导体及金属软管的接地(PE)可靠,且有标识。

  6.4电气装置的下列金属部分,均应可靠接地(PE):配电柜等的金属底座和外壳,配电装置的金属构架及靠近带电部位的金属遮拦等、电力电缆的金属接线盒和保护管、路灯的金属灯杆、其他因绝缘破坏可能使其带电的外露导体。

  6.5对于照明接地保护系统,无论采用哪种接地保护方式,都应符合规范和标准中的要求,确定有关保护接地的电阻值时要阅有关资料。

  夜景照明设计是城市建设的重要一部分。因此,我们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做到精心设计、规范施工,促进夜景照明的设计。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