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新型LED荧光粉原料——氮氧化物[3-4]

上传人:毛建,王海嵩

上传时间: 2011-01-14

浏览次数: 469

  荧光粉是LED中最重要的关键技术和原材料之一,2011年国内LED荧光粉的需求量将达2.5亿元,并且随着LED技术的不断进步,对各种荧光粉的需求将会保持可观的增长率。从“十一五”计划开始,我国政府就把半导体照明工程作为一个重大工程进行推动。但是目前国内缺乏新型、高端LED用荧光粉的自主核心技术,已经成为我国LED产业发展的瓶颈。

  铈掺杂的钇铝石榴石(YAG:Ce3+)是最早被广泛应用于白光LED中的一类荧光粉[1],但是其发射光谱中红色成分较少,难以制作高显色指数、低色温的白光LED。通过在YAG:Ce3+中加入(Ca,Sr)S:Eu2+、(Ca,Sr)Ga2S4:Eu2+红绿色荧光粉可以实现高显色指数、低色温白光LED,但是由于这类碱土金属硫化物的物理化学性质不稳定,易潮解、挥发出硫化氢,具有腐蚀性,等诸多严重问题,无法满足制作LED的需要[2]。后来人们发现了一类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优异的红色荧光粉,能完全替代碱土金属硫化物实现高显色指数、低色温白光LED,这类荧光粉具有硅氮(氧)四面体结构,因此被称为氮氧化物[3-4]。

  氮氧化物荧光粉由于其独特的激发光谱(激发范围涵盖紫外、近紫外、蓝光甚至绿光)以及优异的发光特性(发射绿、黄、红光;热淬灭小、发光效率高等),材料本身无毒、稳定性好,因此非常适合于应用在白光LED中,特别是蓝色芯片的白光LED的应用,因而受到了科学界和产业界的极大关注。国外著名的照明公司,如OSRAM, Philips, GE, 日亚化学,松下电器,丰田合成,三菱化学,夏普等,及国内的北京宇极都在积极关注荧光粉的发展。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