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工业产品设计系统研究

上传人:朱淑怡/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2-09-27

浏览次数: 398

  1、引言

  随着世界各国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作为可持续性的环境管理工具之一的生命周期评价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和认可。在产品生命周期过程中,利用工业设计开展产品的生命周期评价,减少产品对环境的负担已经是迫切所需。本文就是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工业设计产品系统的研究,以凯耀照明的产品为例,通过对产品的建模、清单分析、影响评价和改进评估,并将其与紧凑型荧光灯和白炽灯进行比较,从而达到科学化的产品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

  2、系统研究

  2.1、系统目标与原则

  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对于量化产品环境影响和辨识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因素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工业产品设计系统对一个企业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该系统的目标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通过为用户提供产品系统的建模工具,建立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并提供对同一系列多种产品比较和评估的功能;第二、能够全面、准确的评价产品的生命周期,完整地管理评价的基础信息;第三、具备这样一种功能,即对产品生命周期评价信息能够快速、方便地实现查询、检索和输出;第四、能根据实际条件的不同,对产品评价做相应修改和定义,实现评价模型的自适应性和动态性。

  该系统的设计主要遵循可用性、易用性、实用性、系统性的原则,以软件工程的思想和方法为依据,结合生命周期评价的技术框架,实现可靠性、开放性、规范性的设计标准。

  凯耀照明正在研究这种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工业产品设计的系统,坚持以质量为生命,服务为宗旨,在保证人性化、个性化的前提下不断更新升级产品,图1,正是运用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方法,详细分析LED芯片和外观等的各个生产阶段,以及所有必须的运输环节之外,研发出的一款通光量大,全方位发光,光照强度均匀,LED芯片封装容易,加工方便,热阻小,散热效果好,使用寿命长的康之光系列全方位LED灯。

全方位LED球泡灯

图1、全方位LED球泡灯

  并在其基础上遵循实用性、系统性的原则,结合生命周期评价的技术框架, 依照可靠性、开放性、规范性的设计标准。对此款灯进行色彩的系统设计。设计出了如图2所示具有凯耀照明自己特点的系列化全方位LED灯。

系列化全方位LED球泡灯

图2、系列化全方位LED球泡灯

  2.2、系统阶段与功能

  生命周期评价由四个部分组成,目标定义和范围界定、清单分析、影响评估、改进评估。这决定了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工业产品设计的系统需要经历四个阶段,即产品的生态识别与诊断阶段、新产品设计与开发阶段、产品环境影响评价与比较阶段、再循环工艺设计阶段。这些阶段中不仅要考虑产品的基本属性,还要考虑产品的环境特性和资源利用率。结合各个阶段的注重因素,可以得出该系统的功能,主要分成四大模块:产品建模模块、数据处理模块、数据计算模块、影响评价模块。这些功能模块保证了产品的可用性、创新性与实用性,是产品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NT:PAGE]

  基于该系统,凯耀电器的产品设计主线在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的基础上,秉着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设计出客户满意的产品。图3,4为凯耀照明设计的康之光系列"随心意境"LED灯,此产品不仅在光源的智能化和给人的舒适性上有所突破,而且在外观和色彩上都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图3、"随心意境"LED球泡灯

LED球泡灯结构图

图4、系列LED球泡灯结构图

  3、结论

  产品生命周期是一个循环过程,工业设计则是一种以创造出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的新产品为目标的技术人性化的创造活动,两者结合形成的系统是一种理性和全面的产品可持续评价系统,能够创造绿色产品,提高企业及社会的经济效益。(宁波凯耀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国内销售部 作者:朱淑怡)

  参考文献

  1. 邓超,夏添,吴军. 产品生命周期评价原型系统设计和开发[J].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2005,(9):1319~1332.

  2. 周祖鹏,刘夫云,唐兴春.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研究前景的探讨[J].机械设计与制造,2011,(10):261~261.

  3. 汪波,杨尊淼,刘凌云.基于生命周期的绿色产品开发设计及绿色性评价[J].中国管软科学,2000,(10):101~104.

  4. 赵秀栩,杨明忠.生命周期评价及其在产品生态设计中的应用[J].设计与研究,2001(7):5~8.

  5. 商建东,陈康宁.生命周期产品设计质量评价及方案决策模型研究[J].机械设计,2000,(7):6~10.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