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量子点技术开始用于LED背光液晶电视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4-05-15

浏览次数: 149

  量子点技术能够增强LED的功能,使液晶电视图像更为生动,并改善暖CCT、高CRI固态照明的光效。然后,成本、可靠性和寿命问题妨碍了它的广泛商用部署。但是,该技术已经取得了进步,已经到了电视应用可以采用该技术的结点。

  由于具备高分辨率、低成本和纤薄外形,LED背光液晶成为了手机和电视的标准,尽管色彩性能拖了后腿。流行的背光液晶平板电脑的显示屏智能让人眼感知20%的色彩,而液晶该请电视大概只有35%。为了获得更为生动,真是的色彩,显示屏厂商已经开发了许多新技术,比如离散RGB LED背光、红荧光粉增强的钇铝柘榴石和有机LED,但都被成本、可伸缩性和耐用性问题所困扰,因此未能广泛使用。

  QD是当中最有潜力的色彩增强技术,这是一种纳米晶体材料,可被调节以后发出最优的窄光谱光线。QD这一独特的半导体和光学特性受到许多应用的关注,从半导体照明、硅光电池盒量子计算到细胞成像和有机材料替换。由于高产量并且易于现有的生产工艺兼容,液晶供应商对QD产生了极大兴趣。通过对QD添加到他们的背光源中,液晶厂商就能够生产处超过55%人眼所能辨别的光谱的显示屏。

  为何是量子点?

  生动的色彩和高效率是客观的,理想的白光可以被调节以产生许多可见光能量。这些能量紧密地集中在三原色红绿蓝波长上,亚像素滤光片在彼此之间发出很小的光,QD就能做到。先笑的纳米晶体,比病毒还小,当它被光子源激发时会发出窄带光。

  不同于发出混合光谱的传统荧光粉技术,如YAG、QD只需通过改变这些点的尺寸就能将光转化为几乎任何可见光普的颜色。尺寸和带隙能量是相反关系,因此当QD尺寸缩小,发光频率增加,从而导致发出的光的色彩会从红光漂移至蓝光。荧光寿命也取决于QD的尺寸,点越大寿命越长。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