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光和色彩(3):测量仪器之辐射计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4-07-21

浏览次数: 50

  3 测量仪器

  3.1 辐射计

  辐射计是用来测量辐射能量强度的仪器。大多数的辐射计只使用一块光电传感器,为了测定特定光谱段的辐射能量,或是为使辐射计有特定的光谱感应,通常都会使用到光学滤镜。这样的光学滤镜简单可靠,并且行之有效。

  辐射计在工业上的应用,主要包括辐射照度测量和辐射亮度测量。?如果计算从光源出来的辐射量,通常会用到辐射亮度。如果关心的是曝光的级别,那么就要进行辐射照度或累积辐射照度的测量。

  3.1.1 辐射计应用

  辐射计通常使用在计算可见光普段外的辐射测量时,例如,红外和紫外的测量。紫外线(UV)在各种工业应用中也是很常见的,例如:

  1、半导体制造中的光阻加工

  2、印刷及制版中的乳剂加工

  3、色彩牢固度测试

  4、生物学应用

  要使用辐射计进行UV 测量,无论辐射照度或辐射亮度测量,光谱感应(波长范围和特征波长)应该和特定的应用相吻合。

  除了UV 以外,红外线测量也是辐射计测量的一个重要部分。所有的物体都根据本身的热能量向外辐射红外线,利用这一点,通过测量物体的红外线发射情况,就能知道物体的温度。这种非接触式的测量仪器就是红外测温仪。因此,这样的测温仪也通常被称作“辐射测温仪”。使用不同特性的滤镜,就能够有不同的应用领域、不同的应用温度范围。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