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2010年中国LED产业调研报告-PDF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11-04-18

浏览次数: 362

  2010年全球几个主要国家及地区在LED照明方面均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其中日本通过海外低成本生产的OEM方式,松下、夏普、三菱电机、NEC、东芝等大厂陆续推出了市场价格极为低廉的LED灯泡。同时随着LED照明器具纳入日本环保点积分补贴范围,日本市场LED节能灯淘汰白炽灯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由于日本电费相当昂贵,省电的优势成为日本消费者相当在意的元素,在日本政府补助政策激励下,日本市场将成为2010年全球LED灯泡销售最好的市场。一家日本知名市调机构已经预测LED照明在日本国内市场规模到2011年将超越变频荧光灯。今年韩国政府更是联合国内多家企业对俄罗斯、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及地区,进行数百亿至数千亿规模的LED照明出口计划,这将对未来韩国LED产业进军海外带来正面影响。

  行业期待LED应用产品国标出台

  2009年底,国内LED行业相关国家标准陆续公布,17项标准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实施。首先是工信部批准发布涵盖LED材料、芯片、器件及相关检验测试方法等领域的9项行业标准;随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了6项LED相关标准及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共计8项。

  在国家的LED整灯标准还没出来之前,目前LED灯具制造商仍然比较迷茫,对这些标准是否能够真正成为指导企业生产的准则还存有疑虑。而就在2009年12月美国能源之星标准在经过了3次草案发布后,美国能源部(DOE)终于对LED光源灯具的能源之星标准发布了最后的确认版本(随后在5月份又对整灯LED标准进行了修改),并要求于2010年8月31日正式生效。2010年出口市场对于国内很多LED照明企业而言成了香饽饽,因此能源之星标准自然成为众多照明企业可以唯一参照的LED灯具标准。

  2011年“十城万盏”计划遇拐点

  2009年国内LED产业最为轰动的事件,莫过于科技部牵头的“十城万盏”计划。2009年初科技部下发“十城万盏”复函,批复21个城市开展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工作。随后是媒体乱哄哄的新闻轰炸,全国LED路灯企业一时间遍地冒出来,甚至一些上游企业也纷纷试水照明应用产品。期间台湾某机构更是大胆预测,2009年全国LED路灯的装灯量将达到140万盏。然而到2009年末,实际装灯量仅为30.4万盏(含隧道灯)。

  从2010年初开始,受全球LED电视需求暴增及室内照明市场的起步,LED路灯市场更是一度跌至低谷,国内鲜有工程项目开工建设。2010年7月科技部高新司委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对“十城万盏”试点城市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随后在10月份,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又组织了一轮试点城市的实地调研。显然一个国家部委3个月内连续两次安排对一个全国性的示范项目进行调研,也足见未来一年将成为“十城万盏”计划的攻坚年。毕竟按照先前21个城市政府发布的公告,这个全国性示范工程的各地累计规划装灯量超过230万盏,而目前仅仅完成20%的进度量。

  工程要有标准?示范要有选择?成效要有考核将是“十城万盏”未来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